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STEM教育”注重全面发展

分享到:

为了加强国家竞争实力、培养未来人才,美国近年来不断丰富学校教育内容,尤其是加大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在中小学课程中的所占比重,STEM教育风潮在美国正盛。

STEM是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四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1986年,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首次提出STEM教育概念,旨在让孩子们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综合发展,提升未来栋梁之材的科技能力,从而提高美国全球竞争力。2006年,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专家乔吉特·雅克曼又提出将人文也加入STEM教育,从而将STEM扩展为STEAM。但不管是STEM还是STEAM,说到底目的都是一样:培养学生从更多视角认识不同学科间的联系,提高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根据专家研究,STEM课程重点是加强对学生四个方面的教育:一是科学素养,即运用科学知识(如物理、化学、生物科学和地球空间科学)理解自然界并参与影响自然界的过程;二是技术素养,也就是使用、管理、理解和评价技术的能力;三是工程素养,即对技术工程设计与开发过程的理解;四是数学素养,也就是学生发现、表达、解释和解决多种情境下的数学问题的能力。

从实践来看,STEM教育并不是简单地将科学与工程组合起来,而是要把学生学习到的知识与机械运转过程结合,转变成一个探究世界相互联系的过程。STEM课堂常常是基于真实问题的探究性学习,强调学生在复杂情境中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STEM课堂上,所学内容是跨学科复合型知识的综合应用。记者听到过华盛顿一家小学的故事,有一名一年级的小学生发现了一只蛹,就放到书桌上玩。老师发现后,不但没有批评,而且专门找来个瓶子,让这名学生把蛹养起来。老师还要求他每两天向全班同学汇报一次蛹的变化,两周后蛹变成了一只漂亮的蝴蝶,全班同学一下子欢呼起来。紧接着老师还带学生们去参观蝴蝶博物馆,让学生们对蝴蝶的由来有一个比较详细的了解。这种教学方式不只教授知识,更是让学生体验、观察和想象,如此学到的知识会让孩子受益一生。

学生们不仅要勤动脑,而且要多动手,在做中学、玩中学,整个过程充满了丰富的趣味性和新鲜感。通过这种启发探索式教育方法,学生们既练出了心灵手巧的能力,又培养了敢于想象的灵气。

美国政府近年来加大了对从小学到大学各个层次的STEM教育的支持力度,推出教育基金,鼓励各州改善STEM教育,加大对基础教育阶段理工科教师的培养和培训。政府还要求科学家多去学校演讲和参与课外活动,以激发年轻人对科学知识的兴趣。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7日 22 版)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