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美国最"酷"的学校,窥探未来教育的样子!

分享到:

盘点美国最"酷"的学校,窥探未来教育的样子!

是不是学生就该只坐在教室里学习?

是不是同年龄的学生就该学习一样的内容?

是不是学习内容就该是书本上那些文字?

是不是学校就该把日程表全部塞满学习?

是不是学校就该只看重学生的大脑,而不在意学生的心灵?

尽管我们现在已经开始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尽可能吸收先进的教育理念来帮助孩子更好地发挥他们的潜能,但每天至少6-8小时的学校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是难以估量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家长不惜重金淘换学区房的原因,中国如此,美国也一样。

然而,一成不变的传统学校模式已经不能再满足我们对于教育的需求。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不论是学习方式还是学习兴趣。因此,我们希望他们接受到的教育更个性化,更多元化,而不是所有学生都遵循同一标准,所有学校都秉承同一理念,然后被按照同一模具生产出来。一旦开始反思,我们会发现其实人人心中都有很多关于学校教育的疑问。

这次我就为大家介绍一下美国目前最创新的学校模式,它们正是在试图解决这些疑问,试图重新定义学校,试图打造未来教育。我们来一起看看哪些教学理念是你最认同的,哪个学校是你最希望孩子入读的。

其实,看过之后,我们还会发现,有些创新模式即使我们没办法通过现有学校提供给孩子,但它们体现出来的方法和理念却是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传达给孩子的。

THINK Global School,全世界:没有边界的学校

盘点美国最"酷"的学校,窥探未来教育的样子!

虽然THINK Global School的总部是在纽约,但实际上它并没有一个真正的实体校园。人家叫“Global”就确实按照全球化的标准去做了:每年前往三个国家,让学生把全世界当作教室。

从2010年成立至今,THINK Global School学生的足迹已经踏遍了四大洲(除了南极洲)。他们到哥斯达黎加的雨林中去寻找吼猴的行踪,收集濒危植物样本;到北极圈附近去了解当地土著拉普兰文化;到波黑参加模拟联合国项目,与阿訇进行深入交流;到爱奥尼亚海乘帆远航,辗转于希腊群岛之间再现《荷马史诗》中的《奥德赛》。

盘点美国最"酷"的学校,窥探未来教育的样子!

每到一地,学生们不仅要学习那里的历史和文化,更要去了解政治和宗教冲突,让自己以当地人的视角去阅读和思考。除此之外,学校还会邀请当地具有影响力的领导人作为嘉宾为学生们演讲,并组织学生参加到当地社区的慈善项目中去。

当然,这些学生还是以上大学为目标的,所以学校在安排各种项目时依然把正规学科的学习和各种考试的准备放在了重要位置。目前已知的毕业生也都前往了全世界的各大名校就读。

读到这儿,应该有家长特别好奇,这样一所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办学宗旨的学校得多少钱啊?确实所费不赀,每年要79,000美金,是一般私立学校的两倍。不过,不差钱的家庭完全可以考虑看看,毕竟这样的学习经历几乎是独一无二的稀缺资源。

P.S. 透露一下学校2016-2017学年的学习计划:去加拿大体验可持续发展,去摩洛哥了解游牧文化,去秘鲁学习古代印加历史。

AltSchool,旧金山,加州:具有硅谷精神的学校

盘点美国最"酷"的学校,窥探未来教育的样子!

恐怕很多关注教育的家长都听说过AltSchool的大名。它得到扎克伯格和众多硅谷明星投资人青睐,目前已经融资上亿美元,致力于打造一种不同于传统学校的教育模式。

说它具有硅谷精神,一方面是因为它的办学理念十分创新,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它在教学中融入了大量的科技元素。具体是什么样的呢?

光从外表看,没任何特点;教室的布置,也没啥新意。但深入到教学中,就能发现玄机所在了。学生会被分到一台iPad或Chrome book,里面提前设置好每个学生不同的任务清单,等待学生一个个完成。而任务清单的个性化制定源于教师对每一个学生的深入了解,了解他们的兴趣、特长、学习习惯和需要提升的领域。同时,教师还掌握了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从而有助于分析和准备学生下一步的任务清单;家长也会通过专门的平台看到孩子每天的日程表和学习成果。于是,学生、教师、家长三方非常轻松地达成共识,能更有效地帮助孩子进步。

学生看到的任务清单是这样的。

盘点美国最"酷"的学校,窥探未来教育的样子!

教师看到的学习进度是这样的。

盘点美国最"酷"的学校,窥探未来教育的样子!

家长看到的学习成果和日程表是这样的。

盘点美国最"酷"的学校,窥探未来教育的样子!

为了更好地实现个性化教学,Alt School采用的是小班教学。每个班有20-25个学生和两个老师,所以老师很容易就能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动态。而这些学生的任务清单很不一样,有的孩子数学强阅读弱,那他可能有更多强化阅读的任务,而数学则可能已经开始进行超过同龄孩子几个年级的学习。举个例子,有个8岁的孩子阅读任务是正常3年级水平,数学任务却是6年级水平,而这些都是同时进行的。也就是说,根据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他们有自己的学习进度,而不是像传统学校那样“吃大锅饭”。

Alt School目前有三个校区,分别是位于湾区的旧金山和帕罗奥图,以及纽约的布鲁克林,未来计划开遍整个美国。想知道美国家长是如何看待Alt School的吗?今年第一次招生的纽约校区一共有60个名额,目前已经接到900多份申请了,入选率低于6.7%(比藤校还难进)。

Brightworks School,旧金山,加州:敢于玩火的学校

盘点美国最"酷"的学校,窥探未来教育的样子!

很多孩子一定抱怨过学校有多无聊,学习有多乏味。与很多学校训练考试机器不同,Brightworks School更看重的是孩子的好奇心和动手能力。创始人Gever Tulley希望这所学校能发掘孩子的好奇心,进而激发他们探索的欲望,从而达到学习的目的。

这所学校没有教学楼和教室,而是专门设在了一个大型仓库里,到处都是孩子们完成项目需要的工具和材料。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尽情发挥,浑身脏兮兮没关系,玩火没关系,把家用电器拆个稀巴烂也没关系,因为探索才是学习的核心动力。

盘点美国最"酷"的学校,窥探未来教育的样子!

举个例子。假如学习的主题是“风”,那学生将会接触到有关风的不同学科和角度,比如气象学、利用风来发声的管乐器、中药学里的一种症状、通过风来行驶的交通方式、航海历史以及它所带来的殖民文化,真是各种发散思维!

接下来老师会根据这些方向来邀请专业人士,比如飞行员、航海家、管乐器家来讲述和演示他们是如何利用风来完成自己的工作的。而接下来的探索项目则是进一步加深学生对这些内容的理解,比如他们可以制造一艘帆船或者创作一出关于伟大飞行员的话剧。

最后,学生还要将项目完整地呈现出来,这不仅能与同学们分享各自的学习成果,扩大学习广度和深度,还锻炼了他们的沟通和表达能力。

大体说来,这所学校更适合那些对传统教学很抵触的孩子,他们更愿意在好奇心支配下去学习,也更愿意亲自动手演练而不是听着老师滔滔不绝。

另外一点是,美国有着很看重动手能力的文化,DIY那简直是家常便饭。小学生做各种手工和中学生做各种实验的比例都远远高于中国,而这所学校更是将这样的动手实践发挥到了极致。看着一群小朋友像模像样地戴着护目镜,拿着电锯,在工作间里鼓捣来鼓捣去,真是挺新奇的。

除了通过好奇心和探索来推动学习以外,我在想是不是这所学校也在告诉我们也许不是每个孩子都要中规中矩地读法律、金融、生物、历史等传统专业,有的孩子也许更适合做个Tinker(工匠)或者其它非主流的行业。

明熹宗朱由校不是个好皇帝,似乎也没什么文化,但在制造木器方面却特别有天赋。他造出的木器美轮美奂,巧夺天工。据说但凡他看上一眼,就能自己琢磨出打造的办法。如果朱由校能选择的话,我想他更愿意做个鲁班一样的天才木匠,而不是皇帝吧。

然而,我们在出于好意为孩子规划未来时,是否有勇气鼓励他们做出这样的选择呢?

Visitacion Valley Middle School,旧金山,加州:每天冥想的学校

盘点美国最"酷"的学校,窥探未来教育的样子!

这所学校本身并没有太多创新之处,但它开发的一个“安静时间”冥想项目却引起了全国瞩目,连NBC都在晚间新闻时间特意做了个专题来报道。

其实这个“安静时间”项目操作起来并不难。简单来说,就是每天早晚在上课前和放学前各进行15分钟的静坐冥想,但却起到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这所学校并不是我们之前提到的那种昂贵的精英学校,而是由84%为贫困或少数族裔人口组成的问题学校,原本充斥着严重的旷课和暴力问题。但自从开展了冥想项目以来,犯错留校率由28%降至4%,开除率也降至0,出席率则达到了98%,标准化成绩更是有了大幅度提高。

冥想项目对教师也一样管用,在美国流失率极高的教师行业中,这所学校竟然在冥想项目实行之后没有流失过一名教师。

不谈这所学校,单说冥想项目,我认为这是对孩子管理情绪特别有效的方法。有些孩子可能性格急躁,容易生气;有些孩子可能在家长的严格要求下承受了很大压力,濒临抑郁;有些孩子可能目睹过亲人的离别或经历过家庭的破裂,时常悲伤;……在没有专业心理医生介入的情况下,冥想能帮助孩子平静下来,放松身心,同时也给他们机会去反思自己的情绪。

其实,现在国内很多压力极大的职场人士已经开始发现冥想的魅力了,他们会通过这样简单易行的方式来帮助自己释放压力、重新充电,以一种更为平和的心态来看待工作和生活。

大人有压力、有负面情绪,小孩也一样。我们不能因为小孩的世界在我们眼中看起来简单,就认为他们不该有压力和负面情绪。所以,试试冥想,给孩子一小段属于他自己的安静时间,或许这才是能帮到他们的办法。

The Mountain School, Vershire,佛蒙特州:搬到农场里的学校

盘点美国最"酷"的学校,窥探未来教育的样子!

这所学校只有11年级一个年级,虽然附属于顶尖精英私校米尔顿中学(Milton Academy),却是对全国学生公开招生的。被选中的学生将在佛蒙特州的一个农场里度过11年级一整个学期(分为秋季和春季两期),每批只有45个学生,他们与学校的老师和管理人员同吃同住。

在这里,学生除了完成正常学业之外,要在专门老师的指导下承担起农场里的一切事务,比如喂养家畜(羊、猪、牛、鸡等),清理谷仓,晒干草垛,制作枫糖,种植蔬果,照料温室。

盘点美国最"酷"的学校,窥探未来教育的样子!

看到这儿,大家可能都会想起中国曾经的“上山下乡”运动,号召年轻人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这所学校的理念有些类似吧,希望通过这样一学期的亲身体验,学生能对农业有所了解,对食物有所敬畏,对别人劳动的付出有所感恩。

The Mountain School还有一个特点,因为地处大农村,那里没有手机信号,网络使用也是有限制的,特别适合学生过一个只有阅读、思考、交流、干活和运动的学期。

没有社交网络的喧嚣,有的只是跟小伙伴们一起上课、讨论、做作业、干农活、吃有机食物,这样的学校你想让孩子试试看吗?

P.S. 类似The Mountain School这样理念的学校还有推崇《瓦尔登湖》式森林生活的Vergennes UnionHigh School和与动物每天共处的Zoo School。(来源:老查留学工作室)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