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师范学院:构建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体系新模式

近年来,乐山师范学院和乐山市井研县在促进井研农民画理论化、流派化、产业化上开展了深入合作,打开了“校地双向互动、资源互换、优势互补、共同提升”的互利共赢局面,为增强井研农民画品牌力和影响力作出了积极贡献。校县双方经过5年的共同努力,以课题项目化形式,实现“理论育人与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的多元融合育人方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传承良好的校县合作育人传统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画展——“‘金色田园’井研农民画高校行”系列活动首站走进乐山师范学院。62幅充满浓厚乡土气息的作品,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审美享受,其中既有井研县政协书画院院士的代表作,也有乐山师院设计学院和美术学院师生的画作,这是校地双方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继承、创造性转化的探索与结晶。2019级美术学院学生王同学说:“每幅作品都充满了浓厚的乡土气息,很接地气,表现的内容极富现实感!”

井研农民画是一种流传于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的民间绘画艺术。它以农民喜闻乐见的绘画艺术形式,歌颂四川盆地农耕文化中的勤劳美、乡村美、和谐美,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高度的生态美学思想,已成为四川省传统地方文化品牌和对外文化交流名片。但相比金山、户县、龙门等农民画产业发展较早地区,井研农民画产业发展面临着人才聚集度与作品生产力、产品辨识度与地方特色性、市场结合度与产品转化率等问题。

同饮一江水,共续校地情。长期以来,乐山师院高度重视文化育人工作,与井研县开展人才培养合作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多年来双方在友好互动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尤其是近年来,围绕井研农民画这块乡土文化金字招牌,学校延续与井研县良好的合作关系,承担着井研农民画人才培养任务。在目前井研农民画第二代核心画家中,大部分为乐山师院美术学院毕业生,联合开展井研农民画的传承与推广。

2013年,井研农民画走进乐山师院展出并举办专题研讨会,被列为学校重点调研课题之一。2016年,美术学院院长李银斌教授联合农民画家李旭东编著出版《井研农民画特色与技法》,为井研农民画研究在学术上奠定基础。2018年,乐山师院学生在井研农民画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宣传推广井研农民画。2019年,学校以“井研农民画”传承为方向,成功申报立项四川省第二批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项目“传统文化育人体系建设改革试点”。2020年,校地联合组织开展“抗疫”主题的井研农民画创作活动,相关画作在学习强国平台展示。同年,“优秀传统文化(井研农民画)传承与推广”成功申报立项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井研县和乐山师院近年来在农民画参展平台搭建、传习人才培养、写生创作基地建设、农民画精品创作和全面普及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合作。”井研县政协领导表示,校地合作有利于集聚资源、融合优势,在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中,大力提升井研农民画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推动农民画特色文化融入乡村振兴全过程。

创新“五通三融”校县共建育人模式

井研农民画创作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创作队伍由基层美术工作者和没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农民画家组成。创作手段落后,画艺人才缺乏,设计营销人才空白,成为制约井研农民画产业发展的直接短板。而开放性不足,是目前高校人才培养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直接影响到高质量人才培养要求。

立足调研了解地方文旅产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主动对接地方对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需要,乐山师院创造性地构建了“五通三融”校县共建育人模式。“五通”,即“课程融通、活动联通、阵地贯通、课题互通、组织相通”。在课程融通上,把学校开设的《乡土手工艺设计与制作》等专业选修课程、《井研农民画赏鉴》等通识选修课程、《漆画技法》《手工印染》等校级一流课程,与井研县中小学的《井研农民画》校本课程、《井研农民画绘画》兴趣课程结合起来,形成梯次化的“井研农民画”优秀传统文化育人课程体系。在活动联通与组织相通上,以美术学院与艺术学院的“乡土手工艺设计与制作”大学生社团为主体,通过大学生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服务、寒暑假三下乡等活动,与研城小学、井研中学、井研职业中学等井研县中小学“井研农民画”传承传习兴趣小组结对共建。在课题互通上,学校相关老师与井研农民画画家、中小学“井研农民画”教学教师结成对子,共同开展“井研农民画画艺提升研究”“井研农民画理论化、流派化、产业化”等课题研究,共同撰写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论文。在阵地贯通上,实行校县双方课堂阵地贯通,邀请井研农民画传习人、中小学“井研农民画”教学教师走进大学课堂、讲坛,开展“井研农民画鉴赏”等文化讲座,“井研农民画技法”等课堂教学以及工作坊活动。通过“五通”方式,以课题项目化形式,在大中小幼一体化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体系建设上开展深入而广泛的校县合作。

“三融”,即“理论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融合”。把“高校专家+民间艺人”的文化智力资源充分结合起来,高校专家从文化理论、文化遗产保护、乡土文化创新等方面进行整理研究,农民画家从新时代的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需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与时俱进的新创作、新技法、新功能的实践创新,以符合新时代乡土文化发展的需要、新乡村建设的需要,实现理论育人与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的多元融合育人方式。

构建“一体化、梯次化”文化育人体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着中华文明的价值,它蕴含的伦理道德文化与大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的实践密切相关。乐山师院把高校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功能、育人功能、研究功能,地方政府的文化发展功能、文化推广功能,画家的画艺提升、经济价值等多指向、多维度的目的意义整合起来,让项目具有多方向、多层面、多领域的文化价值意义。在校内构建立体、多元的高校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体系,同时与地方中小幼学校合作,联合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文化育人体系,形成了有梯次化的“大手拉小手”、争当传承人的育人新格局。近年来,井研县各中小学依托课程教学、艺术社团、小组活动等将农民画植入中小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中,通过引导学生赏析、临习和创作,师生共同成长,创作出一批具有乡土气息和童真意趣的师生习作。井研县中小学生创作的作品在省、市、县各大比赛中屡次获奖。社团教师创作的作品曾参展中国艺术节、四川省农民艺术节等,作品被中宣部、四川省委宣传部选为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品牌。

“井研农民画是一种充满乡土气息的民间艺术,同学们在进行文创的时候要在保持它原有特色的同时进行改进,使其适应时代变化和市场需求。”在为美术学院和设计学院2019、2020级学生开设的专题农民画讲座上,学校美术学院兼职教授、井研县政协书画院院士、农民画画师李骥为学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推进乐山非遗文化传习工作,让学生深入了解非遗文化,是乐山师院“优秀传统文化(井研农民画)传承与推广”作为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精品项目重要的育人环节。井研农民画传统文化育人项目将地方传统文化嵌入高校全域性育人过程中,嵌入校园建筑、校园文化氛围、课程建设、社会实践、新媒体平台等各方面,进行教学课程开发,建设地方文化育人实践基地,把地方传统文化的继承人、匠人等请进来,以特聘专家、客座教授等多元化的渠道完善名师资源库。目前,乐山师院搭建了一支19人的老中青少相结合、层次分明的“高校专家+民间艺人”传统文化育人师资队伍,学校美术学院聘请了7位井研农民画家为兼职教师,井研县政协书画院聘请12名美术学院专任教师为农民画院士。

乐山师院近年来不断探索和改进教学模式,坚持以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加强学校美育教学工作,教学成效显著。2020年学校美术学院在设计专业本科生中开设了“乡土手工艺设计与制作”专业选修课,开展“井研农民画”传习与创作活动;学校会同井研县政协在井研县竹园镇高石坎村建立了“农民画写生创作基地”和“农民画培训基地”,进行校地双方画家的画艺画作交流;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将农民画家们就井研县农民画创作的美学体现、绘画经验等录制成短视频,通过“云”课走进美术学院在线课堂……通过校地合作、高校专家与民间艺人携手,进一步促进了井研农民画的创新性继承与创造性发展,体现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价值功能。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井研农民画既继承了中国民间绘画艺术优秀传统,又是从泥土里生长出来的原创民间绘画艺术,有着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是乡土性与文化性的有机统一。”学校负责人说,未来乐山师院将继续立足学校实际,以井研农民画、夹江年画等优秀地方传统文化为基础,不断筑牢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根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乐山师范学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