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文学校:高素质“自我迭代能力”型未来人才培养基地的“行”与“思”
2021-11-12 17:07:1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冯实):2020年,全国共有民办学校18.67万所,占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总数的比例超过1/3;在校生5564.45万人,占比接近1/5,民办教育成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学校如何发展更加优质、更有特色、更为包容的教育成为目前众多学生家长的关注重点。日前,深圳爱文学校(Avenues: The World School)在广东省深圳市举办了一场题为“未来的入口——培养具有自我迭代能力的未来人才”的公开教育论坛。 

  作为一所创立于2012年,在全球拥有4个校区的学校,爱文学校的教育理念是什么?如何利用教育资源,为孩子们带去可以引导他们受益终身的教育?如何用爱文的方式,传递更有价值的教育实践?带着这些问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记者参加了该论坛并与深圳爱文学校外籍校长Ted Faunce(方泰德)展开了一场面对面的深入交流。

爱文学校:高素质“自我迭代能力”型未来人才培养基地的“行”与“思”_fororder_图片1

深圳爱文学校外籍校长Ted Faunce(方泰德)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记者专访(李诺/摄)

  提升学生持续学习动力 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

  对话伊始,Ted Faunce旗帜鲜明地指出,教育的终极目标是让人有持续学习的动力和能力。基于这种教育理念,爱文学校提出要培养具有自我迭代能力的未来人才。“自我迭代是一种思维方式,以好奇心为驱动力,驱动学生终身学习、终身探索、不断接受挑战,最终解决难题。”实现自我迭代的基础主要有两个:敢于尝试的环境和有建设性的反馈。

  敢于尝试的环境是指学校能提供给学生愿意试错的机会。“对于学生来说,如果失败只能带来害怕,那就再也不会想要尝试了。” Ted Faunce直言。而有建设性的反馈是当学生提出见解和展示学习成果时,学生所能得到的具体且明晰的问题反馈和优化建议。

  在教育论坛上,Ted Faunce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奥斯丁的学习任务是绘画帝王蝴蝶。在他第一次绘画的作品中,蝴蝶的翅膀线条歪曲,身形滚圆……该作品在传统教育中可能只会拿到B级或C级的成绩。奥斯丁的老师和同学们逐步引导他关注蝴蝶翅膀的角度、蝴蝶的颜色、身体的线条……经过五次反馈和改进,奥斯丁最终的科学绘图成果让论坛现场的嘉宾和学生家长不由自主地发出了惊叹。

爱文学校:高素质“自我迭代能力”型未来人才培养基地的“行”与“思”_fororder_图片2

Ted Faunce正在展示奥斯丁的第一次画作。(冯实/摄)

爱文学校:高素质“自我迭代能力”型未来人才培养基地的“行”与“思”_fororder_图片3

奥斯丁经过老师和同学的引导逐步优化了画作(EL Education供图)

爱文学校:高素质“自我迭代能力”型未来人才培养基地的“行”与“思”_fororder_图片4

奥斯丁最终的科学绘图成果让论坛现场的嘉宾和学生家长不由自主地发出惊叹声(冯实/摄)

  这样的学习氛围与反馈也是爱文学校的学习日常。以数学教学为例,爱文学校认为数学课是学生培养和掌握数学逻辑、锻炼心智的过程。因此,每节课上,老师都会以具有建设意义的“困难”或者问题切入,引导学生去解决问题。即便在此期间,学生会体会挫折与失败,但经过反复思考与讨论后的学习能让孩子探寻到不同的问题解法和逻辑关联。正如深圳爱文学校中学部年级主任李斌所言,学生解决这些“有建设意义的困难”,不仅要不怕失败,而且要在经过一次次历练后,逐步掌握解决问题的能力。

  打造独有全球课程体系 激发学生多元思考方式

  提到教育资源,爱文是世界上少数拥有自有教学研发团队的学校。在爱文学校总部,由31位科学家和教育专家组成的研发团队为学生设计了爱文学校世界元素(Avenues World Elements,AWE)。这是一套包含了爱文从幼儿园到高中每个阶段的核心教学目标,学生通过十一种学习体验,在日常课程中得以培养综合思维能力、同理心等,最终达成教学目标,从而获得多元的思维方式。

爱文学校:高素质“自我迭代能力”型未来人才培养基地的“行”与“思”_fororder_图片5

爱文学校:高素质“自我迭代能力”型未来人才培养基地的“行”与“思”_fororder_图片6

爱文学校:高素质“自我迭代能力”型未来人才培养基地的“行”与“思”_fororder_图片7

爱文学校世界元素(AWE)(深圳爱文供图)

  如何将爱文学校的教学研发成果与中国的教育模式相融合,帮助学生打下良好的文化和学术根基的同时,建立开放多元的心智基础,成为了深圳爱文学校教学研发团队的主要研发工作。

  “深圳爱文学校教学研发团队不仅汇聚了总部专家团队,在执行规定教材的基础上进行课程研发。同时,深圳爱文学校的教学研发团队自2014年便在北京设立办公室,研究爱文学校全球课程体系中国校区本土化的问题,致力于让中国学生既吸收扎实严谨的中国教育基础知识,又能得到爱文学校教学体系中创新多元的思考方式。” Ted Faunce表示。

爱文学校:高素质“自我迭代能力”型未来人才培养基地的“行”与“思”_fororder_图片8

深圳爱文学校小学部在严格执行规定教材的基础上对学术管理进行课程研发(深圳爱文学校供图)

  为了践行理念的深度融合,爱文学校的教职团队从筛选、培养都有着严格的把控。爱文学校深知,作为知识的传授者,拥有教育追求与专业热忱的老师对学生至关重要。因此,从专业性到认知上,爱文学校都有很高要求:深圳爱文共有113位教师,来自14个国家,76%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平均教学资历近10年。每位老师都必须经过6-7轮面试, 层层筛选后最终才得以成为一名爱文老师。

  想要成为一名好老师,要先学会做一名好的学习者。在专访前不久,记者从深圳爱文学校的微信公众号“Avenues爱文”上了解到,学校完成了最新一次教师入职培训——EMBARK,一段长达4周,多达25堂全球公共课的学习之旅。深圳爱文学校教师通过EMBARK培训学习“如何成为一名爱文老师”。据深圳爱文学校小学执行部校长徐吉介绍,在EMBARK中,有大量的小组合作、项目式学习,能够让老师带着目的合作,同时更深入了解彼此文化的差异性与共通性。在EMBARK活动中,既有学术上的合作,又有学术之外的交流。“爱文学校让我重新相信,教育是关于人的成长,培养一个人的信念,让他对这个世界建立自己的看法、设定自己的定位。”一位参加EMBARK培训的教师分享道。通过EMBARK,全球4大校区的爱文学校老师能随时随地适应当地环境,实现教育与文化的融合。

爱文学校:高素质“自我迭代能力”型未来人才培养基地的“行”与“思”_fororder_图片9

教师入职培训——EMBARK(深圳爱文学校供图)

  借助个性化的专业培训,爱文学校的每位一线老师都获得了学习和成长的机会。他们在专业上的提升是进一步引导孩子们前进的坚实基础。

  开放、包容、探索、创新 面向未来道之所存师之所存

  放眼全球,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国际教育正面临着种种变革。回顾自己的教育生涯,Ted Faunce亲自走访了国内的200多所学校,他看到了从管理者到一线教师们开放的探索精神,也感受到了强烈、真诚的求变求新意志。

  而这也是深圳爱文学校不断实践的教育探索:与全球互联,用开放的心态,包容而创新,为学生提供自我成长的氛围与积极的引导。 

  从纽约、圣保罗、爱文在线到深圳,爱文的四大校区实现互联互通,让分布于世界各校区的老师可以共享教学案例和学术资源。同时,爱文学校持续邀请来自哈佛、耶鲁等世界高校、行业的教育学者展开面向大众的OPEN.ed公开教育论坛,对创新思维的讨论、鼓励孩子拥有自我迭代能力的分享。每一次公开教育论坛都是爱文学校教育理念与行业前沿的思想碰撞与融合,借助这样的活动,学生、家长及老师不断开拓思维,建立更加多元的思维方式。

  同时,爱文学校积极与同行沟通与交流,在思想与交流中获得更多思考与进步。微信公众号“Avenues爱文”上显示,2020年深圳爱文学校举办了OPEN.Teach | “师·说”教育论坛,邀请了近100位教育同仁,齐聚深圳爱文学校,共同探讨关于教学、沟通手段、家长交流等各方面的教育艺术。此外,爱文学校定期与全球各地的同行交流教学理念、讨论各自在职业发展领域的想法、分享教研成果,促进整个教育行业共同发展,让教育现代化惠及全球更多地区。 

爱文学校:高素质“自我迭代能力”型未来人才培养基地的“行”与“思”_fororder_图片10

2020 OPEN.Teach | “师·说”教育论坛(深圳爱文学校供图)

  爱文学校将世界带给学生们,也将这样的开放与发展的态度融合到日常学习中。学生自我成长的引导与老师的专业培训展示着这所学校面向未来、专注学生终身学习的思考与坚持。面对未知,这样的教育先行者或许也会有不一样的表现。“我希望深圳爱文学校成为多元教育中的一份子,并可以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 Ted Faunce充满自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