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来了丨上海诺美学校学术副校长刘娅芳博士:教师职业发展是能够提高学生学习效果的重中之重
2021-07-12 09:22: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教育全球化的到来,国际教育合作、互动逐渐增强,具备世界共性的教育样式在国内普及推广,教育的深度与维度逐渐增加。随着中国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教育需求的日趋旺盛,因此具备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

  为此,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推出“校长来了”主题系列采访,特邀上海诺美学校学术副校长刘娅芳博士做客国际在线,就国际教育未来发展发表自己的观点。

  刘娅芳博士现任上海诺美学校学术副校长。作为一位在国际教育深耕多年的教育者,刘博士在7年时间内先后担任理科数学组组长,以及教师职业发展负责人,尤为熟悉A-Level数学的教学工作;而后出任上实剑桥副校长4年期间,协助教学团队管理并负责教师职业发展培养工作,目前累计帮助20余名学生进入藤校、牛津、剑桥等世界顶级名校。

  除此之外,刘博士也是中国首位获得剑桥国际教师职业发展资格证书(PDQ)项目负责人资格的教师,并承担剑桥学校社区教师发展工作组成员工作,帮助40余位老师实现职业生涯的飞跃。

  帮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刘娅芳博士崇尚全纳教育。认为每一个孩子无一例外的都有权利通过教育来实现他们的最大潜能。这些孩子,包括那些自身能力很强,而且有非常强烈的自我驱动力,知道自己要什么。这样的孩子应该给他提供他们需要的外部环境,帮助他们,让他们能够成为最好的自己。

  但是也有很多的孩子,他们很多时候对自己的长处,弱点,还有他们自己希望达到的目标,并不是特别清楚。那么对于这么一批孩子,我们就要先去了解他们,了解他们的所长所短,他们的兴趣,他们适合往哪个方向发展,我们才能够根据他们的需要进行引导,帮助他们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很多时候,更需要我们帮助的孩子是后面这部分。

 发挥教学团队的集体智慧,形成合力

  刘娅芳博士认为,在教学管理这个方面,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发挥团队的集体智慧,形成合力。具体来说就是作为管理团队,应该在每一学年之初有同一个目标。然后,对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有清晰的评判标准。在选择目标和评判标准的过程,最好不要是从上至下,不是从上面压下来,而是从下至上。这样,在一线教学的老师,就对这个目标以及评判标准都很清楚。在一线数学老师们同意了这个目标和标准之后,实施起来的时候就会更加容易,因为认同目标和评判标准,所以他们对待整个目标的执行会全心全意,更容易进行落实。

  在实施方面她认为“注重细节,持之以恒”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在国际学校中,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几乎所有的国际学校都关注、思考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注意到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不光是英语老师的责任,也是全校每一个老师,同学,甚至是家长应该关心的事情。这个方面的细节,就比如说在上课的时候是不是所有专业的老师都应该用足够比例的英语来教学,我们是不是应该组织比较丰富多彩的活动,像读书活动,演讲比赛,辩论,英语角和戏剧社,给学生比较多的机会来使用英语。

  刘娅芳博士将会充分把诺美学校目前的菁英特色课程和团队优势进行升级,对学生实行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对于优秀的学生,实行一人一计划培养模式。从十年级开始挑选培优对象,之后专门为每一个培优学生量身打造他们专门的培优计划,重点培训他们的优势学科,为学生的牛剑藤校之路保驾护航。

  教师职业发展是能够提高学生学习效果的重中之重

  应该说所有的人都有这样的共识:那就是一个学校,最最重要的是教师团队,对于这个团队来说,教师职业发展又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近些年,国内国外都有很多研究证据表明,教师职业发展是在所有能够提高学生学习效果的诸多因素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

  由于刘娅芳博士在教师职业发展方面所做的学习,研究和获得的经验,让她成为了剑桥学校社区教师发展工作组的一名成员。作为剑桥学校社区教师发展工作组成员,她可以把所在学校在教师职业发展方面的工作跟同事们交流。同时,也可以从工作组其他老师那里学到很多。

  PDQ项目是在学校内部,由学习这个课程的老师在日常教学过程当中,导师和PDQ项目负责人一起共同帮助完成的一个学习项目。这个项目非常注重反思,注重螺旋式上升的学习过程,非常注重同事之间互相学习,以及在实践中学习,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非常有效的路径。

  综合诺美多方面优势资源 为教师提供更多专业发展机会

  诺美学校在教师职业发展方面的工作一直就做得非常好。现在的教学团队由拥有14年协和管理经验的校长James Waldron领衔。教学团队中有近70%教职工持硕博学历,外籍教师占比43%。同时,近期加入的多位拥有国际背景的博士,也都有在中国顶级国际学校工作经验。他们的学术背景均为STEM,将教授A Level和AP课程,而且都有帮助学生进入顶尖大学的经验。截至目前,他们已帮助80多名学生进入常春藤盟校或牛津剑桥等顶级院校。

  作为一个资深的教育人,刘博士在帮助不同个性的学生挖掘自身潜能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在她的帮助之下,不管是大众眼里仰慕的“牛娃”还是和绝大多数的“普娃”,都最终成为了最好的自己。(图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