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展丨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

       国际在线消息:三年多前,来自青岛二中的赵晓晗,加入香港理工大学大家庭。她说,香港的某些特质给了她相见恨晚的惊喜。于是, 她修读了理大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很热门的专业。

  投资科学及金融分析,在学业上全力以赴的她,今年荣获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卓越学生奖,来看看这位学霸,如何在理大开展很美妙的学习之旅!

  

专业展丨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

 

赵晓晗 投资科学及金融分析(荣誉)理学士学位 (大四)

  Q:为何选择来香港读大学?

  A:香港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汇集了不同文化,充满活力和机遇,能够帮助我培养国际视野、拓宽人生广度。另一方面,我有到国外读研的想法,香港高校的课程设置和全英文授课模式都可以帮助我提前适应国外的教学和语言环境。香港的这些特质给了我相见恨晚的惊喜,于是很果断地做了这个决定。

  Q:为何选择香港理工大学的课程?

  A:当时我对金融比较感兴趣,而扎实的数学和统计基础可以帮助我更好地理解商业世界,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的投资科学专业很好地结合了两者,所以我选择了这个学院和专业。

  学习篇-最棒的学习经验

  课内知识运用

  多变量统计是我最喜欢的课程之一。这门课上,我们学习了包括主成分分析、线性判别分析在内的多种统计分析方法,教授在解释方法原理的同时,结合编程展示了这些方法在真实数据集上的应用。这门课还有一个分析自己感兴趣的数据集的项目,加深我们对知识的理解的同时,锻炼了我们的实践能力,为将来运用统计学方法解决现实问题打下很好的基础。

  实习与交换经历

  

专业展丨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

 

英国WIE实习 与朋友出游

  

专业展丨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

 

英国WIE实习 工作所在的大楼

  理大有很多海外交流、实践的机会,帮助我们开拓视野和思维,从中受益颇深。

  最难忘的经历之一是在英国的WIE(校企协作教育)项目,赵晓晗在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担任研究助理,开展了关于多指力量亏损的测量实验。她没有任何实验室经验,但在教授的耐心指导下,完成了从仪器调试与改进、招募实验者及开展实验到分析数据的整个实验流程,提升了解决问题能力和分析能力。此外,赵晓晗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实习生结识成朋友,我们一起生活、一起旅行,在此过程中,赵晓晗加深了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和适应能力,也从他们身上获得了关于人生可能性的启发。

  

专业展丨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

 

在佐治亚理工学院交换的伙伴们

  另外,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为期一学期的交换也是值得珍藏的回忆,在一个全新的文化环境和不同的学术氛围中生活和学习,赵晓晗的学习和思考方式,以及对自我和环境的认知,都有了一定的转变。

  其他丰富的学习活动

  赵晓晗所在的应用数学系每年会组织到世界不同地方的交流活动,她先后两年分别参加了到长沙和墨尔本的交流,与当地知名高校的教授和学生讨论学术课题、畅聊校园生活,并在旅行中感受当地特有的文化氛围和自然风光,学习的同时拓宽眼界和思维,受益匪浅。

  

专业展丨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

 

  Q:你有参加校园学会/运动吗?有何难忘经验?

  A:我印象深刻的经历之一是参加了学校的英文话剧社,出演了话剧《An Empty Chair》。我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一名演员,这次有机会和一群对表演有同样热情的小伙伴一起投入到真正喜欢的事,是很幸福的经历。我们一起改剧本,排练,做道具,设计灯光音效,用半年时光见证一个作品的从无到有到闪光。

  过程中自然也有困难、瓶颈和摩擦,但当我们站上舞台,完全沉浸于角色,并将情绪传递给观众的那一刻,一切付出都值得了。

  

专业展丨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

 

  

专业展丨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

 

 Q:校园生活有挑战吗?如何克服?

  A:初来乍到时最大的挑战是语言上的差异,记得我刚到香港时,想要进餐厅点餐或跟当地同学交流时都畏手畏脚。语言作为文化的载体,掌握粤语是融入当地文化的第一步,是获得很多精彩体验的敲门砖。好在身边有很多学习粤语的资源,理大使命团会为新生开粤语入门课,理大也有粤语选修课,另外,在校园生活和实习中多和当地人交流、建立关系,以及多看港片、港剧,都能够提升粤语。尽管我的粤语还是不太好,但我现在听到粤语的感觉是亲切可爱,而不是最初的陌生疏离。

  

专业展丨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

 

  Q:跟老师及同学的相处如何?

  A:学校的老师各有自己的特点,但都会尽己所能帮助学生。我的导师、学术顾问和一些授课教授,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不仅是学术知识的传授和研究上的指导,亦有生活上的关心和生涯规划上的指点,帮我解答困惑,度过迷茫。

  很幸运自己能遇到这些专业又善良的老师。和同学们的相处也很融洽,大家不仅各自有闪光点,也大都温暖、明事理,懂得彼此尊重和理解。

  Q:宿舍生活如何?有何精采的地方?

  A:理大的宿舍生活很温馨丰富。节假日时,舍管老师会挨个房间地送水果、关心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期末考试前,亲善家庭会为宿生们准备糖水加油打气,这些贴心的举动让我们感到温暖安心。宿舍也经常组织有趣的活动,万圣节时走廊里布满恐怖主题的装饰,中堂会装扮成鬼屋;地球一小时的活动上,我也曾在漆黑的宿舍花园被非洲同学们的歌舞声感染。此外,宿舍还有很多生活学习社团,把兴趣相投的人聚集在一起。在航拍社担任副主席使我出游和制作视频的兴趣得到了满足。

  Q:毕业后有何计划?/梦想?

  A:我想通过工作实践和学习深造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培养更全面的工作能力,希望自己能很好地理解和解释数据,从而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设计更好的产品,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同时我也希望自己保持好奇心,持续探索不同的领域,毕竟人生才刚刚开始,接触过的东西只是冰山一角,而未知世界是汪洋大海。

  理大对我最大的帮助是它提供给我的机会和选择权。香港人潮拥挤,节奏飞快,走在路上时都会不禁加快步伐,好像被人群推着向前走,但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却似乎走在宽阔的柏油马路,完全没有被人群裹挟着盲目向前的感觉。

  在理大,你有足够的空间独立思考,倾听自己的内心,挖掘真正的兴趣;你有足够的机会和资源去尝试和体验,摸索航向,实现自己的热情。

  理大是一个宽阔且包容的成长平台,它让我更了解自己、更了解社会,实现全面地自我提升,带着更多力量向前走。

  

专业展丨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