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现状如何?

在线教育现状如何? ——对话中国远程教育的开拓者和领跑者、正保远程教育董事长朱正东

在线教育现状如何?

4月8日至10日,第31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在京召开。展览集中展示了校园数字化网络、校园安防、智慧备课、智慧后勤、云课堂等教育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和装备产品,为观众勾勒出一幅未来教育的图景。

教育在线:我们注意到,正保2008年7月30日上市,2021年3月18日退市,退市对你们而言意味着什么呢?

朱正东:退市(即私有化)是正保新的起点。我们将继续深耕在线职业教育领域,苦练内功,为行业发展作贡献,让市场和用户看到一个兼具传承与创新,严谨与活泼的崭新正保。

教育在线:人们对校外培训业目前多有怨言,很多业内人士指出,问题主要出在在线教育上,疫情后因为庞大的资本进入,目前在线教育乱象很多,陷入无序竞争状态。主要是准入把关不严、虚假广告、非法师资等等。请朱董聊聊您眼中在线教育的现状?

朱正东:在线教育目前井喷式的发展主要是因为疫情的影响:自新冠肺炎疫情伊始,在线教育便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一方面很多新的企业介入该领域,另一方面一些原本线下的培训机构或主动,或出于被动转为线上培训。疫情及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尤其是职业在线教育的需求呈迅猛增长的态势。前者是因为疫情期间处于停产停工的人们拥有更多空余时间参加培训,后者则是后疫情时期,企业竞争、人才竞争加剧,尤其是除中国外,其他国家疫情防控失控,经济前景不明朗,很多人被迫转行。出于新形势的需要以及对未来的焦虑,更多人选择通过职业教育的方式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就业筹码,以期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有良好的从业资本。

教育在线:在线教育企业现状究竟怎样?

朱正东:在我眼里分三种情况。第一种是一些老牌的教育公司仍然在踏踏实实做好教学和服务,如正保远程教育,在此轮在线教育热潮来临的时候,仍然秉承一贯严谨、踏实的作风,没有加入概念炒作、跟风的大潮中,没有过度宣传疫情带来的焦虑感,而是继续狠抓内容质量和服务质量,确保最终的辅导效果。同时,在疫情期间也不忘社会责任,向湖北地区免费开课以及向其他地区提供低价课程惠及了数百万学员。第二种是一些长期从事教育但以线下为主的企业开始尝试转型至线上,因其同样拥有多年的教学经验,也会受到学生的认可,但是线上和线下是两种不同的教学方式,所以他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摸索整合。第三种是一些顺应潮流新加入在线教育大军的企业,可能会带来新的火花,他们的出现从课件形式、教学方式等方面给行业注入了新的思路。我们也希望能看到更多这样的企业介入到在线教育领域,彼此间教学相长,和领域内已有的企业一起,共同促进在线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

除此之外,无论是开始就从事在线教育领域,还是中途转行做在线教育或者是新进入行业的企业,都有个别企业存在把关不严、虚假广告、非法师资等问题的存在,这些企业的存在的确极大程度地损害了在线教育市场的良性发展,也损害了用户的合法权益,造成了社会诟病。这类企业应该是被整顿和清理的对象。

教育在线:您怎样看当前国家关于发展在线教育的政策供给?您从中洞察到了怎样的趋势?

朱正东:目前无论是对在线教育还是职业教育,国家都出台了一些鼓励、支持政策,如2020年9月16日教育部联合9部门印发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等,就把“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能力,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多层次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作为重要的战略方向。但另一方面也看到,对中小学课外辅导的管理越来越严格。我个人认为这也从侧面说明未来国家在这方面的政策风向:教育企业应更多地面向在职人员,着力于技能及能力培训,而把中小学教育等基础教育职能归还学校本身。

教育在线:作为业内资深人士,您对行业规范发展和相关治理有怎样的建议?

朱正东:建立行业准入机制,教育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应该在入门阶段就进行甄选,如要求从事在线教育的企业,需要具备一定教育资质,拥有一定被国家认可的师资资源,甚至包括一定的互联网型人才等,避免资本盲目涌入造成整个行业的混乱。

加大对创新企业、优质企业的扶持及政策奖励力度,通过设立专项奖金、提供税收减免政策等一系列措施,鼓励企业从教学内容、平台技术等多方面优化完善,进而提升整个行业的水平。

加大对违法企业的处罚力度,目前对于违规教育企业的处罚力度偏轻,违法成本不高,从而导致一些损害学员利益的企业存在,影响整个行业良好的形象。

建立对应的行业强制标准,就像餐饮、服装等行业,都有各自的国家标准进行约束,这样可以确保市场上的在线教育企业提供的产品,在质量、服务等方面受国家监管。

鼓励互联网技术型企业加大对在线教育系统、平台、课件形式等基础软硬件的研发力度。在线教育的本质是教育,但依托的是互联网技术,对于平台开发、课件形式等基础软硬件建设,一些并不是从事在线教育的互联网公司可能也有一定的专长和经验,同时这些互联网“大厂”拥有大量高精尖人才,鼓励他们将部分精力用于在线教育的基础平台研发,有利于改善行业软硬件环境。而在线教育企业则可以将更多精力用于教学内容的研发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从而促进整个在线教育市场的良性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