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招生时间:专访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蓝发钦教授
2021-07-28 17:35: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挑战之下,核心竞争力值得深入探讨,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商学院作为培养高层次企业经营人才的摇篮,为市场经济发展和国内企业管理做出了奠基石。为此国际在线推出“2022商学院招生时间项目展示”特别栏目,邀请全国各商学院招生负责人,解读2022商学院各项目简介、招生计划、项目特色,帮助考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商学院提供权威参考。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教授接受了国际在线教育频道专访。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是985、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华东师范大学MBA项目在经济与管理学部,依托学校深厚的人文底蕴,利用多种优势学科的支撑、利用多元化的办学资源,致力于培养“视野宽广、厚文重义”的复合型管理精英。

  华师大MBA项目突出两个重要维度,一是以能力为本,创新为特色;二是以责任为本,品德为基石。

  2010年华东师范大学MBA项目入选教育部批准的全国18所MBA综合改革试点院校,并在2013年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验收。

  2017年6月1日,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认证),成为中国第15所(并列)获得该认证的MBA培养单位。

  国际化的优势与追求 培养“厚文重义”管理菁英 课程教学的广度与创意

  华东师大MBA项目有三大鲜明特色。

   国际化的优势与追求。华东师大MBA项目先后与美国纽约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英国牛津大学、英国利兹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日本横滨国立大学、以色列海法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携手,开展包括双学位、交换生、国际访学、国际经营管理课堂在内的多层次,多元化的国际合作,共同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及跨文化沟通能力的管理英才。

  培养“厚文重义”管理菁英。通过心理面试选择心智健全、品行高尚的MBA学生,以师大文脉及课程滋养人文情怀,通过团队拓展训练、MBA联合会丰富多样的活动等践行育人理念,“富情商、高智商、厚文商”缺一不可,共同发展。

  课程教学的广度与创意。课程体系融入实践体验取向、国际化取向、创业取向、职业发展取向等多元视角;案例教学体系化,“原创案例开发与研究、制度化案例教学、实战型综合案例课堂、品牌化年度案例大赛、企业案例实训”;培养项目订制化,针对学生发展需求,扎根于证券事务管理、大数据管理、人力资源与应用心理管理等紧缺人才培养方向,实施定制化培养,形成业界独树一帜的品牌项目。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教授

  项目优势:

  蓝发钦表示,首先是全覆盖MBA案例教学,华东师范大学MBA案例研究与教学已经嵌入到对学员的各个培养环节中,将不同层级的案例教学作为主要教学手段,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了课程教学中的案例教学时间和效果。课堂讲授和案例教学并重,将复杂艰涩的理论于真实生动的案例中细腻地展开;资深教授与企业家联袂,国际精英与本土经验融合,通过互动式教学模式,有效提高学员领悟能力,全面提升学员实际技能。

  其次,整合业界课程资源。华东师范大学MBA项目有丰富的校企合作、高级管理行动、企业创新助力计划、商业决策模拟等职业实践训练,充分调动资源,激发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扩大学生视野,丰富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MBA项目依托与众多企业联合开设了相关领域实务课程,采取课堂教学、市场调研、企业参访、项目实施等授课模式,聘请具备丰富实战经验企业高管参与课堂,深度剖析企业案例,培养学生的国际化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提升学生职业胜任力。如开设的《企业家大讲堂》《创业、融资与上市》《智慧零售》等课程。

  最后,注重教学过程动态管理。教学管理上,建立了教师、课程、案例、教学方法“四维一体”的综合质量管理体系。在全校范围遴选师资,实施教学评估反馈和教师动态调整机制;在课程开发与实施环节,严抓“计划-开发-实施-评估”流程。

  着力培养熟悉专业领域又懂商业逻辑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主要的特色项目有人力资源与应用心理、金融与投资管理、商业数据分析、教育运营与投资等。

  人力资源与应用心理项目依托本校强大的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等学科优势与深厚的人文底蕴,开设人力资源管理项目,将应用心理的思维与方法嵌入到人力资源管理实务中,通过校企深度对接,联动培养等创新机制,以企业真实案例强化实战训练,致力于培养具有高度人文意识和创新意识、具有人际洞察力和前沿思维的高情商企业首席人才官。

  金融与投资管理项目基于华东师范大学多学科交叉平台,引入上海上市公司协会丰富的上市公司资源,合作培养具有上市公司治理素养、多层次资本市场运作能力、复杂问题综合处理技能的高层次复合型管理人才。

  商业数据分析项目依托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软件工程管理、信息情报管理等优势学科交叉平台,引入大数据头部企业资源,合作培养具有商业理解能力、数据管理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的高层次管理人才,构建其数据思维,实现价值创造。

  教育运营与投资项目依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科优势,融合商科优秀师资队伍,为学生建立专业知识体系的同时,将企业运营与投资领域课程嵌入教育运营管理实务,该项目注重教育产业方面的实战训练,借鉴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体系,引进高端教育平台,着力培养熟悉教育领域又懂商业逻辑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与众多海外知名院校建立了多元化国际交流项目

  国际化是华东师范大学最重要的标志,从合作成立上海纽约大学,到亚欧商学院,到和法国巴黎高师合作培养博士生,都在上海乃至全国独树一帜。

  华东师范大学MBA项目也与众多海外知名院校建立了多元化国际交流项目,合作院校覆盖全球多地。

  首先,学院 有三个特色的双学位项目: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双学位,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金融硕士双学位,以色列海法大学Global Green MBA双学位。双学位项目给学生提供了深度的国际化学习机会,双方学校按照国际一流的教育理念,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应用型人才。

  其次,学校在多所世界知名院校设有访学项目,有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生产经营管理”访学、牛津大学“高级战略领导力”访学、以色列海法大学“创新创业”访学以及美国辛辛那提“快消行业深度研究”及案例大赛访学等。

  另外,学校还有国际4管理课堂。为了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提升国际背景下实务操作的能力以及综合素质,从2010年起,学校与世界知名学府合作开设“国际经营管理课堂”,邀请来自日本横滨国立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以色列海法大学教授以专题形式集中授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满足学生对于开阔国际视野以及和境外高校学生沟通的需求,学校启动了“线上商业沙龙”系列主题活动。学生可分别与来自以色列海法大学、台湾中兴大学、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的MBA学生,围绕“新国际化背景下的企业战略”的主题,以课题研究和汇报的形式,云端对接,线上互联,探讨企业战略,聚焦商业发展。

  除此之外,主题周还成功举办了以色列“创业者对话”双创国际化系列英文讲座,特邀创业专家。参与学生足不出户即可与国际专家云端探讨创新创业相关问题,启发创新想法,鼓舞创业信心;在疫情之下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专业学位学生通过云端稳步实现了国际交流的需求,在线上以语音、视频、文字等形式与国际专家实现对话,而专家也以国际视角,基于自身创业经验进行深入浅出的分享,令参与的师生受益匪浅。

  2022年非全招生会扩招 大概会在500人左右

  2022年的招生计划,大家可以参考2021年的招生计划,去年MBA全日制计划140人,非全400人,但是实际的招生人数会大于计划招生人数,2022年非全招生会扩招,大概会在500人左右,具体以9月招生简章为准。

  蓝发钦教授建议:如果你要在我校高效地完成学习,高效成长的话。

       关于学生活动方面。一定要多参加学校的活动,学校有迎新歌会、班博会、班级主题实践、亚沙赛、丽娃派对等等,活动多多总有一款适合你的。

       关于专业实践方面。华东师范大学专业实践内容非常丰富多彩,有案例大赛、案例开发大赛、创业大赛、主题周、高级管理行动等。学校有职业测评系统、职业发展讲座、职业顾问项目、企业创新移动课程、商业决策模拟课程等。

       关于国际交流项目。MBA与众多海外知名高校建立了多元化国际交流项目,包括双学位项目、国际访学项目等,覆盖了欧洲、北美、澳大利亚、亚洲等地,比如以色列海法大学、日本横滨国立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牛津大学、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等知名学府。

  最后热烈欢迎大家报考华东师范大学MBA项目,相信这里会成就不一样的你。(图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