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敦促家长履行养育责任
2022-01-17 14:06:19来源: 中国教育报责编: 陈晨

  近日,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发出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后的全国首份《家庭教育令》。首份《家庭教育令》的发出,无疑是司法机关在向全社会宣告,“依法带娃”的时代大幕已然拉开,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将有法治保驾护航。

  从第一份《家庭教育令》涉及的案件情况来看,自2021年2月起,即被监护人胡某茜刚刚七岁半起便一直与保姆居住,被告作为被监护人母亲,在原告胡某委托全托后,只是周末过去接送孩子,并未积极履行其应尽的监护义务,而原告胡某则以找全托、请保姆的方式来履行其对小孩胡某茜的抚养与照顾义务。由此可见,被告陈某是明显怠于履行其抚养义务和承担监护职责,而原告胡某虽然履行了“养”的义务,却怠于行使“育”即教育、保护的义务。

  故而在《家庭教育令》中,对义务履行人的行为作了明确的要求:陈某应当多关注被监护人胡某茜的生理、心理状况和情感需求,具体做法为与学校老师多联系、多沟通,保持与老师至少每周一次的联系频次,了解胡某茜的详细状况;陈某应当与胡某茜同住,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具体做法为不得让胡某茜单独与保姆居住生活,应该与胡某茜同住,由自己或近亲属亲自养育与陪伴胡某茜。并作了强制性规定,如义务履行人陈某违反裁定,视情节轻重,予以训诫、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为陈某的抚养行为划出了法律底线。

  可见,《家庭教育令》是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配合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建立家庭教育工作联动机制,共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创新司法实践,有利于依法纠正父母拒绝、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有利于充分维护儿童权益,有利于保证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有利于推动家庭发挥立德树人第一所学校作用,有利于发挥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符合人民群众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新要求、新期待。

  上述案件中的具体情况在现实生活中仍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工作的忙碌与压力迎面而至,因此很多父母选择将孩子完全托付给爷爷奶奶,又或者常年委托别人带孩子,都以为“普遍”即是“正常”。但实际却是不正常的,现代社会发展迅速,孩子的心理、生理发育速度与要求同以往的孩子有了很大的区别,对父母应承担的责任、应履行的义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因此,将家庭教育纳入法治范畴,用法律敦促家长正确履行抚养孩子的义务十分必要。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在于执行,为妥善改变家庭教育难题,立法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接下来要切实抓好落实。比如相关职能部门之间应当共同建立《家庭教育令》督促落实工作长效机制,构建“家庭责任、国家支持、社会协同”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加强对《家庭教育令》的监督实施,纠正父母拒绝、怠于履行监护职责及承担家庭教育责任,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确保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实落地,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促进家庭教育不断发展。(作者 大黑 法律工作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