江西一小学老师疑发罚站照逼捐 教体局调查后称“误会”

分享到:

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第二小学在日前的一次捐款活动中,一名教师通过家长微信群催促家长们“赶紧送(捐款)过来”,并配发了教室里因没有捐款被要求站起来的同学照片。

有家长对北京时间“此刻”(微信号:btimenow)表示,怀疑此举是为“逼捐”。涉事教师解释称,“我们没有强制捐款。因为当时着急忘了说‘要捐款的家长’,措辞不严谨,站立拍照也是误会。”

当地教体局一名负责人事后向北京时间“此刻”(微信号:btimenow)表示,老师做法过于简单造成家长误会。已责成学校对涉事教师进行全校通报批评,引以为戒。

江西一小学老师疑发罚站照逼捐 教体局调查后称“误会”

陈老师在微信群通知家长“赶紧送(捐款)过来”。家长供图

“赶紧送(捐款)过来”

5月21日,全国助残日,瑞昌第二小学一年级2班的陈老师在该班的“家校合作交流群”内发布消息,“今天是助残日,全校统一捐款,开家长会已通知,但是还是有一半人没带,请家长看到以后赶紧送(捐款)过来。”

在交流群内,陈老师还拍摄并发送了几张照片。照片显示,讲台桌子上放置了一个红色的捐款箱,教室里坐满了学生,一部分学生坐着,其余的人则站着。

“站着的是没带(捐款)的。”陈老师对群里的家长们表示。

看到消息后,有家长表示“马上送过去”;也有家长询问,“发红包可以吗”。陈老师回复称,“不好发红包,中午吃饭的时候带过来。”

事后,有家长对这种捐款组织形式提出质疑:“这是强制要求全班必须捐款吗?”

但也有学生家长持不同看法,其中一名学生的家长文先生对北京时间“此刻”表示:“我的孩子捐了5元钱,所以在陈老师拍摄的照片里面我孩子是坐着的。假如我的孩子是站着的,我也不觉得有问题,以前我孩子因为家长没签字也罚站过一次,我觉得这是老师负责任的行为。实际上,这次老师没有强制捐款。”

江西一小学老师疑发罚站照逼捐 教体局调查后称“误会”

涉事教师称,在当日的沟通中曾告知自愿捐款。家长供图

教体局责成学校通报批评

“我们没有强制捐款,都是自愿的。我当时处理的不恰当,因为比较着急,措辞不严谨,漏掉了说要捐款的赶紧送过来,就直接叫家长赶紧送过来。”5月26日,陈老师向北京时间“此刻”解释称,“让没捐款的站起来拍照是为了让家长们直接看一下都有谁,省得一个一个回复。”

陈老师事后提供的聊天记录显示,她也曾在家长微信群里提醒过家长“自愿捐款”。

瑞昌二小的李副校长对北京时间“此刻”表示:“我们调查了,没有对没捐款的学生进行罚站的情况,但陈老师的做法和言语确实引起了误会,学校将全校通报批评,让陈老师作出深刻检讨。”

5月26日,瑞昌市教体局教育科柯姓负责人对北京时间“此刻”表示:“陈老师直接让没捐款的学生站起来拍照发到家长微信群里催促捐款,这一做法过于简单,让家长产生了误会。教体局已经要求陈老师就助残日献爱心的精神以及自愿捐款的原则,继续向所有家长做好解释工作。并且责成瑞昌二小对陈老师作全校通报批评,引以为戒。”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