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MBA项目财经优势突出 构建特色课程体系
2021-09-28 17:31: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中央财经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教育部、财政部和北京市共建的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211工程”建设和首批“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

  学校始建于1949年,创办之初由财政部主管,历经中央税务学校、中央财政学院、中央财经学院、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等发展阶段,1996年更名为中央财经大学,2000年,学校由财政部划转教育部直属管理,2005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06年成为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首批建设高校,2012年成为教育部、财政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2017年成为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长期以来,学校秉持“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传承“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10万余名各级各类高素质人才,被誉为“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

  中财MBA项目创立于2003年,同年9月,学校成立MBA教育中心,授权其全面负责MBA教育,集全校之力办好MBA项目; 2009年通过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合格评估,成绩名列小组第一; 2010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院校(18/236),并且是唯一的财经类院校,改革试点工作历时3年,于2013年通过教育部验收,多项创新举措和探索获得教育部的好评和推广;2011年开设国际MBA(IMBA)录取首批IMBA学生,并正式获得AMBA国际认证;2014年通过AMBA再认证,且获得5年期限再认证资格;2015年与美国霍华德大学商学院、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戈登商学院共同设立GTMBA项目;同年,MBA项目率先在国内高校开设金融与大数据营销方向;2016年开设金融管理(FMBA)集中班;2017年通过CAMEA认证,是通过该认证的第15家(并列)MBA培养院校,有效期5年。2019年通过BGA认证,成为全球首批会员。2019年9月,无条件通过AMBA再认证,有效期为五年。2020年,通过AACSB认证,成为中国31所获得该认证的院校之一。

  项目定位、课程体系等方面充分发挥金融财务学科优势,突出鲜明的财经特色

   中央财经大学是一所在财经类相关学科非常具有优势的院校,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中央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并列第一,评估结果均为A+,位次百分位进入全国前2%;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为A-,位次百分位进入全国前10%。今年,中央财经大学成为了“应用经济学”的双一流学科高校,因此,中财的MBA根据学校的历史积淀及办学特色,在项目定位、课程体系等方面充分发挥金融财务学科优势,突出鲜明的财经特色。现在,中财MBA共开设了五个专业方向。分别是国际工商管理、企业管理、金融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金融与大数据营销。构建起独具特色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包含预读模块、导学模块、必修模块、方向选修模块、公共选修模块、整合实践模块和海外模块,金融财务方面课程占现有课程体系45%。

  中财的MBA教师也具有鲜明的财金特色。中财MBA教师来自于全校的近十个相关学院,主要有金融学院、会计学院、经济学院、财政税务学院,以及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学院等等,其中超过1/3的老师来自于财务和金融学科。

  MBA项目的课程体系突出使命导向,强调知识的综合性和实践性

  中央财经大学MBA项目根据自主开发的MBA能力素质模型,提出MBA知识能力框架并设计相应的课程体系,并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模块化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是以使命驱动下的MBA能力素质模型为基础来设计的,能够对应使命所要求的每一项能力素质,保证课程设计科学化、规范化。

  自2011级学生起,培养过程由学生在校期间,延伸至入学前和毕业后,对学生进行全面培养,设计模块化课程,形成预读模块、导学模块、核心模块、方向选修模块、公共选修模块、海外模块、整合实践模块的七大模块构成的课程体系。“预读模块”是保证MBA学生进入专业课程学习之前掌握必要的基础知识;“导学模块”是强化MBA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培养管理分析和管理沟通能力;“核心模块”是MBA学生必须掌握的管理学和经济学基础知识与技能;“选修模块”突出不同管理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特别是“方向选修模块”是专为学生决定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而设计的;“海外模块”是拓展MBA学生国际化视野;“整合实践模块”是引导MBA学生将分散的课程知识加以整合,予以综合运用。

  因此, MBA项目的课程体系突出使命导向,强调知识的综合性和实践性,彰显课程的实用性和多样性,增加了学生的灵活选择性,进一步强调和发展MBA学生们在商务和管方面的工作经验,并训练学生将之前的工作经验和在校学到的知识整合起来,恰当的运用到各种复杂环境下的商务活动中。

  为MBA学生开展了全程化、阶段性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服务

  MBA职业发展中心根据学生的背景和需求,为MBA学生开展了全程化、阶段性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服务,遵循统一指导下的差异化战略,除了提供具有普遍性的统一指导外,还特别重视开展个性化的服务。在全程化安排上,对学生的职业发展帮助从入学一直到毕业,甚至还为部分校友提供相关支持和帮助。在阶段性工作安排上,贯穿4个学期,根据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和进度,分学期安排了不同的工作内容,包括职业发展课程专题系列报告、职业测评、求职技巧提升、就业咨询、就业推介、企业考察实践等。

  举全校之力办MBA教育 从根本上保障MBA教学质量

  中央财经大学授权MBA教育中心具有在全校范围内遴选优秀师资的权力,举全校之力办MBA教育,从根本上保障MBA教学质量。MBA任课教师不仅专业及研究领域覆盖面广,均拥有丰硕的科研成,并且拥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直接参与企业管理咨询、主持企业诊断和策划、或被聘为企业管理顾问教师占90%以上,具有三个月以上海外留学或学术交流经历的教师占70%以上。在授课时能够通过案例教学、实践教学、模拟决策等方式,将理论和实践较好地结合起来。

  自2003年举办MBA项目以来,MBA教育中心一直采用科学、透明、合理的招聘选拔机制,秉持“严格把关、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按照《中央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任课教师选聘办法》,在全校范围内遴选MBA任课教师,自行确定MBA课程的上课时间及教室安排,独立完成对任课教师的教学评估,以确定教师是否符合MBA教学要求。(图/中央财经大学  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