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丨杨志彬:坚定信念、鼓舞精神 积极促进民办园高质量发展
2021-03-05 16:46: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近日,2021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民办幼教人送来了温暖的春风,即将催开民办幼儿园越冬后的花朵。报告提出了学前教育“十四五”发展目标:“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入园率,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办园”。这33个字进一步明确了学前教育的发展方向。

名人堂丨杨志彬:坚定信念、鼓舞精神 积极促进民办园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1_副本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原副会长杨志彬

截至2020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9.17万所。入园儿童1791.40万人,在园幼儿4818.26万人,实现了学前教育毛入学率85.2%,高于85%的预定目标。在各行各业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成绩。“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学前教育的发展和国家政治经济的整体发展相比,和人民对教育日益公平和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相比,学前教育的发展仍然是短板,还有相当的差距。我国幼儿园数量仍然不足,还没有实现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水平,还不能满足每一个适龄儿童多能在幼儿园受到最基本的教育公需要,实现学前教育公平还有很长的率要求,还需要各级政府和所有学前教育工作者不懈努力,所以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入园率是十四五期间学前教育发展的第一个最重要最根本的任务。” 杨志彬表示。

2020年我国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4082.83万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4.74%,比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018年提出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中“普惠性在园幼儿80%”的要求提高了4.74个百分点,这是突飞猛涨的成绩。成绩的取得首先离不开各级干部的凝心聚力攻关克难;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持续加大投入;同时也离不开众多民办幼儿园举办者在经济上的巨大牺牲,离不开民办幼教工作者宁愿按受低收入也对事业对孩子不离不弃的自我奉献精神,没有民办幼教人的牺牲奉献精神是不可能取得这项成绩的。结合实际保证民办园举办者经营者的实际利益是民办园普惠性发展的命门,这是促进民办园巩固普惠性发展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只有认真落实“不断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的保障机制”的工作方针,才能巩固稳定已有成绩,不断提高学前教育公平发展的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给了民办幼教人巨大教舞和力量,杨志彬表示,我们更要积极振奋起来,行动起来,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十四五”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懈奋斗,为实现史无前例的中国梦而顽强努力。(图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