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条黄金法则让孩子爱上学习

分享到:

不知何时,

家长群除了比拼孩子的成绩,

又多了一项PK兴趣班的功能。

“我看小梦的家长又给报了个少儿编程班,大家觉得孩子这么小学编程靠谱吗?”

“天啊,小梦不是已经报了五个兴趣班了吗,这家长又给报个班,学得过来吗?”

“最近这个编程班炒的挺火的,明天准备去问问,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啊。”

“诶诶诶,带我一个,我也给我家熊孩子看看。把这孩子课余时间塞满,就没空吵着要手机玩王者荣耀了。”

“我也去问问吧。”

“我也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3d6ca8

“老刘家闺女,从小就学钢琴舞蹈,那气质没得比,我给孩子也报了钢琴舞蹈班。”

“小刘的儿子学的跆拳道,锻炼身体,男孩子要阳刚,学学学!”

“现在那些兴趣班大家都在学,已经烂大街了,我的孩子要独一无二,给他报领导人训练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很快,家长就会发现,孩子对这些兴趣班根本不感兴趣,上了一两节课哭天抢地说不学了,或者能坚持时间长一点,肚子疼脑袋疼,说不去上课了哪也不疼了。家长也挠头:“这是为什么?”

其实这既不是老师的问题,也不是孩子的问题,真正的问题出在了家长身上。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每位家长都一样,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学什么,情不自禁替孩子做了相同的选择,却根本没有顾及孩子的感受。为了让孩子不落后于人,大家默契地忽略了引导孩子爱上某种事物的重要因素——好奇心。

好奇心是学者的第一美德。

——居里夫人

我没有别的天赋,

只有强烈的好奇心;

我也没有什么别的才能,

不过喜欢对任何事物都寻根究底罢了。

——爱因斯坦

“Idea worth spreading.”在TED的演讲上,化学老师Ramsey Musallam分享了他的三条黄金法则让学生爱上学习。

 

01

Curiosity comes first. 

学生的好奇心放在第一位。

02

Embrace the mess.  

勇于面对各种冗杂。

03

Practice reflection. 

实践反思。

就像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的树叶,也没有两个完全性格喜好相同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如果一味的从众,一味地替孩子选择家长们认为“真正有用”的技能,孩子面对自己不感兴趣的课堂、老师、内容,提不起半点好奇心求知欲,他们只会抵触、退缩。何谈get新技能,走上人生巅峰。

这与国广教育的理念不谋而合,我们的教育以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为主,在教学过程中,孩子们始终是主体,老师们只是一个尽职的辅助,帮助孩子探索这个世界,为他们保驾护航。我们坚信只有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才能一步一步引导他们爱上学习。

让孩子爱上学习,真正要做出改变的是家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9032377669880416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