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远程教育:公益微尘 步履不停

国际在线消息:2021年5月7日,正保远程教育公益行童书乐捐启程了。正保公益行工作组整理好从四面八方汇集的二手课外读物与崭新的语言无障碍课本及学习用品等物资,来到了北京天云语言无障碍康复中心(原北京市海淀区聋儿康复中心),希望用绵薄之力给这群特殊的孩子带去一些帮助。

【教育频道】正保远程教育:公益微尘 步履不停

正保远程教育公益行童书乐捐行动

正保远程教育投身公益事业已经十余年,从援建希望小学,为贫困地区教育硬件设施建设提供财力、物力支持;到依托在线教育平台,为残疾人与贫困学子提供优质课程。正保一直在尽己所能,为社会弱势群体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此次童书乐捐活动到访的北京天云语言无障碍康复中心(原北京市海淀区聋儿康复中心)是北京市残联定点机构。十几年来,在中残联、北京市残联、海淀区残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致力于特殊儿童的康复、指导,并协调特殊儿童及青少年后续教育工作。

为了不打扰孩子们正常的教学生活,正保公益行工作组将图书捐赠选在了当天下午三点,教学课程结束之后。出发之前,工作组对活动做了详尽的准备,了解听障儿童的生活现状,学习简单的手语,策划有意思的游戏。

有心理专家曾表示,作为弱势群体,听障儿童往往会表现出自卑、焦虑和忧郁,生理的缺陷使他们无法参与到正常的家庭及社会生活中,给他们心理造成很大的负担,致使他们内心的孤独感更加强烈。

所以,每个工作人员都提前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活动中要给这群“慢热”的孩子最大程度的理解和包容。

但到了康复中心才发现,孩子们并没有公益行工作组成员们想象中的敏感与内敛,他们乐观大方、充满好奇心和活力。除了手语交流需要老师的翻译,整个下午都在愉快的氛围中度过。

北京天云语言无障碍康复中心校长全贵云介绍,这群特殊的孩子,来自全国各地,他们中有人在呱呱坠地时,就无法感受父母喜悦的欢呼;有人因为一场高烧,世界变得鸦雀无声;有人被诊断为自闭症,关上了心灵的大门。听力受阻,给他们在语言发展、理解能力甚至智力发育上,都带来了负面影响。

在和他们做游戏的时候,康复教师一边指导孩子们,一边说道:“想象力对很多残障儿童来说,是一件困难的事儿。他们很难想象抽象的事物。”

虽然他们有时无法理解我们的语言,但表述起自己的梦想与最想成为的人,他们的眼睛就变得炯炯有神。在当天下午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主题绘画活动中,孩子们一心一意地勾勒自己未来的模样,军人、画家、建筑师、甜品师……每个人的梦想都很独特。

活动末尾,老师带领孩子们为正保公益行工作组表演了六一儿童节的手语节目《最亲的人》,以表感谢。

在对五花八门的梦想的畅想中,在晦涩的手语与笨拙的歌声中,度过了很有意义的一天。作为教育工作者,正保远程教育的公益之路将不会停歇,将用教育公益记录人文温度。

一起做公益的微尘,聚沙成塔,让爱传递,让希望传递。(图/正保远程教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