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女性领导力论坛举办 开启两性领导力时代
2021-03-18 17:11: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 日前,长江商学院品牌论坛“女性领导力论坛”举办线上特辑,聚焦探讨“开启两性领导力时代”。论坛特邀四位来自多国的企业家、学者和商界领袖,与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领导力与行为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张晓萌教授共同发起一场跨越三个时区与四种文化背景的对话。嘉宾围绕“领导层性别平等给企业带来的价值”“不同的文化与组织如何促进女性发展”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领导力与行为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张晓萌教授以《“她复苏”:后疫情时代的女性领导力》为题做主旨演讲,并在演讲中发布了有关新冠肺炎疫情后“心理复原力”的最新研究成果。在疫情期间,张晓萌教授带领长江商学院领导力与行为心理研究中心团队,对企业管理者为主的人群进行了心理复原力的追踪对比研究。根据美国心理学会(APA)的定义,心理复原力是指个人面对生活逆境、创伤、悲剧、威胁及其他生活重大压力时的良好适应。

  张晓萌教授通过对疫情暴发期与疫情持续期,不同行业不同职级的男性和女性,在抑郁行为和焦虑行为的倾向,心理复原力,高低心理复原力等方面的对比发现了相比于男性受访者,女性受访者在疫情暴发期承受了更大的收入减少风险,更高的工作强度,呈现出了更高的焦虑和抑郁行为倾向,更低的心理复原力水平。与此同时,两次调研对比分析发现:无论是在疫情暴发期还是持续期,女性一把手和高管在更高的焦虑和抑郁行为倾向下,显示出比同职级男性更高的心理复原力水平。

  在后疫情时代,“韧性”越来越受到各界的关注,“韧性经济”“韧性城市”和“韧性组织”成为恢复期的新目标。张晓萌教授认为,个体层面的心理韧性/复原力的打造是组织和社会韧性的基础。面对疫情对女性的更大冲击,我们需要有针对性的进行应对,组织和个人形成合力,避免性别平等进程的倒退。在企业层面,企业应给予女性员工更多的关爱和信任,以及更灵活的办公方式提高她们的自主性。企业应制定更多助力性别平等的政策,为男性和女性提供更大的包容性和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让更多的女性有机会成为领导者,工作团队的多样性和群体间的平等将推动企业的创新和增长。在个人层面,新冠病毒和人类可能会共存很长时间。在这样的考验下,每个人都应该成为领导者,提升自身的心理韧性。职场女性应努力的“向前一步”,在工作和生活中打破性别偏见,共同构建性别平等的新未来。

  在圆桌对话环节,张晓萌教授与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首席人力资源官乐海雯,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立帆,印尼Sintesa集团CEO Shinta Kamdani,SCHSAsia创始人及CEO吴素珍一起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女性领导力”“实现决策层性别平等”等议题展开讨论。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立帆对张晓萌教授的观点非常认同。他表示,教授提到的情况在他的公司中是真实存在的,在疫情中,公司的女性员工受到的影响比男性员工要大得多。作为一家跨国公司,他们关注到在许多国家的家庭生活中,女性要比她们的男性伴侣花更多的时间来做家务与照顾孩子。特别是在居家办公的过程中,女性在完成工作并与同事保持沟通的同时,还有更为繁重的家务要做。“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对公司的领导者,尤其是男性领导者进行了专业的培训,让他们更加从女性的角度考虑问题,并对那些需要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庭的女性员工提供帮助”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首席人力资源官乐海雯也在讨论中分享了他们在推动性别平等方面所做的努力。“施耐德电气一直致力于培育包容的企业文化,充分赋能和赋权女性领导者,关注并认可她们的成就。我们希望确保所有员工都能获得独特的价值感和安全感,最大化发挥才能和做出贡献。在疫情中我们也做了很多关于灵活工作模式的探索,这对于女性来说可能更为重要,因为灵活的工作安排可以让女性在工作与家庭之间更好的平衡。”

  SCHSAsia创始人及CEO吴素珍是女性赋权的长期倡导者,她是中美商会女性专业委员会及女性经济峰会的联合发起人,也是妇女发展咨询委员会的创始人。在谈到“实现决策层性别平等”的话题时,吴素珍表示:“在2020年这特殊的一年,我们共同见证了一些国家的女性领导人在应对疫情中的出色表现。她们谦逊而包容的听取专家的意见,在决策的过程中考虑多方的意见。她们富有同情心,以人为本,把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无论是领导一家公司还是领导一个国家,这些都是我们应该极力去追求的领导力特征。男性与女性是有区别的,我们需要去发现自己真实的领导力风格,并尊重多样性的发展” 。印尼Sintesa集团CEO Shinta Kamdani从自身的角度表达了她对推动女性平权的理解。 作为一个庞大商业帝国的继承人,Shinta从公司基层做起,在35岁时就担任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作为一个年轻的女性领导者,她面临着来自股东和其他公司高管的巨大压力,并最终克服了压力,带领家族企业成功转型为现代化集团。“印尼女性的社会和经济处境在不断改善,我希望在推动职场女性平等权益上做更多的尝试和突破,我创建了天使投资网络,不仅为女性提供经济上的支持,也指导所有的女性创业者和女性中小企业家,正是我自己的故事促使我建立起这样的支持网络来帮助女性,以此来让印尼的女性实现真正的进步。” Shinta说。

  本次“女性领导力论坛”线上特辑由长江商学院与Asia House联合主办。女性领导力论坛是长江商学院品牌论坛,自2013年首次举办,就已成为赋能女性领导者、推动职场性别平等、分享成功故事、并引领积极变革的平台。历年论坛的演讲嘉宾包括脸书首席运营官Sheryl Sandberg女士,英国驻华大使Barbara Woodward女士,前澳大利亚驻华大使Jan Adams女士,著名电视主持人、阳光媒体集团创始人杨澜女士,以及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女士等。(文\梁丽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