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教培行业教师何去何从
2022-02-24 09:47:54来源: 光明日报

  身处教学一线,张咏梅的目光与思考一直在行业的最新动态上。该如何对待教培行业教师回流公办学校,是今年在“双减”新形势下出现的新命题。

  “政策之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风光不再,教师的后续去向应该被关注。”张咏梅最近经常收到之前从学校“出走”到校外培训机构的老师的询问,不仅是镇海中学的,还有宁波市各个学校的。“如今他们又迫切希望重新回到公办学校。”事实上,有部分地区的教育部门已经开辟“绿色通道”,允许这些脱编教师“重新建档”取得事业编制。

  这引发了张咏梅的深思。寒假里,她在调研基础上形成了今年将带上全国两会的建议。“目前的状况要从学校、社会、教师三个方面来分析。”张咏梅指出。

  “一是公办学校有喜有忧。”张咏梅说,“喜的是,不少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缺乏优质师资,如果能将这些教师补充进来,对学校无疑是一件好事。忧的是,如若这批教师带职称、带教龄回归,必定对原有在校教师产生‘挤出效应’,损害那些坚守公办教育事业者的利益。”

  “二是相关部门利弊难衡。重回公办学校任教需要参加编制考试,但由于竞争日趋激烈和考试对年龄的限制,这些人参考的难度会越来越大。社会保障方面,招聘年龄较大的教师进编无疑会增加日后的社保压力。”张咏梅说。

  “三是失编教师进退两难。”张咏梅说,“当初离开公办学校,有的是被教培行业丰厚收入所吸引,或是受机构高额保障所迷惑而主动辞职,有的则是违反了有关制度或规定而被动离职。如今他们前路彷徨,继续留在那里无以为继,到其他行业再就业又技能不强;年纪大的担忧退休工资无从保障,年纪轻的担心长期失业前景堪忧。这些都可能成为社会不稳定的潜在因素。”

  张咏梅认为,让优秀的教培行业教师以合理的方式补充到公办学校是一条可行路径,不仅可以提升学校教育质量,还可以体现党和国家的关怀。

  “但这需要在最大可能解决教培行业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其他在职教师的权益。”张咏梅建议相关部门从长计议,而她对此有三点建议:

  一是科学设置教师招考条件。“逢进必考”的原则不应被打破,但建议全国层面统一政策口径,适度放宽已具备教师资格证书和职称的原公办在编教师的报考条件。同时,通过定向招考等方式将优秀教师填补到教育基础相对薄弱的地区和学校。

  二是充分考虑在职教师权益。在教龄认定方面,重新进编就要教龄归零重新计算。在职称评定方面,带职称回归的享受相等待遇但不占用其他教师职称名额,或适当上调所在学校职称比例,让更多年轻教师安心从事教育事业。

  三是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校要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将重返教师作为重点对象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让他们成为具备健康教育价值观、高尚道德情操、真正热爱教育事业的优秀人民教师。(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