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晓虹:发展女性校长领导力——挑战和建议
2021-03-10 10:09: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在教育行业里,女性从业者非常集中,在国际化学校行业中,女性领导力是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在国际化学校女性领导力高峰论坛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总经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范晓虹分享了自己对于发展女性领导力的建议。

范晓虹:发展女性校长领导力——挑战和建议_fororder_rBABZmBHQz2AeHZ7AAEQAYSCONA274

  女性领导力现状

  根据智联招聘《2020年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女性领导力被普遍认可,但是女性领导者依然较少,大量女性是在做基础性工作。女性领导力的发展不同程度上要受到社会分工的影响,女性要生育、照顾家庭,去平衡事业和生活,这是女性在领导力发展方面要去面对的问题。

  中央党校张国玉教授的《中国女性领导者的特点与领导力提升路径》研究发现,女性的影响力透过亲和的方式更强一些,决策能力偏弱一些,我们要诚实客观地看待这个现状。另外一方面,研究发现女性领导通常表现出来比较谦虚自知,也可以理解为女性领导通常不是那么自信。

范晓虹:发展女性校长领导力——挑战和建议_fororder_rBABZWBHQ4OAceT5AAB-qqQlhDo339

       对女性领导力发展的建议

  首先一点是不要事后问责,要关注能力建设。一些研究发现,处于主导地位的事后问责是阻碍校长和整个教育或学校系统发展的。

  其次,作为领头羊,领导者最应该示范的是引领学习,要把学习型组织变成自己的一种行为方式,然后以身作则。引领学习是校长的核心影响力之一,领导力的改变对于教与学的质量有直接的、巨大的作用,而且最终会影响学生的学业成绩。

  第三,校长的角色要定位。校长最重要的角色就是关注教师,成为教师成功的催化剂,因为校长不能直接影响学生,要通过教师影响学生。

  第四,评价非常重要,但不要事后问责。评价有过程性的作用,也有终结性的作用,过程性的作用是对质量的保障,终结性的作用是促进教师的反思,只有反思才可以提高。评价的过程最重要的行为是沟通,沟通是一个对话的过程,沟通决定实际效果。

  第五,领导要处理的更多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要让整个组织以最高的效率运转。领导者的行为必须是跟组织和学校的价值理念和文化是契合的。领导者要进行沟通和对话。领导者要意识到,最清晰的愿景也不能改变一个组织。除非愿景能有效地在人们之间沟通,否则就不能感召人们把梦想变成现实。无论何时何处,领导都是一种想领导大家的人与选择领导者的人之间的关系。

  第六,学校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学校的发展不要孤立前行,集团化办学是民办的国际化学校很重要的发展策略。学校的发展需要有社会资本,学校的资源、学校外围的社区、行业的专业的资源都是资本,我们需要寻找这样的平台。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更多在做的是一种平台性的工作,希望搭建一个开放交流的环境,从领导与管理,课程与教学,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等方方面面支持学校的发展。

  第七,詹姆斯·库泽斯和巴里·波斯纳这两位领导力的专家提出卓越领导力的5种行为:以身作则,共启愿景,挑战现状,使众人行,激励人心。领导者在展望未来同时要感召别人,要主动寻求机会,敢于实践和冒险,在过程当中建立共同的目标,要增强他人的实力,要关注个人更要激励团队。

  最后一点,向前一步,勇敢进取。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在《向前一步》中建议女性,向前一步勇敢进取,发表你的意见跟大家互动,努力让自己向前走;平衡工作与生活,伴侣的支持非常重要,事实证明,绝大多数的成功女性都拥有一位相当支持自己事业的人生伴侣;拥有更加开放的心态,如果一份工作能让女性学到新的技能,并且更快乐、更满足,那就意味着她在自我提升中不断发展。

  

  演讲者简介:

  范晓虹,女,汉族,1972年6月生,籍贯山西,中共党员,副编审职称。1990年9月至1994年7月就读于重庆大学电气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94年7月至1996年8月就职于首都钢铁公司电机厂研究所,任助理工程师。1999年3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获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后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工作,就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外研社),2001年任社长助理,2007年任副社长。2014年5月起兼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总经理。长期从事创新业务管理工作,在K12国际教育和培训、少儿出版、阅读推广、早期教育、网络教育、文创业务、中国文化海外推广等领域业务运营和资本运作有深入研究和参与。 (图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