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停学而思孩子们的负担就能降低吗

分享到:

学而思在成都被叫停,成为各媒体的头条。官方的说法是办学资质问题,但也有传闻说涉嫌在竞赛中漏题。后一个说法不好确定,但更有可能的触发因素是学而思替一些学校考试筛选学生,遭到家长举报。

学而思如果违规被叫停,理所应当。近年来培训班的异常火爆,已经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此前一些地方政府已经约谈。在政府部门看来,课外辅导班是加重学生负担的罪魁祸首之一,必须加以严管。上海市主要领导年初已经公开表明了这个态度,抨击课外辅导班加重学生负担,并表示要打压课外辅导机构。

2017年,好未来(学而思)收入增长68.3%,学生人次增长70.3%,利润增长17.2%,市值突破100亿元,与老牌的龙头老大新东方平起平坐。而此前的2017第三财季,学而思收入大涨129.8%,学员增长74.6%。这种增长速度,只有互联网企业发展初期才会出现,但是学而思(好未来)已经成立十余年,这在成熟企业里是罕见的。为什么增长这么疯狂?

无论怎样,从客观数据上讲,学而思都是挣了学生负担的钱。但如果真是学而思的辅导班增加了孩子们的负担,批判治理,甚至关停都有理,我相信大家都举双手赞同,但关停了学而思孩子们的负担就能降低,就没有了吗?答案是显然的,不可能,没有学而思,还会有新的学而思。

眼下就已经有一个新的学而思了。2016财年起,新东方的第一收入就已经不再是出国考试培训,而是国内的中小学培训了,其中小学板块优能中学同比增长36%,而出国板块增长仅有8%。2017第二财季,新东方K12收入也大涨45%,学员增长78%。

我们需要思考和回答的是,为什么孩子与家长会拿着钱去给自己增加负担?为什么过去没有这么疯狂,现在却这么严重?

第一个原因,也是一个基础原因,就是我们的文化特性,或者说传统。我们有一个口头禅,砸锅卖铁都要送孩子上学。再穷不能穷教育这个政治口号也是在中国文化背景下才会诞生。也正因此,中国人走到哪里,就会把辅导班开到哪里,就会把学区房的价格不断推向高峰。在美国,华裔的负担也是最重的,华人街上辅导班比比皆是,就是最好的例证。

我想提醒的是,所有辅导班都是家长主动报名去的,不是学校强迫的,他想要,他需要。

第二个原因,就是家长真的有钱了。在前面讲的文化传统背景下,第一投入方向就是孩子教育,第二才是房子,这也是中国目前最火爆的两个产业。事实上,新东方业务结构的变化已经深刻反映了这一点。过去新东方收入主要是出国考试培训以及中介服务,挣的是一少部分富贵人家的钱,但是现在教育上的投入越来越多,不仅是出国,国内培训也迅速增长起来。

第三,就是我们教育部门的减负政策的推动。我曾经与一个上市公司的高管聊起课外辅导班的非正常增长,他一句玩笑话值得我们所有教育工作者深省:感谢政府神助攻!理由有二,第一就是减负。一刀切的减负,甚至规定死放学时间,孩子们放学了,家长还没有下班,怎么办?去辅导班成了一个重要选择。第二,不加区别的减负,做减法,学校教的少了,学的少了,尤其是对一部分对自己有高期望值的孩子与家长,不得不选择辅导班加餐。此外,在减负的力压下,包括中考、高考在内的选拔性考试不断等级化、水平化、模式化,而水平考试、等级考试,谁最擅长?一位培训机构的基层负责人骄傲地说:你别忘了,我们是靠什么起家的?托福,GRE,SAT都是水平测试,你们一般人干不过我们。

这边压下去,但需求是客观的,于是就在那边长出来。课外辅导班不想火爆都不行。

在这些多重因素的叠加下,课外辅导班愈来愈火爆,甚至加速发展,成燎原之势。如果说前两个因素是我们不能改变的,也是向好因素的话,那么,能调整的,也只有最后一个了。调整减负政策,不搞一刀切,让想多学的孩子,尽可能留在学校里,多学一点,多做一点作业,而不是把他们推进辅导班。

在这个政策的调整上,我们首先需要纠正长期以来的一些错误观念。从相对角度看,负担是一个心理感受,如果你喜欢玩游戏,三天三夜都不是负担,如果你不喜欢学习,10分钟可能都是负担。第二,从绝对角度看,任何对自己有期望的孩子,负担都会是很重的,无论在中国还是英美,无论是私立学校还是公立学校,区别只是付出的方向不同,内容不同。我经常给别人讲伊顿公学的例子,我也经常给别人介绍爱德华休慕斯写的惠妮中学成长记(虎妈女儿所在学校),我想在这里重复一下。在这本书的第一章,纪录了一个高三女生的一天,标题就是:魔鬼数字4,睡4个小时,喝4杯咖啡,得4.0的GPA。我想,放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她都比我们绝大多数孩子辛苦。

事实上,无论从AP课程,还是IB课程内容看,英美高中学习内容的宽度是显著超越我们中学教育的,这给了一些优秀的孩子,或者说对自己有高期望的孩子更广阔的学习空间与环境。一个在美国常青藤大学读二年级的中国学生给我讲了他的意外:在我们的高级经济学课上,我突然发现,我的数学没有美国同学学的多,学的深。

我至今还记得,去年某市在减负的指导思想下,取消小学低年级英语课时,遭到了家长的强烈反对。

在我们一刀切减负的做法下,我们并没有给这部分孩子机会,不仅是在客观上把孩子们推进了辅导班,在另外一方面,这种做法也严重损害了我们对拔尖人才的培养,也违背了基本的教育规则:因材施教。

日前复旦大学陆一老师在中国青年报公开谈到日本30年减负的一系列负面后果,其中之一就是辅导班的兴盛,家庭经济负担加重,与今天中国的情况几乎一模一样。我们的确到了系统反省减负做法的时候了,中国辅导班的不正常火爆,只是再次给我们提了个醒:我们需要在承认文化传统背景、国情发展阶段的前提下,对一刀切的减负政策做策略性调整,通过学校教育体系,给一部分学生以机会,而不是做助攻,把他们推入辅导班,这比关停更有效,更科学。(来源:财新网 住着:陈志文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