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五唯”让优秀创新人才竞相涌现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各高校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教育评价标准,对此,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破除“五唯”动真格了。3月23日,广州城建职业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委员会审议通过,拟特聘李佛君为教授、李子君为副教授、林怡峰为副高级技术职务。其中,李佛君在三年间实现了从讲师,到校内“副教授”,再到校内“教授”的“三连跳”。

据了解,该校着力解决“五唯”顽瘴痼疾,设立“凤凰学者”系列岗位,既吸引外来“凤凰”,又为内部“燕雀”成长提供快速通道。2020年,学校通过聘用“凤凰学者”12人,到岗9人;柔性引进特聘教授5人。截至目前累计聘任“凤凰学者”27人,其中校外17人,校内10人。对于学位、年龄等硬件暂不达标的人才(含校内已有人员),“办法”特留一条“通道”,即“业绩优秀者,可以适当放宽”。

对于高职院校而言,高技能人才在教学实践关键环节能发挥重要作用,因此,该校通过修订《教职员工聘用管理办法》,招聘教职员工原则上须具备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但对于“紧缺专业”和“特殊人才”则开启“长明灯”,乃至一人一策。

借此,一些优秀技术(能)人才得以投身民办教育事业。技校学历的林怡峰,曾在第45届、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广东选拔赛中连续两次获得第二名,学校将其破格录用,在建筑工程学院担任实训管理员,指导学生从事实践学习。林怡峰不负众望,在2020年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中荣获混凝土建筑项目金牌,他还将进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基地,向“世赛”冲刺。王栋入职时为大专学历,自担任实训管理员以来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省、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多次荣获一、二、三等奖。

接下来,学校还将进一步建立高技能人才引进制度,让“身怀绝技”者来得了,吃得开,干得好。(记者 曾俊 通讯员 许锋)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