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招进行时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杨锋:精准把握高考招生政策 确定高远目标 持良好学习心态

国际在线消息: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经过了非同寻常的2020年高考,2021年的高考在有序做好疫情防控之下,考生们依然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有哪些渠道了解到最新招考政策?

为此,国际在线教育频道在2021高招进行时专题报道中特别推出 “备考”内容,邀请部分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以下带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杨锋教授的备考建议:  

[教育频道]2021高招进行时丨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杨锋:精准把握高考招生政策 确定高远目标 持良好学习心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国科大)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医学、特色管理和人文学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

中国科大1958年9月创建于北京,她的创办被称为“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建校后,中国科学院实施“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学校紧紧围绕国家急需的新兴科技领域设置系科专业,创造性地把理科与工科即前沿科学与高新技术相结合,注重基础课教学,高起点、宽口径培养新兴、边缘、交叉学科的尖端科技人才,汇集了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赵忠尧、郭永怀、赵九章、贝时璋等一批国内最有声望的科学家,建校第二年即被列为全国重点大学。

1970年初,中国科大迁至安徽省合肥市,开始了第二次创业。1978年以后,学校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具有创新精神和前瞻意识的教育改革措施,创办少年班、首建研究生院、建设国家大科学工程、面向世界开放办学等,使学校得以恢复并迅速发展。

中国科大是国家首批实施“985工程”和“211工程”的大学之一,也是唯一参与国家知识创新工程的大学。长期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弘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风,形成了不断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以及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鲜明特色,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优秀人才。学校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领域和国家重大需求,凝练科学目标,开展科学研究,努力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与科研竞争力,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科技成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入选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读好书,来科大”是万千学子的共识,中国科大学风优良,校风纯正,人才培养质量高,科学研究水平高,被誉为“科技英才的摇篮,科学创新的重镇”。欢迎广大有志于成为一流科学家、研究工程师、具有科学素养的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的杰出学子报考中国科大。

精准把握高考招生政策

杨锋表示,“当前,各个高校都开展了积极的招生宣传,考生和家长每天都能收获海量的招生政策信息。在此,我们给考生和家长提供如下建议”:

(1)在招生政策方面,大部分高校的绝大部分招生政策都是完全相同的,都是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开展的,因此,建议大家重点关注一下特殊的招生政策,例如36所重点高校的强基计划、清华大学的数学类新领军计划、中国科大的少年班招生、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南方科技大学等学校的综合评价录取等特殊形式,同时,一些高校还开展各类专项招生计划、特长生招生、中外合作办学等,也值得关注。

(2)重点关注预估分数段附近的高校。可供考生选择的高校过多,考生和家长应重点关注那些把握性比较大的高校,“本科选大学,硕士选专业,博士选导师”,高考最好还是优先选择被国家重点支持的综合性或特色类的高校;倘若距离顶尖高校分数不够而又心向往之,则可选择考研成功率较高的大学,达到迂回进入顶尖学府的目标。

(3)重点关注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当前,随着研究生数量越来越大,本科生的市场竞争力愈加降低,大学不是成功的终点站,而是再次起飞的加油站。因此,大学仍然是需要努力拼搏的地方。正如选择重点高中不会在乎校址区位和教学难度,选择重点大学也应该选择那些学风良好、人才培养质量一流的高校,特别是深造率比较高的学校。中国科大是公认学风最好的大学,毕业生成才率和深造率都位列全国高校最前列,这样的大学非常值得关注。

(4)关注意向高校的联系方式和宣传平台。对于意向高校,考生和家长应尽快了解到各高校的招生网站、招生组老师的联系方式,以便在志愿填报时能第一时间得到专业和精准的指导。应关注意向高校的宣传平台,持续关注各校的系列介绍,理解各校的文化特色,以便深入了解,不犯错误。此外,要保持冷静、理智的思路,不偏听偏信一家之言,不传谣不信谣,做到多咨询、多思考、正确判断,这样才能得到最准确、最适合考生的决策。

确定高远目标 持良好学习心态

现在,距离高考已经越来越近。在此,我们给考生和家长提供如下建议,为各位同学们的冲刺加油助威:

(1)一定要确定高远的目标,并且坚信自己能够成功。目标要高远,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只有大目标才能激发自己所有的能量。在日常学习中,要以小目标串起大目标,从七日目标做起,一步一步接近自己的目标。

(2)要科学的学习,切勿因为冲刺而打乱自己成熟的学习习惯。要学会控制学习节奏,使得学习(信息获取)与思维(信息处理)同步,用思维的收获刺激学习的热情。每次学习时,应创造良好的学习开端,如通过呼吸、冥想、假寐、简单运动等方式实现大脑放空。要杜绝干扰,不要同时想着多项任务,造成任务间的干扰。

(3)要保持良好的学习心态。要始终保持平和心态,不要让情绪造成干扰,切勿在疲倦、烦躁、抗拒等负面情绪下学习。要学会给自己以积极性暗示,如创造欢乐的虚拟印象,进行思想上的自我奖励;创造欢畅的情绪和豪迈的斗志,如以诗词自勉,以名人为鉴;要坚信自己能够成功。

(4)应保持良好的体能。注意营养、睡眠、感官舒适等,切忌长时间维持单调的学习状态,一旦感觉到学习效率低下,应马上停止,进行一定的休息。切忌过苦,也不可过于舒适。

“同学们,今年是充满希望、能量满满的牛年,期待你们树立远大志向,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创造自己最好的成绩。你们是最具有创造力、最具希望的中国少年,衷心祝愿你们实现自己最美好的梦想。中国科大是中国科技英才的摇篮,期待有志向的你们加入中国科大”杨锋说。(图文/杨钧喆)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