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佳玫:让每个孩子独有的天赋都得以绽放
2021-08-24 18:12: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包括线上和线下),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在“双减”意见指引下,学校教学质量将进一步提升,素质教育程度将有效提高。同时,中小学课后服务模式将趋于多元化,社区教育服务将受到关注,基于公益性的各类校外活动场所和资源会进一步丰富,使学生的可选择性增加。

  近日,悠家天赋教育创始人王佳玫接受采访时表示,让每个孩子独有的天赋都得以绽放。

悠家天赋发现教育创始人王佳玫

  让每一个孩子都绽放独一无二的天赋

  王佳玫校长认为,教育过程是发现和发展孩子天赋优势的过程,而不是主观臆断某一个技能培养给孩子。悠家天赋的核心教育理念,是承认每一个孩子都有独一无二的天赋,发现并发展孩子的天赋。悠家天赋发现从创立开始到目前,其核心板块就是通过科学的系统测评,帮助家长找到自己孩子最适合的学习方式,最擅长的沟通方式,最喜欢的科目以及最有优势的发展方向。

  在王佳玫校长看来疫情为所在行业带来的影响主要有三个方面:

  父母对教育的感受和对未来的判断有了改变。家长在长期教育规划上有了很多不同的想法,很多的家长开始重新思考孩子究竟适合国际教育体系,还是更加适合公立教育体系。

  年轻一代的父母在接受了不同文化影响之后,对自己国家的文化信念会越来越强,比如更多的孩子喜欢中国诗词,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教改后,课本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对中文的教育也越来越重视,孩子本身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好程度越来越高。

  因为常规教学被打乱,孩子在家的作息不规律,很多孩子有了不好的习惯。在家与父母相处时间变长,亲子间的矛盾也显现出来。

  正是看到这些问题,在疫情期间,王佳玫校长根据自己多年的教育经验创作了天赋教育法系列丛书——《如何做不焦虑的父母》,用大量真实的案例,帮助家长和孩子更好的相处。本书首次对“天赋优势教育”理念及应用给出了全角度的剖析和呈现;颠覆完全基于个体经验总结的局限,涵盖长期教育实践中的大量真实案例,让家长看见孩子的天赋,找到孩子的优势;针对三大教育问题(学科能力、兴趣特长、亲子沟通)中常见的典型现象,给出解决方法直击问题核心。

  不用分数来衡量孩子的好坏 寻找孩子所擅长的方向

  王佳玫校长认为“,双减政策”是国家基于国民的素养及国家产业发展的未来,综合多个维度思考后最终落地的一个政策。从教育工作者的角度来说,一定要非常坚定的落地和实施。

  对于教育产生的影响:重心的改变。不再只用分数来衡量孩子的好坏,寻找孩子所擅长的方向,帮助孩子成长。;对素质教育的赋能。王佳玫校长表示,艺术不仅是学习表象,其实也是激发孩子的大脑,像美术教育实际上激发孩子的枕叶区,枕叶区在学习上有两个最重要的能力,第一个阅读能力,第二个是观察能力。这对日后写作能力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国家通过政策的调整,确实改变了家长对一些学习科目的认知。悠家天赋发现的作用就是在于发现孩子真正适合的事情。

 做儿童教育的初心一定是回归到教育本质

  王佳玫校长认为,做儿童教育的初心一定是回归到教育本质。孩子是独立的个人。所以就算做素质教育,也必须客观的去了解这个孩子到底适合不适合。不能因为国家政策说某一学科能加分,家长们就一股脑的都让孩子去学,还是要先了解孩子的擅长的方向。

  悠家天赋发现一直坚持的以家庭教育为核心,因为最能影响孩子成长的不是社会和学校,而是家庭,最好的老师一定是家庭以及他的主要养育人。(图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