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招进行时丨同济大学:学科进行人工智能+交叉升级 全面推行大类招生
2021-06-18 17:22: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高招进行时》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1高招专题报道特别推出的视频访谈节目,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节目将积极邀请部分高校招办“发言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让考生零距离接触高校最热门专业及最新信息。

  近日,《高招进行时》邀请到同济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陈宇光详细介绍同济大学2021年招生信息。

同济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陈宇光

  同济大学一直注重本科人才培养

  同济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陈宇光表示, 同济大学历史悠久,声誉卓著,是中国最早的国立大学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经过114年的发展,同济大学已经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大学。是国家、世界一流大学重点建设A类高校。综合实力位居国内高校前十,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12个学科进入A类,QS2021全球大学排名位列大陆高校第8位,全球位列第211位。

  同济大学自2019年起采取了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大类培养。学校招生有十个普通大类,其中五个是工科、两个文科、商科、理科、医学各一个。

  学校的学科建设非常完善,同济大学注重新工科的发展,以理工科见长,多学科全方位发展,建成学科完善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议考生和家长在报考大学的时候一定要报考综合性大学,因为综合性大学可以提供卓越的学术氛围,支持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对学生培养更加全面。

  同济所有学科都在进行人工智能+的交叉升级,这也是新工科的发展,因为人工智能要跟具体的行业结合,才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同济大学的每一个专业都在进行人工智能+的建设,已经超越了传统工科概念。

  以土木学科为例,这个学科专业每年有100万的毕业生进入土木行业。而同济土木学科是世界第一,每年只培养几百人。这个专业也在进行人工智能的建设,同济大学也是最早开设智能建造的高校。因为这样不懈的追求 。在桥、路、地铁+建养等各个领域我们每个学子毕业都有非常广阔的发展。

  大一学生全部进入新生院,新生院有九个学堂,院长全部由院士或者国家级人才担任。在学堂中构建了全员育人体系,每个学堂都配备专职辅导员,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同时实行导师制,学生可以自选感兴趣的专业方向的导师,在同济的成长过程中,学生可以得到多层次,多级别的人员的帮助。新生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跨学科通识教育,具体体现在开设大类导论课和开展教育拓展活动,让学生在第一年真正的了解每一个专业大类学什么,未来的发展方向,引导学生走向着眼未来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之路。

  在一年级下学期的主修专业确认当中,第一志愿的确认率超过87%,前两位志愿确认率超过93%,还有超过10%的学生跨大类确认专业。

  同济大学学习与生活条件

  同济的整体基础设施在国内高校位居最前列,首先校园风景、春樱、夏叶、秋枫 、冬雪四季皆美。宿舍都配备自习室、舞蹈室、公用厨房、休息室、音乐室等体育设施方面。两个主校区均有校内的大型体育场所,恒温游泳馆、网球场、篮球馆、真草足球场等一应俱全。

 同济学子就业与发展

  同济大学的学生的就业以及发展情况一直很好,在广大用人单位的反响也很好,就业率一直在99%以上,位居国内高校的前列。QS发布的大学就业竞争力排名,同济大学一直稳居国内前十。毕业生毕业五年内的薪水排名位居大陆高校前二名,各专业的毕业生都属于各大用人单位的争抢对象。而且现在就业去向趋于多元化,多集中于互联网行业、建筑行业、事业单位等。当然大部分学子会选择读研或者出国进一步深造。

  2021年同济大学继续全面推行大类招生,主要划分十个招生大类,今天给大家重点推荐几个大类。土木与环境大类,所包含的8个专业均为A类学科专业,而且全面与人工智能相结合,进行智能建造方向的人才培养。

  土木工程学院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周颖表示,同济大学的土木工程学科创建于1914年,已有107年历史,是我国同类专业中教学和科研最强的学院之一。学院现设有4个本科专业。

  土木工程历史悠久,是全国A+ 双一流建设学科。在Global Ranking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连续五年位列全球第一。

  地质工程是目前上海市唯一设置该专业的高等学校,随着地球自然资源的保护性利用地质资源与工程未来可期。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同济是目前上海985高校中唯一设置该专业的学校,是服务水利交通 走向海洋强国的重要起点。

  智能建造2018年由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同济是当年获批“智能建造”专业的唯一高校,引领着土木工程专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同学们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重大工程例如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上海中心大厦等均凝聚着同济土木人的智慧与力量。

  经过百余年的蓬勃发展,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造就了服务于国家重大工程战略的大器大师与大爱。

  首先“大器”,学院现有地震工程、风工程、工程可靠性与随机力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国际级研究平台,拥有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土建结构预制装配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研究平台,拥有一批国际国内引领性的重大研究装备与平台。

  其次“大师”,学院现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以及外国工程院院士11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青年人才21位。学院有美国ASCE纽马克奖章首位中国获得者,弗洛伊登瑟尔奖章首位亚洲获得者,国际IABSE主席等等

  同时“大爱”。学院构建了“共性基础+个性发展”的土木工程,卓越人才培养体系,本科重基础重素质;硕士重专业重素养;博士重学术重独创。旨在培养未来土木工程的领导者,同学们 这里是中国最国际化的“魔都”上海,这里有中国最国际化的土木工程学院,我在同济土木等你。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戴晓虎表示,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全国高等院校中最早以环境学院建制成立的教育和科研学术机构。2017年,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榜单,第四轮学科评估获评A+学科。学院设有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三个二级学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给水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成立于1952年,1981年获得国内第一批“市政工程”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杨钦教授获得全国第一批博士生导师资格。学科研究方向包括最前沿的给水处理理论与技术、城市水资源与给水排水工程设计运行最优化、污水和废水处理理论与技术等,学科的多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并在自来水厂和污 (废)水处理厂的新建、改扩建,城市管网水力分析和调度中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环境工程专业始建于1978年,是全国最早创建的环境工程学科之一,为国家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学科、双一流学科。专业的研究方向涵盖了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区域及流域水污染控制、城市水务管理与面源污染控制等,参与多项国家与上海市重大生态与环境工程项目,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多名国家级人才,多门课程获国家级一流课程和精品课程,培养了一大批引领生态环境事业的杰出人才,在国内外环境工程领域享有盛誉。

  环境科学专业设立于2001年,现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2018年,同济大学环境科学QS全球排名进入前51-100;2020年度,环境科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环境科学专业始终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需求和人才需求,长期聚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污染防治领域的基础科学问题,重点在环境化学与健康、环境生态毒理、现代环境监测技术等领域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已成为我国环境科学研究与拔尖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学院拥有一流的师资队伍,承担了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等一大批国家及地方的重大、重点科研项目。重视社会服务责任,聚焦科研成果转化,成功应用于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长沙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一带一路非洲水厂等一批国家及地方重大环境保护工程中,为我国水处理和环境污染控制工程提供了技术支撑,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一代代同济环境人心系祖国、绿济未来,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衷心欢迎你们加入环境学院,在新时代的长风里扬帆,在新征程的召唤下启航!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本科专业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表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创建于1914年的同济交通,“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为我国交通学科的诞生、发展做出了开拓性贡献。抗战时期,主持打通西南、西北公路/铁路战略通道;上世纪50年代,汇集清华、上海交大、浙大等11所高校交通之所长,陆续创立了全国第一个铁路公路系、城市建设系和交通工程教研室,逐步形成综合交通学科体系。是我国第一个道路工程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第一批国家重点一级学科;获首批“211工程”“985工程”、上海市高峰学科和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计划支持,是我国交通领域人才培养的高地和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的策源地。

  同济交通师资力量国内顶尖,拥有由4位两院院士领衔,23位国家级、60多位省部级人才为骨干的一流师资队伍;学科平台先进齐全,是我国唯一同时拥有道路、铁道、机场、磁浮、汽车交通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平台的高校;人才培养精英辈出,包括3位两院院士、25名全国勘察设计大师、21位省部级和230多位厅局级党政领导;科学研究持续引领,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5项,服务支撑了中国大陆第一条高速公路、第一条高速铁路、第一条磁浮运营线、第一条F类机场跑道、第一个智能交通系统,以及虹桥枢纽、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重大工程建设。综合实力和学科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同济交通秉持“思行合一,交融成艺”的学院文化,以“综合性、引领性、国际化”为特色,依托“学术-实践-创新”协同推进的“同路人”育人平台,培养德才兼备、堪当大任的治国英才、学术大师和行业领袖。

  学院在“智能交通与车辆”大类招收交通工程、交通运输两个本科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多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交通工程”专业主要面向各种交通方式以及综合交通网络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行控制与管理。下设两个专业方向:道路、铁道与机场工程方向,重点研究公路、城市道路、铁路、城市轨道、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智能建造、维护和更新;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方向,重点研究综合交通网络和智能交通系统的规划、设计、运行管理、控制及智能化。

  “交通运输”专业主要面向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智慧化客货运输组织、列车运行组织与调度指挥、运输系统分析与仿真优化,以及综合运输系统的协同优化、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与运营管理等。

  汽车学院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赵治国表示,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率先开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汽车空气动力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人才培养高地,是上海国际汽车城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核心功能的承载体。

  首任院长是万钢教授,学院以追求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一流学科为发展目标,经过近20年发展与建设,已成为全国高校中特色鲜明,实力雄厚,影响力广泛的汽车学院。

  汽车学院设有车辆工程本科专业与材料学院、设计创意学院共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本科专业、“汽车造型专业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

  车辆工程专业始办于1988年,是面向中国第一个汽车合资企业。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人才培养需求,所设立的机械设计与制造本科专业。2015年与2019年连续2次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车辆工程1991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获机械 能源动力;交通运输类别研究生专业学位授予权。

  目前车辆工程专业设有三个专业方向,即汽车工程、车用能源与动力、汽车电子与智能培养具备从事智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科研开发,设计制造应用研究系统集成 产品管理等方面工作。

  汽车学院拥有国家教育部节能环保汽车创新团队1个,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973计划和863计划首席科学家3人,长江学者和杰出青年3人。学院下设4大国家级科创平台,3大国际级科创平台,4大省部级科创平台,12个校级产学研联合机构。以及国内第一个依托高等学校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评价基地。

  学院积极开展前沿科学研究,前瞻技术研发和重大产品开发形成了世界一流的学术影响力和竞争力。近年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省部级奖项9项。

  同济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在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汽车学院以高水平科学研究国家级科研及工程实践教育平台为支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一流汽车人才培养为目标创建了学科交叉 实践创新。校企联合国际接轨等面向一流汽车人才的。

  “四轮驱动”培养体系,同时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创新实践项目和学科竞赛为抓手,以本科生导师制为依托,构建了多元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目前拥有国内规模领先的。节能、智能、电动、方程式和造型五大学生创新车队。创新车队累计获国际赛冠军20个,中国赛冠军55个。

  学生就业主要集中在世界五百强及全球知名汽车企业,继续深造的学生主要集中在欧美及国内一流大学。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本科专业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卞永表示,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现有五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工业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是教育部高校特色专业,2018年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将机械与计算机、信息技术、自动控制等学科相融合,运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各类机械装备与机电产品的设计制造、运行控制、生产过程等。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教育部首批设置的“智能制造工程”新工科四年制本科专业。本专业依托同济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建设有完整的实践实验教学体系与设施,培养方案融合了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智能装备、智能机器人、智能感知与控制、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制造智能化关键技术。

  工业工程专业主要以复杂生产与服务运作系统为背景,研究生产与服务系统的设计规划与调度、智能制造系统分析与仿真、大型复杂系统的协同优化、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与管理、人工智能与智能管控等,是集机械、经济、管理等多领域的交叉性学科。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在传统知识体系中融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储能技术等新知识,形成了能源高效清洁转化利用、综合智慧能源系统规划设计、能源系统优化运行管理为特色的专业知识体系,致力于传统能源的高效利用、新能源的合理开发与能源环境问题的有效控制。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是我国八个最早建立的暖通空调及城市燃气专业之一,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本专业面向国家经济发展与绿色城镇、智慧城市与人居生态环境建设,以“暖通+燃气”通才化、宽口径为特色培养人才。

  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发展至今已有109年历史,学院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以智能机械与绿色能源见长,具有中德合作的传统优势,并建设有国家级专业平台与国家重点学科,具有一流的师资、实验室与学习、生活环境,以及大创基地等课外实践平台。学院对接建设制造强国、实现“碳达峰 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基础、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国际视野、社会责任”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

  学院5个专业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工业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4个专业在智能化制造类招生,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在土木与环境类招生。欢迎大家报考智能化制造类、土木与环境类,欢迎选择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专业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邱军表示,大家知道材料是干什么的吗?材料构筑了整个世界,是世界一切的载体。人类文明的进步离不开材料,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如何更好地利用材料和创造材料的历史。材料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可以说没有材料,就没有世界。

  材料学院现有两个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是“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教育部特色专业,也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研究材料的制备、结构、性能、加工和应用的学科,涵盖了功能材料、高分子及复合材料、土木工程材料方向。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是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汽车学院共建,由国家教育部批准而建立的学科交叉型新工科专业。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强化新能源材料及器件领域知识传授的同时,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深度融合,目标是培养新能源材料与智能型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高端复合型人才。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六十多年发展历程中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学院以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成果为办学基础,以具有国际化视野、良好科学素养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师资队伍为保障,培养从本科到硕士和博士拔尖创新人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成果获得为导向,积极培养包括夯实专业基础、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加强社会责任感等五个方面特质。坚持小班化教学,每个学生都到教授课题组参加大学生创新项目,积极推进导师制培养制度等多种措施,最终实现“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人才培养目标。

  学院两个专业都在智能化制造类招生,欢迎大家报考智能化制造类,欢迎选择同济大学材料专业。(图/同济大学 文/梁丽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