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作业管理清晰画线叫好

长沙市教育局近日印发《中小学作业管理“六要”“六不得”》,明确要求各中小学规范作业管理,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切实有效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中小学生负担过重这一问题由来已久,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制度化的设计,没有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长沙市中小学作业管理的“六要”,在教育系统内实行作业监管的统筹协调机制,在教育系统外实行家庭、学校、社会齐抓共管的协调机制,这一系统化的制度设计保证了内外协调与统筹兼顾,有望做到作业管理的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性。

作业布置的质量研究和总量的学科平衡,是分别从“质”和“量”两个不同角度入手,两手都抓,两手都硬,有助于进一步做好作业管理。首先抓质量,质量是命脉,作业精要,学生能触类旁通,负担就不会过重。如果说质量是重点,那么学科平衡就是辩证法。根据学科特点,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学科之间综合平衡,能最大限度避免可能的冲突与纠葛。作业布置从数量走向质量,从粗放走向精细,学科之间从各自为政走向相互配合,由统一规定走向因科制宜,这些应该是作业管理普适性的基本原则和方向。

控制学生作业的总时长,是刚性规定,也应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没有这一条的落实,作业管理就成了一句空话。作业管理的有效实施,责任主体无疑是教师。教师态度是否认真,能否自觉积极投入,相当程度上决定着作业管理的成败。因此,既要对他们加以引导,又要加以考核。考核,是对教师业绩的评价,也体现了教育行政的价值导向。

为保证“六要”落地生根,长沙市明确要求实施作业布置班内公示制度,并明确专人负责统筹协调,加强过程监管,及时删减过量作业。“公示”意味着阳光操作,随时随地接受监督;“专人”使职有所司、事有人管,避免推诿和扯皮。“过程监管”和“及时删减过量作业”做到了从过程和结果两个方面,保证作业管理的切实有效、迅速及时。

与“六要”相匹配,长沙市明确规定“六不得”。“六不得”是明令禁止,使作业管理有章可循,有案可稽。以课程标准为参照,可以约束作业布置的随意性,作业监管于是有了依据。简单重复性和惩罚性的作业最为常见,也最低效,对学生伤害最大,当在革除之列。让家长检查或代为评改的作业,家长抱怨多,社会反响大,的确需要改进。网络作业与手机完成作业,会带来严重的副作用,长沙市明确禁止,很务实也很明智。

教育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加强作业管理让学生从沉重的作业负担中解放出来,走向学习的自主与创造,其意义是多方面的。长沙市的“六要”“六不得”具有普适性的借鉴意义,但从理想的完全实现这一目标来看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六要”“六不得”尚需不断调整与完善。这涉及怎样看待作业、怎样看待儿童和儿童学习、怎样看待考试和学生发展等问题,也涉及如何因人而异、因地制宜的问题。诸如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城市与农村,似乎不能用同一个标准衡量作业的难易程度,学生之间的差别更是如此。

重视作业的育人功能,是我国教育的优秀传统。作业是教学的延续,是学习的深化。因此,不能把作业与学生身心健康对立起来。家庭作业的布置有利于家校共育,形成沟通互助的机制,有利于学生成长,因此也不宜一概排斥家长对作业的参与。学校和教师不只是监管的对象,还得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和创造性智慧,让他们感受到职业的尊严和自豪。(叶水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