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家天赋教育王佳玫:找到孩子天赋 顺应天赋优势发展
2022-05-17 18:33:2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2年教育政策大变革落实之下,多项教育改革举措出台或落地实施,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化发展,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教育会客厅》名校访谈节目系列报道,通过对话国际化学校负责人,深入挖掘学校的教育理念与背后的育人故事,让家长与校长零距离接触,感受最有温度的国际化教育。

  近日,悠家天赋教育创始人王佳玫接受采访时表示,要找到孩子天赋,顺应天赋优势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悠家天赋教育创始人王佳玫

  回归到教育本身 抓住孩子每个阶段的重点

  随着国家教育的不断改革,很多家长都产生了焦虑,对于比较焦虑的家长,王佳玫表示,自己做教育的核心主题有两个,一、天赋的发现和发展,二、智慧父母不焦虑。

  面对信息的庞杂和不断的改变,家长如何缓解自己的焦虑。一、以不变应万变,无论选择公立校还是国际校,无论未来决定出国留学,还是在国内参加中考和高考,其实一个核心能力就是孩子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以及他的学科学习能力,这是教育的根本。

  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面对的教育挑战是不一样的,比如小学阶段的知识总量占整个k12阶段的5%左右,教育总量并不多,但是学习习惯很重要。在这个阶段不希望家长给孩子太多负面的评价,保护他们的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初中之后,孩子学习压力是陡增,政生物化在整个初中阶段仍是启蒙阶段,知识难度和深度相当于小学一、二、三年级的语数英这三个组合,也就是说学习难度不难,但是数量增加。这时考验孩子两个能力,一、小学时语数英的基本能力,二、时间管理能力。

  高中阶段,面临高考,高考是真正的选拔类考试。所以到了高中,一定是聚焦优势学科,扬长避短,发挥优势。这个时候由于每一个阶段重点非常突出,父母的焦虑感就能稍微下降一点。少则得多则惑,家长千万不要把整个k12的所有的事情全部混在一起,一旦全部把压力混在了一起后,孩子就变得无所适从,最后导致结果可能效果都不好。

  王佳玫建议家长的抓住每一个阶段的重点。回归到教育的本身,找到孩子天赋,顺应他的天赋优势去发展。

  不同年龄段孩子 择校重点不同

  家长应如何帮助孩子选择适合的学校,王佳玫建议,一、不同阶段,重点不太一样。小学阶段离家近很重要,因为孩子年龄比较小,会出现很多突发情况需要父母去多多配合,所以距离近很重要。

  二、校风,一个好的学校,校风一定要正,能够尊重孩子的个性,尊重小学阶段孩子的成长发育特点,客观的教育规律。

  三、以终为始倒退, 还可以看孩子先天特点,如果孩子先天语言表达能力很强,组织能力很强,动手实验能力很强,国际校比较开放,教育形式比较多元,这种项目制的教育模式比较适合这一类孩子的学习方法。

  如果您孩子先天比较自律,认真踏实,很爱看书,包括英语的学习的能力也不错,在这种情况下在公立校孩子的特长能够迅速的呈现出来 。

  民主集中制

  在为孩子选择学校时,王佳玫建议家长采用民主集中制,从民主的角度来说,应该听取要听取孩子的意见,要重视孩子的感受。客观讲孩子的年龄比较小,孩子更多的感受来自于感官体验,这点家长一定要重视的,孩子的感受会决定他的决策。父母可以因为站在更高的维度,纵观全局去看,是不是能够真正满足孩子长期发展。如果选择的是国际校,还要看一下师资团队的稳定度。(图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