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政治气候变化 加国高校觉得“机会来了”

分享到:

枫叶之国的大学突然间成了国际学生心中的香饽饽,这些大学大声地点赞——“感谢特朗普”。

加拿大高校火了

加拿大的大学突然火了,国际学生的眼光从美国转向北方邻国。原本准备到美国留学的海外学子,在观看美国总统的排外戏剧后,把入学申请投向枫叶之国。

多伦多大学是加拿大顶尖的大学,今年的入学申请人数直线上升,仅印度学生的申请比例就上升了57%。印度学生以往都把美国和英国作为首选留学国,今年却转到了加拿大。

英国BBC的报道说,根据加拿大大学的统计,今年秋季入学的海外留学生,比以往增加了20%。

劳里埃大学 (WilfridLaurierUniversity)说它今年的留学生人数已增加了32%,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University)说今年留学生招收情况超好,比上年度增加了33%。

接受海外留学生,是一个很有油水的市场,不仅能增加教育经费,还可以刺激当地的消费。美国最新研究表明,每年留学生给美国经济贡献360亿美元的价值,但今年起,加拿大高校正在对美国大学发起“扣篮”“盖帽”。

“帮助”加拿大高校扩招留学生的“广告”

加拿大高校对国际学生的吸引力,在于其自由的学术环境和对移民友善的社会环境。但今年扩招留学生,得到更多国际学生的青睐,则是基于两个招生“广告”:一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限外令和“美国优先”政策;二是英国脱欧。这两个曾经最热门的留学国,因为开始“向内看”改变了国际学生的态度。

加拿大抓住人们对美英两国态度的微妙变化,宣扬本国的包容、外向和与其他国家的平等友善。一些加拿大大学不失时机地推出吸引更多留学生的政策,来提升海外学生对加拿大高校的期望值和亲善感,成为英美大学强有力的挑战者。

“帮助”加拿大高校扩招留学生最有效的广告,当算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当美国决定对几个国家采取限制禁令后,这种排外的情绪影响到了其他国家。一位伊朗学生的切身感受,成了加拿大大学的“活的招生广告”。他去美国参加学术会议,结果不允许入境,在美国机场被“审问”了几个小时后返回。不少被美国列为“限制”的国家的留学生,都有这样那样不愉快的经历,所以很多国际学生今年一样到北美留学,但转向了加拿大而不去美国。

加国高校感到“机会来了”

美英政治气候的变化,让加拿大大学感到“机会来了”。加拿大地处北美,也是移民国家,高校的声誉也比较好,去抢夺美国的留学蛋糕具有先天优势。

他们没有去诋毁美国,而是褒扬加拿大,发出的“召唤书”是:加拿大是一个向世界开放的国家,一个不分你我的国家,一个热爱聪明脑袋的国家。这里不仅给你北美生活体验,更重要的是一个很安全的国家。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