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招进行时 | 香港岭南大学:文理兼收 各省市不设限额 报名截止日期6月10日 英语110分以上
2021-05-11 17:18: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2021《高招进行时》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邀请全国知名高校招办“发言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让考生零距离接触高校最热门专业及最新信息。

近日,《高招进行时》邀请到是香港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教授、香港岭南大学环球教育及跨学科课程办事处副总监倪颂熹老师为广大考生学子详细介绍香港岭南大学2021年招生信息。 

(以此篇为准)【教育频道】2021高招进行时 | 香港岭南大学:文理兼收 各省市不设限额 报名截止日期6月10日 英语110分以上

香港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教授(右)环球教育及跨学科课程办事处副总监倪颂熹(左)

问题1:学校分类? 

香港地区大学

问题2:所在地? 

香港特别行政区

问题3:优势专业?

岭大设有文学院、商学院及社会科学院,共提供14个本科课程。人文学科专业包括中文、历史、哲学和翻译等;工商管理包括会计,财务,管理等;而社会科学则有社会及公共政策研究、心理学和政治学等方面的专业。所有本科课程内容均涵盖不同领域的学科科目,以巩固学生广阔的知识基础。

岭大的多个专业,包括翻译、 视觉研究、哲学及经济等的研究成果均在香港名列前茅。岭大商学院亦获得国际商管学院促进协会(AACSB)认证,全球只有约5%商学院可获得此认证,课程质素无庸置疑。同时,岭大亦设有全港高校独有的“环球博雅教育(荣誉)文学士”课程及紧贴全球大数据应用大趋势的“数据科学(荣誉)理学士”课程。

问题4:2021年有哪些新增专业?

岭大近年新增了“环球博雅教育(荣誉)文学士”旗舰课程。這個跨学科课程结合文、商以及社会科学的专业,也是香港首个博雅教育学士课程。课程设计不但着重发展学生独立思考沟通技巧和各方面的软性技能,还会透过不同的海外学习经验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承担的环球领袖,准备好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环球博雅课程的同学在学期间需前往位于最少两个不同大洲的岭大优秀伙伴学校进行学习交流,其中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伦敦国王学院、东京大学、首尔国立大学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海外学习的学费和往返机票由岭大资助,同学只需缴付岭大的学费。

另外,课程设有四个不同的专修研读范畴,包括(一) 环球商业及创业;(二) 文学、科学、科技及社会、(三) 大中华:历史、文化及社会;和(四) 全球化:挑战及机遇。入学后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自己的专修。

问题5:选择港岭大最大的理由是什么?

岭大肩负着在香港推动博雅教育的特殊使命,并矢志成为一所达到国际高水平、融合中西文化和具有香港特色的博雅大学。在2015年,我们就被《福布斯》评为「亚洲十大顶尖博雅学院」之一;在2018年QS亚洲大学排名中位列亚洲首100的顶尖大学;在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影响力排名中在「优质教育」方面位列全球第2;而在2021年的QS亚洲大学排名中首200所专注人文及社会科学学科的大学中排名第6。

博雅教育的优秀传统旨在培养学生“学识广博、生活优雅”,而且着重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提供不同的学习机会,希望他们能够从中发掘到自己的潜能。當中包括各項国际实习计划,如“东盟实习计划”“环球实习计划”“美国迪斯尼世界暑期交流及工作计划”及“大中华暑期实习计划”等。同学能透过实习的机会在实际环境工作和接触不同的文化,获取宝贵经验。同时,岭大秉承“作育英才,服务社会”的校训,为学生提供本地和国际服务研习及其他服务社会的机会,让他们与小区保持连系,并透过运用在大学获得的知识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另外,为了扩阔学生的国际体验,岭大致力推动校园国际化。除了大学教员大部分都具备国际学术训练及研究工作的经验之外,每年吸引大批来自内地和海外的交换生前来岭大就读,跟岭大同学一起上课、一起生活。

此外,岭大在推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一直不违余力,在49个国家或地区,与超过250所大学成为伙伴学校。超过八成的岭大学生都有机会前赴海外伙伴院校当一个学期的交换生或是参加暑期、寒假的交流课程,让他们可以到内地或海外学习。

问题6:入学资格及英语成绩?

岭大采取自主独立招生的政策,没有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统招),故不占高校志愿,相当于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有意报读的学生须直接向本校提交网上入学申请。

岭大面向内地31个省(市、区)招生,文理兼收,不设省市限额。高考分数要求按每年报读情况调整,但有意报考岭大的同学应该要预计高考成绩至少能达到一本重点分数线或是自主招生分数线。英语要求方面,由于大学是以英语授课,所以高考英语分数必须达到110分或以上(150分满分计)。岭大会以申请人的实际高考成绩、报读课程志愿、英语水平、面试表现(如有)及配合相关课程的具体要求等综合素质,整体考虑,择优录取。

2021高招进行时 | 香港岭南大学:文理兼收 各省市不设限额 报名截止日期6月10日 英语110分以上_fororder_1

以下为本次访谈详细实录:

一所国际高水平、融合中西文化,具有香港特色的博雅大学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1《高招进行时》主题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香港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教授、香港岭南大学环球教育及跨学科课程办事处副总监倪颂熹老师,接下来就由莫教授和倪老师带我们走进香港岭南大学,了解学校的办学历史,学科专业以及2021年学校的最新招考政策等相关信息。

倪颂熹:大家好,很高兴在2021年的高招访谈和大家见面。高考将至,想必广大的莘莘学子都会对升学有不少疑问。今天,我们很开心能邀请到香港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教授为大家分享岭大的办学理念和报读岭大的重要信息。岭南大学的历史特别悠久,而且是一所高度国际化、重视学生多元发展,而且人情味浓厚的博雅大学。可否先请副校长为我们介绍岭大的历史以及办学特色呢?

莫家豪:岭南大学于1888年于广州创校,当时名为“格致书院”,之后逐渐成为华南地区的著名学府。其后,内地高等院校进行调整,我们于1967年开始立足香港,并发展成为香港其中一所公立大学。岭大肩负着在香港推动博雅教育的特殊使命,并矢志成为一所达到国际高水平、融合中西文化和具有香港特色的博雅大学。岭大在刚刚出炉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影响力排名中在“优质教育”方面位列全球第3;在2015年被《福布斯》评为“亚洲十大顶尖博雅学院”之一;在2018年QS亚洲大学排名中位列亚洲首100的顶尖大学;而在2021年的QS亚洲大学排名中首200所专注人文及社会科学学科的大学中排名第6。

2021高招进行时 | 香港岭南大学:文理兼收 各省市不设限额 报名截止日期6月10日 英语110分以上_fororder_1

超过8成的学生会到超过40多个国家,200多所学校进行国际交流

倪颂熹:岭南大学在不同国际排名方面得到高度评价,那么岭南大学所推动的博雅教育,相比其它教育方式有什么不同呢?

莫家豪:

一、香港作为亚洲国际的都市,学校是非常重视国际化的学习经验。在本科教育里,有超过8成的学生会到超过40多个国家,200多所的伙伴学校进行交流,让他们在内地或者海外有很好的学习经验。

二,学校非常重视博雅教育,就是“学识广博、生活优雅”。如何让学生学识广博,生活优雅,就是我们重中之重的全人教育。我们非常重视学生跟老师之间的关系,香港只有岭南大学,在读本科的时候,能够保证每位内地同学4年都住在宿舍里边,跟师生有很好的交流。除了课堂上面的学习,在宿舍里边就有不同的教育经验,能够跟不同文化的朋友在学习期间有很多的交流。

三,学校非常重视学生服务社会的态度。岭大的办学目标就是作育英才,服务社会,让学生能够把所学的灌输社会里边,关怀社会。全球面对着很多危机,需要学生能够学懂如何关怀,岭大提供这个机会。学懂关怀社会就是我们重中之重。

2021高招进行时 | 香港岭南大学:文理兼收 各省市不设限额 报名截止日期6月10日 英语110分以上_fororder_1

倪颂熹:除了个别专业领域的知识外,在全球化的影响下,社会要求毕业生具备多方面的认知以及不同的软性技能。岭大的教育就能配合国家和全球的发展需求,为同学提供良好的教育,提前做好准备。相信大家都想了解,到底岭大提供哪些学科专业,可以让正准备升读大学的同学们考虑呢?

14个本科课程和37个副修专业

莫家豪:岭南大学除了本科教育之外,还提供硕士跟博士的课程,涵盖人文、工商管理及社会科学三大范畴。所有本科课程内容均涵盖不同领域的学科科目。我们设有文学院、商学院及社会科学院,提供14个本科课程和37个副修专业,让同学能够跨学科学习,比如学生可以选择主修跟兼读辅修。人文学科专业包括中文、历史、哲学和翻译等;工商管理包括会计,财务,管理等;而社会科学则有社会及公共政策研究、心理学和政治学等方面的专业。

2021高招进行时 | 香港岭南大学:文理兼收 各省市不设限额 报名截止日期6月10日 英语110分以上_fororder_1

着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慎思明辨的能力

倪颂熹:刚才我们提到岭大鼓励同学在不同领域发展,对于希望多方面学习,不仅仅在单一范畴学习的学生,副校长有哪些建议可以和我们分享呢?

莫家豪:岭南大学有一个旗舰课程,名为环球博雅教育(荣誉)文学士。这是一个跨学科课程,结合文、商以及社会科学的专业,也是香港首个博雅教育学士课程。课程设计着重发展学生独立思考和慎思明辨的能力,透过不同的海外学习经验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承担的环球领袖,准备好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环球博雅课程的同学在学期间需前往位于最少两个不同大洲的岭大优秀伙伴学校进行学习交流,其中一些选择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伦敦国王学院、东京大学、首尔国立大学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

2021高招进行时 | 香港岭南大学:文理兼收 各省市不设限额 报名截止日期6月10日 英语110分以上_fororder_1

看重学生国际化学习经验 海外学习的学费由岭大资助

倪颂熹:我知道这些境外的学习都是正规的课程,同学所修读的学分都会计算在岭南大学学位的成绩里。这的确是十分吸引的。可是 ,费用会很高吗?另外,环球博雅这个专业听起来包含的范围比较宽广,具体学习的内容是什么呢?

莫家豪:关于环球博雅的海外学习费用方面,大家不用担心。海外学习的学费由岭大资助,因为我们看重学生能够有国际化学习的经验。另外,同学也不用担心跨学科课程设计太宽。课程有四个不同的专修研读范畴,包括环球商业及创业;文学、科学、科技及社会、大中华:历史、文化及社会;和全球化:挑战及机遇。入学后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而且课程科目由大学资深教授领导,同学们就可以更安心了。

通过参加国际实习计划 接触不同的文化 获取宝贵经验

倪颂熹:我知道副校长也是其中一门课的任教教授;海外交流学习的机会对于同学的成长和发展有非常大的好处,除了修读环球博雅教育的同学外,其它学系的同学也有海外交流的机会。岭南大学在推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一直不违余力。除了刚才副校长提到的海外交流项目之外,岭南大学还有提供其它机会让同学们到内地或者是海外学习吗?

莫家豪:我们维持本科生人数在一个相对较少的水平,从而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分配到更多的资源,得到更多关顾和机会。例如,岭大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国际实习计划,在实际环境工作和接触不同的文化,获取宝贵经验。这些计划包括「东盟实习计划」、「环球实习计划」、「美国迪斯尼世界暑期交流及工作计划」及「大中华暑期实习计划」等。同时,岭大秉承「作育英才,服务社会」的校训,为学生提供本地和国际服务研习及其他服务社会的机会,让他们与小区保持联系,并透过运用同学们在大学获得的知识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另外,为了扩阔学生的国际体验,岭大致力推动校园国际化。除了大学教员大部分都具备国际学术训练及研究工作的经验之外,疫情之前每年前来岭大就读的海外交换生超过300人。此外,我们也积极与亚洲以至世界各地的大学学者合作进行研究。

2021高招进行时 | 香港岭南大学:文理兼收 各省市不设限额 报名截止日期6月10日 英语110分以上_fororder_1

择优录取的原则 文理兼收 各省市不设限额 报名截止日期6月10日

倪颂熹:相信很多同学希望了解如何报考岭南大学。岭大是采取自主招生的政策,并没有参加全国统招,所以不占高校志愿的位置,这相当于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们坚持择优录取的原则,文理兼收,不设省市限额。有兴趣报名的应届高考生,可以到岭大的网站报名申请。今年的报名到6月10日截止,我们按照先报名、先审批的方法来处理,而且名额有限,所以建议大家尽快报名!提交报名的同学如果在高考成绩公布前成功通过了大学审批,会收到有条件录取通知,上面有最低的高考分数要求。副校长可以透露一下其它小提示给大家吗?

莫家豪:有兴趣报读岭大的同学应该尽快通过网上系统直接提交申请。供大家參考一下,有意报考岭大的同学应该要预计高考成绩至少能达到一本重点分数线或是自主招生分数线。英语要求方面,由于大学是以英语授课,所以最低高考英语分数要达到110分。为了鼓励各位优秀的同学加入香港岭南大学,我们设有丰富的奖学金机会,当中包括全额学费奖学金、半额学费奖学金及固定金额的入学奖学金。同学们无须另行为入学奖学金进行申请,大学在审批课程报名申请时会考虑奖学金的发放,并在向申请人发出录取通知时,一并通知申请人是否获得奖学金及奖学金金额。除此以外,我们还设有精英运动员入学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以鼓励精英同学入读。 

倪颂熹:非常感谢副校长今天的分享,相信能够为同学们解决心中不少的疑问。如果大家需要更多信息的话,可以关注香港岭南大学内地本科招生的微信公众号或透过电邮或者电话联络我们。

莫家豪:谢谢大家。在此预祝大家高考成功,顺利入读心仪的学校。希望在香港岭南大学跟各位见面!

多元化的学习范畴和海外的学习机会对未来的发展非常有帮助

主持人:接下来由岭南大学环球博雅教育文学士二年级生徐光达同学、岭南大学环球博雅教育文学士二年级生郑裕铎同学为我们介绍下他们当时为什么选择香港升学,以及报读香港岭南大学的原因。

岭南大学环球博雅教育(荣誉)文学士的二年级生徐光达

岭南大学环球博雅教育(荣誉)文学士的二年级生郑裕铎

徐光达:我是岭南大学环球博雅教育(荣誉)文学士的二年级生徐光达,来自东莞。

郑裕铎:我是岭南大学环球博雅教育(荣誉)文学士的二年级生郑裕铎,来自广州市。

倪颂熹:可以为我们分享一下为什么选择来香港升学、报读岭南大学吗?

徐光达:我主要是被环球博雅教育这个跨学科课程吸引。我觉得多元化的学习范畴跟海外的学习机会对我未来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对很多人来说,一次的交换生机会已经得来不易,这个课程却能够有两次到不同大洲的海外交流机会。我下个学年计划到英国阿伯丁大学和日本九州大学参加海外交换计划。另外,跨学科的学习让我在未来可以把握更多不同的机会去发展。我相信这是配合全球发展的一个优势。

郑裕铎: 我觉得岭大为学生提供了非常多的机会跟照顾。除了刚刚徐同学提到的海外交流机会外,岭大还有很多本地跟海外的实习机会和服务研习的机会。另外,我们的课堂都是以小班教学的方式授课的。讲座的话一般一班只有20到50个学生,每个教授平均照顾十多个同学;如果导修课的话,人数就会更少。因此,我们有很多机会可以跟老师交流,帮助我们深入理解课程。

英语、粤语和普通话是校园内常用的语言

倪颂熹:我知道你们都有住在学校宿舍,那里的环境怎么样呢?来到香港读书的生活会不会很难适应呢?

郑裕铎:实际上,来香港读书会带来非常新奇的体验,也不会带来非常多的生活的困扰。岭南大学为本科生提供全四年的学生宿舍,这在香港是非常难得的事情,相比于内地大部分的大学,岭南的宿舍环境质量非常高。英语、粤语和普通话都是校园内常用的语言,不过总体而言,使用英语最不容易出现交流的障碍。在第一年的时候,学校会为内地生安排与本地生交流的机会,比如安排本地生舍友。环球博雅教育本身也是一个强调本地生和外地生交流的课程。除此之外,岭大的内地生联谊会也会为内地生提供非常多的帮助,所以并不需要担心难以适应香港生活的问题,不过最好还是掌握一点粤语。

超过60个体育文化队伍及学生社团

徐光达:我也很快适应了在岭大读书跟生活。岭大会为所有的交换生及非本地本科生安排一个香港学生同住,帮助我们认识新朋友并尽快适应香港及校园的生活。除此以外,岭大有非常多的宿舍活动涵盖学术、文化、运动、社交及康乐等类别,还有超过60个体育文化队伍及学生社团。学校更会举办丰富的校园活动让同学参加,例如国际日及迎春之约。而且学校里也有内地学生联谊会,专为我们组织活动。因此,我不单没有不适应,反而挺享受在岭大的校园生活。

岭大位于香港屯门,距离深圳湾口岸只有15分钟的车程。新的屯赤公路开通后,到机场也只需要20分钟。无论是你放假回家或是家人来探望都十分便捷。

郑裕铎:虽然是新界屯门,但不要以为这离市区会很远喔。其实我们去尖沙咀,中环等市区也只是40到50分钟而已。

学生毕业后都有很好的发展

倪颂熹:看来岭南大学不管在学习机会上或社交生活方面都为你们作了充分的准备。那你们已经想好了毕业之后的方向吗?

徐光达:我知道我的师兄姐在毕业之后都有很好的发展,大部分会到有名的公司去工作,有部分会选择在岭大读研或是到国内外有名的大学深造的。虽然看起来我还有两年的时间去考虑毕业后的安排,但是因为整个大学三年级我会在不同国家辗转,实际上留给我的时间并不多。我目前希望能够拓展自己在商业方面的知识,这可能需要我在研究生时期进行更多的学习。在掌握了这些知识的情况下,我希望能够向新媒体和数字媒体发展,因为这两个行业比较重视综合能力,这也比较符合我的兴趣。

郑裕铎:我还没有决定好,不过我应该会寻求我学术导师的意见。岭大为我们每名学生都安排了一位学术导师给予辅导,我们的学习、交流计划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都可以跟他商量。

倪颂熹:希望你们毕业之后都会有很好的发展。现在借这个机会为即将考试的考生们打打气吧。

徐光达:好的。祝大家身体健康,保持最佳状态,顺利完成高考!

郑裕铎:加油,祝大家高考成功!期待跟你们在岭大见面。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同学刚刚精彩的分享,同样感谢倪老师和莫教授今天做客我们节目,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关注香港岭南大学,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图文/杨钧喆)

岭大在线开放日登记(5月22日下午2:30):https://lingnan.au1.qualtrics.com/jfe/form/SV_738w82cFJvVBnuu

岭大招生网:https://www.ln.edu.hk/admissions/ug/mainland/

微博:www.weibo.com/hklingnan

电邮:nonlocaladm@ln.edu.hk

个人咨询:

https://calendly.com/lingnanadmission/lingnan-university-admission-consultation

登记接受岭大最新招生讯息: https://bit.ly/3oFrjA0 

电话:(852) 2616 8990

传真:(852) 2465 9660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