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国军:2021年CPA考试时间提前两个月 考试时间8月27日-29日
2021-04-21 09:47: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 近日,中华会计网校名师贾国军老师接受了国际在线教育频道专访。

贾国军接受国际在线专访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特别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是中华会计网校名师贾国军老师,贾老师您好。首先请贾老师打个招呼,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贾国军: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贾国军,在中华会计网校主要是承担财务成本管理这门课程的高效实验班讲课以及它面授班。

  主持人:欢迎贾老师做客我们节目,我们知道现在是2021年 CPA的一个报名时间,请您和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注册会计师的含金量是什么样的呢?

  贾国军:很多考生都比较关注这个问题。含金量的高低,我个人认为主要是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个人需求,另一个是行业人才的需求。如果从考生个人来讲,比如这个证书对你来讲是非常急需的,那么这证书含金量是非常高的。另外一个行业人才需求也能决定证书的含金量。从行业发展来讲的话,人才缺口还是非常大,从这可以验证证书含金量还是非常高。所以说有的时候我们就把注会证书比喻为是会计职业考试里面黄金证书。

  主持人:非常感谢贾老师刚刚精彩的分享,,接下来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时间节点是什么?例如什么时候考试,什么时候报名,怎样交费?

  贾国军:现在正是考试报名阶段,今年比较特殊,考试提前了两个月,具体的报名时间是从4月1日到4月30日,交费时间是6月15日到30日。

  很多的考生都比较关注为什么今年有变化呢?一、延后缴费。我个人理解:一方面交费延迟是避免网络拥堵;另一方面是让考生就是冷静思考。以前考生报考的时候特别积极,报4科,报5科,报6科,但是等到后期复习发现自己精力不够了,但是他费用交完了,这样造成了资源的浪费。所以今年采取后期交费。

  二、考试时间8月27日-29日考试,考试的话,在专业阶段里面需要注意的地方,除了审计还有公司战略和风险管理,这个是考一个批次,其它4科都是两个批次,所以提醒各位考生,准考证下来后,一定要好好看看自己准考证,是哪个批次的,别错过考试时间。

  主持人:刚刚贾老师提到今年考试时间提前了两个月,那考生报考哪些科目可以学起来更容易一些?

  贾国军:很多考生关注这个事情,说今年提前两个月考试,是不是复习时间就不充裕了?其实我个人觉得提前两个月考试,其实对有效复习时间应该不会太大的影响。换句话来讲的话,延后两个月考试,也未必能够多报几科。

  接下来是学生如何报考的问题,我个人觉得有这么几个地方需要考虑一下。一、给自己规划一下,是采取2+1的模式还是3+1模式。

  二、考虑下自己的专业背景,原来是学过会计、财务还是审计,这叫科班出身,这是一类考生。

  另外一类非科班出身,因为没学过这个专业,将来在学习、复习的时候,情况是不一样的,这也是一个方面考虑。

  再有一个考虑你的备考的时间是不是充裕。如果考生是在校的研究生,或者是大四的应届毕业生,意味着复习生比较充分,所以这个时候你就报的科目多一些。上班族,只能靠业余时间来学习,那你报科目的时候不能报太多,报太多可能消化不了。

  把这些东西综合考虑的话,要想清楚你应该报几科,从以往的统计来讲,比如20年,报考的人数160多万,报的科目最后汇总下来有440多万科,平均下来将近三门三科。基本上是三门,可以按照3+1模式考虑可以。

  在学习的时候,也需要注意一下,所谓容易过和不容易过,其实分人而言,比如你是科班出身,对你来讲会计、财务、审计对你来讲不是什么难事,但是如果说你是非科班出身的话,这些课程对你来讲很难。比如你是非科班出身的话,我建议你先学会计,然后再报经济法,税法。

  如果是科班出身的,时间非常充裕,你就6门全上,因人而异。其实总的来讲的话,我个人觉得这6门课程会计、财管、审计,这叫三大主科。不管是2+1也好还是3+1,这三大组合一定把先过完,后期的时候你再把经济法、税法考过去,这么来学习。

  那么既然我们说这三大组合,先过比较复杂的科,难度比较大的科,过完之后,后边心里压力也没那么大,这是我给各位考生一个建议。

  主持人:请您为我们讲一下财务成本管理科目的特点和学习方法是什么呢?

  贾国军:财务成本管理这门课程,最近这么几年,考生吐槽比较多。因为财务成本管理主要特点是公式多,量化,任务重。考生在答题的时候通常答不完。

  有时候我们就想为什么答不完,为什么两个小时时间不够用?我今年就是详详细细的想了一个这个事情,我们这么多考生为什么都砸在这门课上。我个人觉得有两个方面:一、知识点不熟, 二、很多考生练的少,说这个听明白了,但是他不去做题。在平时学习的时候,太多考生学得不细腻,只是表面东西知道了,但是深挖掘就玩不转了。所以导致这么多考生都是失利。所以今年财务成本管理这门课程加两个批次,因为太多的考生都压在这了。

  今年财务成本管理到底怎么学,这也考生和网友都比较关注的事情。

  在这里面我想说这么几个事情,首先听课,这个课一定要听,这是你获取知识速度较快的方法,如果这些东西你要自己去看,可能抓不住它的重点在,你不知道它是怎么考。所以你听课的时候,辅导老师会把多年来的知识点帮你总结,告诉你怎么去考。所以说在学习的时候,一定要听课,把辅导教师的经验吸收进去。听课要按正常倍速或者1.2倍速,1.3倍速去听,听的过程中要进行做笔记,要进行消化性吸收,这才可以的。课讲了能听明白,这是第一种境界。

  第二种境界,就是听完课后能够复述出来。

  第三种境界,你能够把它搞明白了,而且能给别人讲明白。

  所以知识点如果学的时候,最起码应该到第二种境界、第三种境界。

  第二阶段做题,中华会计网校梦想成真系列有一套辅导资料,任何一本辅导资料都凝聚着编写者心血,所以你把任何一本辅导资料你做透,你就能过关。在梦想成真系列里面,我在编写时,这个题我来源一个是历年真题,比如说符合当前这个教材变化情况的,把它拿过来用。另外一种就是以往的真题是挺好,但是不适合当前教材了。我们就要按照当前教材的情况,对原来的整体要进行改编,或者加条件以适合当前的考试。第三种题,我要从国外的一些经典教材里翻译放到我们用的里面。第4类题自己编的题,这么组合在一起。

  接下来我们来说怎么叫做透?课听完之后马上做题,验证听课怎么样,结果一验证这题不会,然后开始没信心,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课听完之后,要先复述一遍,然后再去电脑端去做题。因为现在考试是机考,要先去熟悉考试模式。

  太多的考生做错题后马上翻后边解析,一看好像挺明白,其实不对,在他没明白前不能翻这个东西。当这个题做错的时候,要先读一下这个题,是不是条件读漏了,或者哪个知识点没明白,找到相关的讲义,看看这个知识点的讲解,切到相关的视频,把这个视频听一听。自己找出的问题,这题你才真的会。这是第一遍过去了,然后每章都这样做。一定保复述,会复述的时候你才能往下走。

  第二轮复习,还是这一章内容,先不用听视频。整个顺下来,哪块复述不下来了,看看讲义。再复述,之后做这张题,这时候你可以在辅导书上写了选择题,课堂上写计算题,这时候你会发现原来做对现在错了,原来做错现在还错,这种情况。这时信心是备受打击。其实我倒告诉你,没必要那么纠结,错了把它改过来就可以了,现在查漏补缺。你只要保证考场不错就可以了,这叫心态。把原来做错的题或不会做的题都要打上标记。

  最后一轮全面复习了,以不变应万变,做套卷之前先把全书知识点先走一遍,用两天、三天时间整个梳理一遍,然后做一套题。如果你每次都这样做的话,进考场之前满脑子装的全是知识点,那是以不变的东西,去应万变,不管题怎么出,你都能应对。

  考前10天,把原来做错的题整个梳理一遍,不要做新题。

  主持人:贾老师刚刚为我们详细的介绍了学习方法,接下来请您和我们介绍一下注册会计师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就业前景?

  贾国军:注册会计师资格如果拿下来之后,就业范围还是非常广。比如说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咨询公司、大中型企业,什么企业事业单位都需要注册会计师人才。所以人才需求量很大,我们应该很好的把这个机会抓住。

  另外从未来前景来讲,现在我们国家注册行业的年收入超过1000亿。4月份前刚发布,十四五的一个行业发展规划里又提出来了,未来5年我们这个行业的业务收入每年增长率不低于10%,前景非常好。所以各位考生抓住这个机遇,把资格证拿到手。

  希望我们各位考生拿到资格证后,将来在我们注册这行业里面好好干,为国家的注册行业未来发展能够做出贡献。

  主持人:再次感谢贾老师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给我们带来这些精彩的分享,也希望我们的考生今天听了贾老师的这些分享后,可以对你们有一定的帮助,今天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图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