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彬: 为“立德树人”奠基是高质量发展的本质
2021-03-23 17:04: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 2021年是各行各业疫情后奋力前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一年,也是民办园学习新要求把握新机遇迎接新发展的一年。十四五发展纲要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民办园要高举高质量发展的旗帜,坚持立德树人,增强学生文明素质,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万丈高楼平地起”,人的一切教育都是从基础开始的,“树有多高根就有多深”,从小深植对儿童的思想教育就是“立德树人”的开始。有人认为“幼儿园孩子年龄小,只要注意培养孩子身体健康就足够了,思想教育是长大以后的事”,这种认识是片面的,背离了学前教育的本质要求。注重儿童心理发育,加强思想教育必须和身体发育同步进行,不能忽视各种错误思想对孩子潜移默化侵袭的现实存在。

幼儿园的“立德树人”应该是具体的鲜活的,不是口号的僵死的。要注重每天入园和重大活动的“仪式活动”,通过充满正能量的仪式活动,感染激发孩子。把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贯穿生活始终,把意志品质培养贯穿活动始终,加强儿童良好习惯和意志品质的养成比单纯提前掌握某一知识点更为重要。培养好习惯是“树人”的基础,习惯成自然,好习惯就是好品质,好品质就好精神,好精神是无穷的力量,是各种素质的综合体现,从小夯实这种基础,孩子受益终身。注重在各种鲜活的活动中培养儿童对中国共产党、对祖国、对民族、对社会的纯真感情和认同感教育,为逐渐成为伟大祖国的拥护者建设者保卫者筑牢坚实基础是学前教育的根本任务,离开“立德树人”就没有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重视环境在儿童成长中的作用。环境创设是幼儿园的重要工作,存在的问题是把环境创设当做了“摆设”,当做了“死物”,一个布景唱到底,常年不变,孩子们每天走过来走过去,熟视无睹,没有发挥环创的感染教育作用。有的环创成为给家长参观的展品或者成为教师展示才艺水平的平台,失去了为孩子教育服务的目的。

孩子以外的一切都是他成长的环境。有家庭环境、幼儿园环境、班级环境、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在成长的各种环境中有顺境、逆境、喜爱的环境、不喜爱的环境,固定的环境和变化的环境。环境对孩子成长的作用至关重要,不同的环境对孩子产生不同的作用,同样的环境对不同孩子也会有不同的影响。有些影响是显性的,有些是隐性的,有些是一时的,有些是长久的,有些是相辅相成的,有些是相反相成的。今天的环境和昨天不一样,明天和今天也不一样,这是都相互影响的变量,无时不再变化当中。要让“死环境活起来”“活环境鲜起来”,优秀的教师就在于能够依据不断变化的环境对孩子进行因势利导的适度教育,这是高质量教育的真谛。

面对飞速发展的今天,每一位家长都迫切热望自己的孩子享受到公平的高质量教育, 民办园唯有从小奠基做人的基础,注重身与心的同步健康发育,才是顺应了民心,把握了高质量发展的本质。(文/杨志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