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医疗环境下 医学行业人员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2023-08-17 09:10:4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的《“十四五”中医药人才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促进人才服务能力提高与结构优化,完善人才管理制度机制,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

  经过近年来的高速发展,我国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必须看到,我国卫生健康人才工作同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人才是关键。

  那么,当代医疗环境下,医学行业人员应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以适应新形势的变化?正保医学教育网教学总监汤以恒、正保医学教育网中医药教研室主任张钰琪,接受了媒体专访。

(放产教融合)当代医疗环境下,医学行业人员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医学生学历问题,张钰琪提到:“本专科毕业后,是从业还是继续考研、读博,这个问题主要看个人需求,如果学生在本科或专科毕业后,对科研特别感兴趣,或者有意向往更高的学府发展,则推荐考研或考博。如果个人意愿是直接工作,可以根据自己意向工作的层次来考量。大家要结合自身的综合实际情况来评判下一步应该如何去发展。”

  汤以恒则提醒大家,“无论什么学历,都需要先考医师资格证,它是医学行业最基本的要求。在求学过程中不要忘记实时关注行业的资格认证考试,要随时保持关注度,不要错过最佳的考证时机。”

  此外,医学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除了学历提升之外,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也是十分重要的自我提升方式。对此,汤以恒在节目中提到:“最关键的就是多看文献,刚进入职场时就要养成这个习惯,并且要变成终身习惯。另外,对于上级医生的工作经验,要多看、多学习,具体工作要多跟上级医生学习。对于基层医生来讲,一方面好好工作,另一方面实时关注跟自己工作有关联的资质证书,要及时考取证书。”

  然而,由于医学类资格证书考试范围广,考察知识面宽泛,需要记忆和理解的知识点多的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资格考试难度。若想通过考试,就需要有科学的方式方法,培训机构可以帮助考生事半功倍。对此,张钰琪在节目中分析道:

  “中医类别考试最大的难点是需要记忆的内容很多,对于需要记忆的科目,第一需要重复,第二要不断通过正确的方式引导记忆。所以一定要有正确的人来引领学习。医师入门的标准是执业医师证书,医学教育网关于中医、中西医医师都有相关课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购合适的课程。拿到医师证书,才能迈进医院的门槛,才能享受国家推行政策带来的福利。”

  汤以恒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考证有几种途径。一是自学。如果是5年制医科大学毕业生、临床专业研究生或博士生,都比较容易通过考试。其次,对于大部分中专、大专、基层医院的医生来说,自学通过考试比较困难,大家也可以通过医学教育网平台选择相对完整的课程来进行学习。”张钰琪补充说:“医学教育网关于中医、中西医医师都有相关课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购合适的课程。拿到医师证书,才能迈进医院的门槛,才能享受国家推行政策带来的福利。”

  当前,随着国家逐渐发展,人们对于健康越来越重视,医生作为健康的守护者,社会地位也在逐渐上升。随着国家利好政策推行,相信医疗行业的道路将越来越光明!在这样的背景下,医学行业人员应紧随时代变化,做好职业规划,迎接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