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择校展丨君城国际双语学苏媛:后疫情时代对国际教育的再思考
2022-05-12 17:27:0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2春季 “国际名校来了丨北京国际化学校升学择校展”于北京成功举办。

  此次择校展活动,直击国际化教育行业前沿、热点的话题,助力万千家庭深入且全面了解新时代下的国际化教育,一站式解决孩子的升学择校难题。

  2022年是教育政策动荡的一年,在后疫情时代的大背景下,未来的教育将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如何选择真正适合孩子的国际化教育?在展会现场,多位教育专家及国际化学校负责人就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展开主题演讲。

  以下是君城国际双语学校执行校长苏媛展会现场演讲实录。

【教育频道】让世界名校为你转身,2022春季“国际名校来了|北京国际化学校升学择校展”完美落幕!_fororder_10

  演讲嘉宾:君城国际双语学校执行校长苏媛

  演讲主题:《后疫情时代对国际教育的再思考》

  在国际教育领域里经常讲这样一句话: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and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这是最糟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充满明媚的时代,这是一个充满智慧的时代,这是一个充满光明和希望的时代,这是一个充满欺骗和绝望的时代。作为教育者,作为为家长、为孩子选择国际教育的指引者,今天想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带给大家一些思考。

  前段时间有这样一篇文章, 200万留学,毕业月薪4000,出国留学还有意义吗?文章的作者是一位毕业于剑桥大学的本科生,他在文中表示:“如果想要极致的性价比,那么山东蓝翔欢迎你。教育不是为了改变下限,但能拔高上限。出国学的也不仅仅是知识,还能帮助认清自己思维的边界。在理论基础上,牛津和清华不一定哪个更好,世界前百的学校也不会有太大的差别,但在剑桥三年里反复打磨的是独立验证的思考能力。过程中,既会不断的去挑战,颠覆自我的认知,也会虚心请教不熟悉的案例,尊重但不盲从权威,据理力争,接纳多样性的观点,这都是进入大学前不曾拥有的财富。”

  作为一个从事国际教育工作13年,在香港、北京均拥有工作经验的国际教育工作者,从这个孩子身上,我看到了要不断地通过国际教育去拓展思维的边界,打磨独立辩证的思考能力,尊重但不盲从权威。

  文章的最后一段非常令人感动,作者说:“留学的花费当然不菲,但是父母依然决定资助你,是因为他们想把你送到更广阔的平台上,让你去看他们未曾看到的风景。”通过这样一篇文章,我看到了一个剑桥学子真正感受到了国际教育的精髓。

  这种顶级的大学体验和教育方式能否下延到国内的高中、初中甚至是小学?平等的对话和观点分享,在中国内地的语境下是否可能?思维和价值的边界能否从小培养?世界学校的概念是否真的存在?老师是不是仅仅只有肤色、国籍和饮食习惯的差异?

  接下来的分享将会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我们是谁?我们要做怎样的国际教育?我们用怎样的国际教育来培养怎样的人?国际教育中的课程抓手是怎样的?“谦谦君子,真诚善良,博物君子,学贯西东。”这是君诚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

  “谦谦君子”是品行价值观的培养目标,看的是内心的真诚和善良。关于“学贯西东”,君诚希望通过16年一贯制的国际教育,从幼儿园到高中,帮助孩子打破思维边界,培养他们跨越东西文化的藩篱。

  使命、核心价值、格物致知、诚心正义、君子品德都是基于东方文化价值观,校训则是对“君诚”两个字的延伸。

  在讲国际课程之前,需要先分享一下国际教育的底层逻辑。首先是习惯培养。不只是国际教育,任何教育都会注重孩子的习惯养成,如阅读习惯、笔记习惯、批判性思维习惯等。第二,社交需求。希望学校是一个没有霸凌与欺凌的健全环境,可以满足孩子的社交需求。第三,数学和英文的学习。在高中阶段,数学会是许多孩子撬动欧美顶级名校申请的关键,在国际学校中,更要抓住数学和英文,这是最底层需要完成的教育动作。

  国际教育的顶层逻辑是什么?是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通过丰富的国际教育体验,看到不同文化价值观的差异,通过不同的教育实践和活动,最终看到自己。

  政治课本上常说要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作为国际教育者,如果自己都没有见过世界,何谈世界观的建议?国际教育如何把世界带到孩子的眼前?是通过老师,通过老师们的经验,通过他们的教育实践,通过他们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让孩子们也看到一个更为广阔的世界。

  什么样的老师可以称为好老师?如果想要让一个孩子学会造船,首先应该激起他对海洋的渴望。最优秀的教育者应该充满激情,充满经验,充满好奇心,把丰富的海洋展现在学生面前。所以说国际教育的上限应该是唤起孩子对未知、对美妙世界的无穷渴望。

  君诚国际双语学校提供IB课程,是中国内地开设IB课程的132所学校之一。IB课程的特点是全球的流动和认可以及终身学习,IB课程的开设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吸引到最优质的师资。对于学生而言,IB课程可以帮助孩子进行全方位的能力培养,通过项目制的学习,提升孩子的探究思考合作能力。IB课程强调日常情境和日常语境,现阶段的国家课程标准强调跨学科学习、超学科学习以及日常生活语境的融入,可以说,国家课程的改革方向与IB课程的发展方向非常契合。

  在IB学校有一个词叫做A生C,即自我驱动与自我实现。通过IB课程,可以培养孩子的自我驱动和自我能动性,为未来做好准备。君诚国际双语学校致力于把学生送人顶级英美名校,那么顶级大学的录取标准是什么?

  美国名校在申请时,主要看重的是GPA学术能力、课外活动参与、申请文书、标化考试成绩以及跟学校的适配度,但不同的高校申请条件也会不同。

  例如MIT曾说,大学的录取就如同组建一支最特别的攀岩健将团队,经过专业训练的完美选手与个性突出、能征善战、幽默风趣、出奇制胜者一样重要,不需要统一模板定制的标准化,需要的是一支可以互相支持,互相激励,各自产生精彩的多元魅力组合。备战麻省理工,只需要做好两件事,第一,狠狠的探索你热爱的领域;第二,最大程度的自我挑战。

  哈佛大学在2016年联合一些美国知名大学发表了一份报告叫做turn in the time,即力挽狂澜。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美国大学在寻找优秀的申请者时所看中的一些素质:社会参与和投入、服务意识、家庭和社区贡献,降低过度的升学准备等。

  如果孩子不能热爱自己的家庭,不能在小家庭中做出某种贡献,又如何贡献一个更大的社区,如何贡献一个更大的族群?世界经合组织也曾提出一个15岁全球胜任力的标准,其中本土全球跨文化的议题,是理解欣赏他人观点,为人类的公开福祉采取行动,采取公开、合适、有效的跨文化互动。

  国际学校希望能通过观点的拓展打开孩子的思维边界,通过学习一个问题,如何看到自己的观点、当地的观点、区域的观点和全球的观点,帮助孩子拓展视野、拓宽思维边界、强化认知与理解。(图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