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北京——诗聚石景山百姓诵读活动之《朗诵艺术漫谈》两场讲座圆满举办

分享到:

诗聚石景山百姓诵读活动之《朗诵艺术漫谈》两场讲座圆满举办

2016年9月29日上午10点,“诗意北京”又一次走进部队举办朗诵讲座活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中国一级演员刘纪宏先生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陆洋老师,分别进行了题为《朗诵艺术漫谈》的两场讲座,令在场官兵们受益匪浅。

诗聚石景山百姓诵读活动之《朗诵艺术漫谈》两场讲座圆满举办

“朗诵者的状态,是奠定朗诵是否成功的基础。”刘纪宏先生娓娓道来的开场,一下子就切中了主题。21世纪最重要、最宝贵的就是人才,优秀的朗诵者首先应当拥有一副好嗓子。它能发出美妙的响亮的声音,能让声音具有穿透力和强有力的情感。

诗聚石景山百姓诵读活动之《朗诵艺术漫谈》两场讲座圆满举办

这时,现场有士兵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自己嗓音天生不够浑厚饱满,是不是就不具备成为优秀朗诵者的条件呢?

“只要不是天生病态的嗓子,经过发声训练都可以得到理想的朗诵效果。”刘纪宏老师的这番话,让在场不少官兵都大受鼓舞。原来,不论天赋条件如何,通过相关发声训练,我们都能让嗓音调至相对理想的状态,令观众感受到其中的美妙。同样的如果没有任何严格训练,纵使天赋再高也不能把朗诵这件事做好。

在朗诵过程中,掌握呼吸节奏很重要。朗诵是声音高低快慢幅度较大的语言表达方式,如果不能自如的控制气息的强弱和快慢,是很难控制情感声音的。朗诵的声音,是一种艺术语言的声音,语言是朗诵者的主要工具,正确的思想、饱满的情感和高超的技巧都是通过语言来表现的,那么,朗诵的“吐字”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诗聚石景山百姓诵读活动之《朗诵艺术漫谈》两场讲座圆满举办

“朗诵必须要会说普通话。”由于中国地大物博,口音也是各不相同,如果用方言来朗诵或者发音不准,都是不严肃的行为。因此如果普通话说得不好,一定要先经过“正音”训练,这是一个朗诵必经的基础训练。

在正音过程中,不少人会遇到很多困难。例如北方人普遍前鼻音、后鼻音不分,南方人平舌音、翘舌音不分,或者吐字不清、字尾韵母发音不到位等。最近在网上流行的广西小伙视频中的“蓝瘦,香菇”,其实就是因为说话不标准而带来的笑话。我们应当多多跟着专业老师或者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播音员,学会标准普通话的发音,并严格要求自己进行相关的口型训练。天长地久坚持下去,发音的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进行抑扬顿挫、声情并茂的朗诵,也就指日可待啦。

陆洋老师重点谈了谈关于重音的问题。重音,就是在朗诵过程中需要重读的音,是一个句子中主要的词的重读音节。重读可以提高音调,也可以突然让音调下降。生活中,我们表述一件事、介绍一个人,重音很清楚,心里想说什么,一般都说得比较清楚,不会摆错句子的重音。那么,学习朗诵,我们为什么还要学习重音与重读呢?那是因为朗诵者是在说别人的话,如果不理解别人想说什么,或者理解得不正确,逻辑重音的位置就会摆错,就会把别人的话说得不那么清楚,甚至说得不正确。

诗聚石景山百姓诵读活动之《朗诵艺术漫谈》两场讲座圆满举办

“那么请问陆洋老师,朗诵过程中的停顿该如何把握呢?”一位女兵站起来进行提问。陆洋老师简单阐述了关于停顿的技巧。文中有标点符号的地方,自然要进行停顿,停顿的长短则根据作品的意思与朗诵的艺术处理方式。一个完整的句子是由一个词、一个词组成而来,也许词与词之间的停顿时间很短,但是这个停顿是必须有的。

如何正确掌握句与句、段与段、节与节之间的停顿?这就要依靠朗诵者多朗读、多观摩,培养语感更好的体现朗诵的表现力。优秀的朗诵者,都能与在场观众间达成默契和共鸣感,这样才能让观众更直观的领会到朗诵艺术的魅力和意韵。

诗聚石景山百姓诵读活动之《朗诵艺术漫谈》两场讲座圆满举办

“因此,学会准确而生动的处理重音和停顿的艺术,大家一定能摆脱千篇一律的‘朗诵腔’,而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朗诵风格!”陆洋老师的演讲结束,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