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官员:每多学一年未来收入增加10%

分享到:

编者按: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任何一种重复性的、琐碎的工作都会面临被替代的风险,有了人工智能,某些人的技能可能在未来就没有任何存在的意义。那么教育能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怎样应对被技术取代的威胁呢?

世界银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教育负责人Harry Patrinos在近期举办的教育创新“20+”论坛上,提出现有的教育并没有为学生提供能够适应新经济模式的技能。Harry Patrinos认为,作为教育政策的决策者,需要更加关注优秀师资、学校评估、培养学生多元文化的意识和能力,而作为学习者,要不断提高阅读技能、解决问题能力、学习能力、沟通技巧等,这样才能应对当前飞速变化的社会。 

世界银行官员:每多学一年未来收入增加10%

对教育的投资回报率远高于其它方面的投资

科学技术对教育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我们进一步改善现有的教育现状的一个重要手段。“教育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每多学一年你未来的收入都会增加10%,这是全球教育投资回报的平均水平,在某些国家可能远高于这个平均水平”, Harry Patrinos分享到,教育投资回报远高于其它资产的投资回报,钱投到教育比投到美国的国库券、买房子等得到的回报更高,除此之外,教育的投资回报不仅从经济角度,从社会角度来看也是更高的。

从全球的一些数据来看,20世纪初的时候平均每人接受的教育不足两年,20世纪中叶为2.5年,21世纪初全球的人均的学习年限也不到10年,在21世纪中叶才能达到10年。所以,教育年限在未来的增长还有巨大的空间。全球仍然有一亿两千四百万的适龄儿童没有上学,两亿五千万的适龄儿童、学龄儿童不识字,没有办法阅读,特别是在一些低收入国家儿童缺乏学习的机会,没有办法上学,或者学校的质量不高。

当前,国际社会为了能够改变这方面的现状,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是,贫穷依然会在这一代继续延续。

一些国际测试结果表明,在中东地区许多孩子并没有达到最低的识字率水平,他们未来在劳动力市场也很难成功。 在未来新的数字经济模式中这些人更不可能取得成功。Harry Patrinos称,在这些地区教育和技术之间有一个巨大的差距,教育必须要赶上技术发展的速度,各国学校现在在这个方面也有很大压力。

现有的教育并没有为学生提供市场所需的技能

教育的价值到底在什么地方?在新经济的模式当中,有技术、技能的人肯定是更有优势的。

Harry Patrinos认为教育系统或者教育制度其实并没有提供充分的技能,没有办法使学生在新经济当中生存或者是成功。

Harry Patrinos谈到,教育的层次以及入学率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断上升,特别是过去20年中上升势头非常明显。但高等教育的回报率仍然是止步不前。在70年代的时候就是15%,在2010年仍然也就是15%。也就是说虽然招了那么多学生,但是高等教育的回报率仍然是止步不前。现在有更多高校毕业生,但是技能的回报仍然非常低。也就说毕业生并没有市场所需要的技能,教育的能力和市场所需要的技能之间还是有很大差距。

“教育和技术两者之间是竞争的关系,诺贝尔奖的得主博格几十年前提出教育和技术竞赛的概念,今天仍然不过时。中国的入学率在过去有极大的上升,但是中国教育的回报率能有多少?我觉得增幅仍然不明显,远远赶不上入学率的增长幅度,我希望中国的毕业生有更多的技能组合”,Harry Patrinos说,中国也是一个不断成长的经济体,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但中国的教育能不能赶上经济的增幅是很大的问题,世界其他国家也面临这样的挑战。

市场对技能的需求是有差异的。过去学校所培养的只是学生传统的学业,但是现在市场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对信息通信技术人才的需求非常大。

我们可以从需求的角度分析我们学校教育的回报率。如果学校能够培养掌握信息通信技术的人,而且学到的技术是适合市场需求的,他们在市场当中是不是能更成功?现在工业自动化的水平不断提升,未来很多工作都是机器来实现,人工智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是 有了人工智能,有了自动化,某些人的技能可能在未来就没有任何存在的意义了,他们的职业会被机器所取代。如何让现在的孩子准备好在未来应对这样的挑战,是对教育者提出的问题。

学习者要投资阅读技能、解决问题能力等有意义的技能

最近世界银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在未来美国有将近一半的职业可能由于技术的发展而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任何一种重复性的、琐碎的工作在未来都会被自动化,有一些职业就会面临被替代的风险。 例如,图书馆管理员、邮递员,包括铸造行业,计算机编程等。自动化和技术的进步要求我们更好的应对这种替代的过程,让我们改变技能的组合,淘汰一些旧的技能,增加一些新的技能。我们要确保一些最基本的技能不会被代替,比如阅读的技能,这些都是我们进入劳动力市场最基本的要求。

“从教育者的角度来说,当下的课程是不是要调整,未来培养出的学这些专业的学生还有没有就业市场,这个是值得深思的。”

那么教育政策到底能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怎么样应对技术取代的这样一种威胁呢?Harry Patrinos认为,现有的学校体系使学生的视野过于狭窄。未来,虽然老师的角色会发生变化,但是好的老师仍然重要,教育政策必须要能够吸引和保留最优质的师资。另外,要有一套完善的学生和学校的评估,教育提供者要有自主性,要重视早期儿童教育,要培养学生多元文化的意识,对不同文化的敏感性。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我们要培养那些比较有意义的技能。在新经济当中有五个技能非常关键。例如,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的能力、沟通的技巧、个人管理的技能、社交能力,这些能力在技术日新月异的这样一个时代会变得更加重要。在新的劳动市场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技能就是阅读的技能,这个永远都不过时,要解读和理解文字这个比以往变得更加重要了。

Harry Patrinos说,从教育市场的角度来看,政府、家庭、企业在教育方面的投资在不断扩张,教育市场也在不断上升,例如: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帮助学生更好的阅读;通过网购教材可以降低教育成本,更好的改善教育资源;老师可以通过信息通信技术让学生更好的掌握数字的技能。(来源:智见)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