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招进行时丨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总校校长陆云泉:加强考试能力培养 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经过了非同寻常的2020年高考,2021年的高考在有序做好疫情防控之下,考生们依然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有哪些渠道了解到最新招考政策?

为此,国际在线教育频道在2021高招进行时专题报道中特别推出 “备考”内容,邀请部分高中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以下带来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总校校长陆云泉的备考建议:  

2021高招进行时丨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总校校长陆云泉:加强考试能力培养 提高课堂学习效率_fororder_rBABZmB3mwqAGWrmABD1AnJKK4g679

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总校校长陆云泉(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历史文化】

北京一零一中于1946年在张家口创建,是中国共产党在老区创办并迁入北京的唯一一所中学。1955年,郭沫若先生题写校名,释其含义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这也成为北京一零一中的校训。

建校70多年来,学校坚持“守正出新”的办学策略,形成了大气、包容、务实、担当的优良校风,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未来卓越担当人才”为育人目标。

【集团化办学】

2019年,学校正式宣布组成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集团分校学段涵盖K12。集团成员目前包括:圆明园本部、上地校区、双榆树校区、怀柔校区、温泉校区、石油分校、矿大分校、一零一实验小学、石油附小、一零一实验学校、一零一实验幼儿园、大兴分校、临沂分校、广阳分校、张家口一零一国际学校,并定点帮扶的四川凉山昭觉中学和州民族中学。办好每一个校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新时代一零一人的责任和担当。

【师资队伍】

北京一零一中是北京市重点中学、北京市示范性高中。学校现有正高级教师11人,特级教师12人,市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00余人,高级教师160余人,一级教师150余人,博士后5人,博士近40人,硕士180余人。

学校通过教师发展中心设立教师发展学院,开展链式培训项目、青蓝工程,主持多项国家级、市级科研课题,持续推动教师队伍建设。

【课程教学】

北京一零一中是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学校、北京市首批实行高中自主课程实验样本校,海淀区重点打造的智慧城市教育场景。在“生态·智慧教育”的育人理念指引下,学校注重课程建设,强化特色发展。分别开设有钱学森科学实验班、“人文实验班”“领军实验班”和“中美国际班”“国际英才班”等进行特色人才培养。

学校设定“课程套餐”,构建了八大领域32个系列的 “三层八维”的学校课程体系,开设了100多门校本课程,开发独具特色的高端讲座课程、剑桥大学国际技能拓展课程、中科院早期人才培养课程等丰富的课程内容。

学校持续推进智慧教育,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教育技术手段,打造智慧课堂,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OMO线上线下相集合的教育场景。

学校设立英才学院,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国科学院、军事科学研究院等多家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对标国家发展重大人才需求,落实强基计划,联手培养创新人才。

【学生发展】

“把学生放在正中央” 是学校的育人理念。学校重视学生自我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设立翔宇学院指导学生生涯规划,以研究性学习、社团活动、志愿服务和研学旅行为载体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每年的“一二·九”合唱节、“数字星空”数学节、学生科技节、人文活动周和施光南艺术节,让学生在各种社团活动中培养兴趣特长,拥有模拟联合国大会代表的机会,与著名作家、专家院士、诺贝尔大师等面对面交流,在学农活动中拥抱自然,在游学考察活动中开拓眼界。

全面育人是一零一中办学的基本方向。坚持五育并举,科艺体教育影响遍及国内外。

作为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校,一零一中先后被评为北京市首批金鹏科技团成员单位、全国首批科技教育创新十佳学校等。2018年,学校又成为北京市拥有双金鹏团的4所中小学之一。多名同学荣获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等,在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学大赛、国际天文学奥赛、DI全球总决赛、航模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中屡屡摘金夺银。

作为北京市艺术教育示范校,北京一零一中金帆交响乐团连续四届蝉联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并在维也纳第34届国际青年音乐节比赛中获得第一名。2019年,乐团再次获得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作为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学校拥有排球馆、体操馆、足球场、网球场、冰球馆等室内外体育场地4万平方米,学生在世界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中屡夺冠军。2008届校友刘晓彤从校园女排走向奥运冠军。女排、田径、健美操、啦啦操、冰球等都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2008年,北京一零一中成为北京奥运会的青年营营地,全球传递的奥运火炬从一零一中走向奥运会场鸟巢。

【国际教育】

国际部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成立GITD学院培养具有中国情怀的国际创新人才,厚植“中国内核”,在高中阶段为学生系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第一粒扣子。将课程“中西合璧”,立足国情、基于学情,打造“本土化国际课程”。国际部留学申校录取率达100%,美国排名前30高校录取率达7成,英国G5高校录取率达9成。

【未来发展】

“追求卓越,勇于担当”是一零一人的不懈追求;“走进一零一,幸福你一生”是一零一中永恒的承诺。

在国家级一般课题“基础教育集团化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的引领下,向着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基础教育名校不断迈进。北京一零一中将以更强劲的发展态势、更出色的办学业绩,力争在新时代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基础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高三后期学法指导建议

1. 保持好备考节奏,紧跟老师的步伐走,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努力在课上解决自身在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常规问题的通性通法等方面的问题。

2. 始终坚持查漏补缺,强调书写表达和应试规范,紧抓落实。

3. 科学、灵活地对待作业:明确哪些学习任务对我最有效,我就优先完成这些任务。每天既要选做老师留的作业,还要有自己规划的学习任务。

4. 加强考试能力培养:利用好平时的测验,不断反思、改进和固化应试习惯,完善应试方法和策略,提升应试技巧。

5. 加强个性化学习:专门规划时间解决制约自身成绩提升的瓶颈问题,要主动找老师分析指导,找准自身在知识、能力和应试等方面的个性化问题,不断改进提升。

6. 做好身心调适,密切关注天气、适时增减衣物;科学搭配饮食、保证营养充足 ;调整作息时间、切忌晨昏颠倒;适度体育锻炼、保持精力充沛;控制学习强度、做到劳逸结合

7. 家长要满怀信心,心平气和,相信孩子。 必须对已经18岁的孩子充满信心,是时候从“导演”的位置上下来了。做好“配角”,跑好“龙套”。

多鼓励,不埋怨。少干扰,多减压。多陪伴,有耐心。多理解沟通,做好后勤保障。给孩子足够的时间、空间和爱心。(文/杨钧喆)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