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MBA黄小芳:设立技术转移方向课程 服务国家战略
2021-06-30 17:49: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近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副主任黄小芳接受专访,详解同济大学MBA项目课程设置及更新,帮助考生了解其特色和优势。  

【商学院频道】同济MBA黄小芳:设立技术转移方向课程 服务国家战略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副主任黄小芳

  同济大学MBA设立技术转移方向的课程服务国家战略与发展

  黄老师介绍,随着我国转型发展战略的逐步深化,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将成为一定时期内的主旋律,而技术转移则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2020年,国家和地方紧密出台各类政策大力推动技术转移领域的发展,技术转移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然而,我国技术转移专业人才的保有量目前尚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同时,技术转移人员的专业能力尚有提升空间。

  同济大学是一所与国家战略相契相合、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校,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秉承院校精神,在具体的专业学位项目层面,不断进行符合国家需求的培养方案改革。于是,针对技术转移领域的现实痛点,同济MBA项目设立技术转移方向,旨在解决技术转移人才短缺、专业能力欠缺等问题,服务国家战略与发展。

  同济大学MBA技术转移方向培养高素质的中级技术经纪人

  黄老师首先介绍了技术转移方向培养力量的构成。同济MBA技术转移方向招生由同济经管学院与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东部中心联合开展。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于1984年,现已逐步发展、完善成为一所全球知名商学院。上海市科委和同济大学校地合作共同探索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新机制、新路径,东部中心是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联合推进设立的一个国家级区域技术转移平台,包括了技术交易、科技金融、产业孵化等全链条服务,因此同济MBA技术转移方向的建设有着强大的培养力量做支撑。

  同济MBA技术转移方向旨在培养高素质的中级技术经纪人。技术转移方向在必修课程设置上与其他方向相同,但是选修课程是完全聚焦于技术转移领域。技术转移方向的课程主要包括技术转移基础、技术转移法律实务、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解读、技术经理人职业素养等,通过学习了解科技服务行业的发展及运作特点。现有部分学生来自科技园区、招商局、或者政府机关,类似于技术转移服务行业,主要关注如何促进科技创新、吸引高科技企业落户等。比如创业孵化管理、技术集成、资本募集、企业并购及技术作价入股、技术合同管理等等,通过对技术转移体系得完整学习,可以提高技术转移专业素质和综合素养。

  课程是典型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同济的专业教授、联合技术转移业界经验丰富的专家联合授课,同时结合实际案例来讲解。

  “2020级是第一届技术转移班。现在有一个好处是同济经管的专业学位已经整合打通,从2020级入学的MBA和MPA新生中优选15名学员参加。这15名学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分成三组,聚焦汽车、数字转型、医疗健康三大产业,同济大学和东部中心将为他们配备专门的行业导师,开展为期一年的实训,通过实战课程使学生把所学理论知识在技术转移链条的各个环节中进行历练,形成胜任技术转移工作的专业能力,实现技术转移实战项目转化落地。”

  技术转移课程的设立为考生带来利好消息  打造同济大学MBA特有品牌

  黄老师介绍,同济MBA技术转移方向的设立,对于将来有志于报考同济MBA的考生,首先是多了一个职业规划的选择。因为现在很多科技型企业也会设立技术转移部门,去并购其他公司或者内部创业,需要专门的人才来做技术评估、项目筛选、专利申请等实际操作。系统学习技术转移课程,对于风险评价、风险识别及规避等有很好的掌握。

  其次,是直接能拿到手的证书。该方向的学生,完成全部技术转移方向选修课学习并通过考核,可以获得上海技术转移学院和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东部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通过国家技术转移从业人员能力等级考核的学员,还可获得相应的职业等级证书。无论是否完成技术转移方向课程,学员仍可通过完成原本专业的培养计划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获得同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技术转移方向的MBA学员,拥有着同济经管与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的丰富资源,可供考生充分利用好融合资源,抓住机遇,顺应国家科技创新的时代潮流。通过技术转移课程的学习,成为技术转移方向的“弄潮儿”。

  在品牌建设方面,同济MBA一直以来都锐意创新,针对MBA教育发展的现实问题,坚持进行计划严谨、可行性强、有前瞻性的培养方案改革,打造同济MBA的特有品牌。全球化形势日趋复杂、人才需求日趋多元的情况下,同济MBA先后提出、并陆续推行了以通用能力培养为基的“3E”培养方案,涵盖情绪识别、情绪控制、情绪管理等能力的培养;进阶版的实践能力培养方案“3D实践坊”,不仅进一步深化学生职业经理能力的培养,同时为有志于创业的MBA学生提供了有力帮助;之后又形成了以软技能培养为目标的“3C”认证构想,旨在充分提升学生在应对未来复杂经济活动中所需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以及合作精神。不断更新的培养方案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实现梦想、应对时代嬗变的坚实基础和助力,同时也是形成同济MBA特色的重要举措。

  此次同济MBA技术转移方向班的设立,同样是同济MBA顺应时代发展、应对国家要求、依托五大协同的培养优势、满足学生需要的一项重要尝试和探索。这次培养方案的革新,是经过科学论证的结果,它将成为同济MBA发展中又一重要举措,与同济MBA的诸多客观优势互融共通,形成新的同济MBA品牌特色。

  同济大学MBA项目技术转移方向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为国家发展贡献同济人的力量

  国家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日益深化,这对技术转移领域的人才需求还是很大的,希望同济MBA技术转移方向的学生将来能够真正的学以致用,自己获得职业赛道上加分项的同时,也为国家发展贡献同济人的力量。

  另外,同济MBA设立技术转移方向也是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与同济大学建立合作、共同推进上海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以培养和储备技术转移人才为着力点,最大程度发挥学校优势学科滥出效应,形成“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校地合作新典范,打造全国专业技术转移人才“发源地”,“蓄水池”和“培养高地”,助力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重要策源地和承载地,助力同济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与此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同济MBA的此次改革,为业界提供可借鉴的范例,以期我国商学院获得长足发展。

  同济大学MBA2022年招生计划约600人

  2022年,同济MBA主要有非全日制MBA中文班、非全日制英文班、全日制MBA供考生选择,共招生约600名。考生需通过官网申请,按照具体流程填报相关材料,并参加面试、笔试。具体的申请流程和项目特色在同济MBA的官方微信上有详细介绍,有志于同济MBA的考生可通过官方微信了解具体内容。希望各位考生能够尽早准备,早日步入自己梦想的校园,更期待在同济的校园里相聚。(图/同济MBA  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