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澳洲语言不通怎么办? 多听多表达是关键

分享到: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以下为经历分享:

大家好,我是澳大利亚联邦大学的刘念。说起澳洲的留学生活,最近有一个新闻在我的朋友圈里刷了屏——澳洲教育部长宣布将从2018年1月1日也就是明年元旦开始取消大学前语言直升班。

说起来,我算是直升班的获益者。因为我是工作之后再出来留学的,工作虽然是在外企做HR,但是除了办公系统用的是英文版和平时日常英语之外,能大量讲英文的场合并不是太多。14年10月我决定出国,11月就去考雅思了,话说当时还有一种迷之自信,觉得自己英语基础还可以,结果裸考5.5分,真是当头棒喝。

我记得当时中介建议我复习一下再考一次,这样免得读至少20周的语言班,还得考试合格才能真正开始上专业课;但当时的我觉得与其在国内浪费时间,不如先来澳洲再说,就这样我先去上了语言班。

刚来的时候压力很大,因为我妈跟我说如果你在20周之内都不能达到要求就回来,不要在那里浪费时间。所以我每天除了上课就是自己复习,哪里都不去,生怕7月份主课开始的时候不能正式入学。就这样过了一个月,我报了一次雅思考试,考试的结果不算太好,但总算达到了直升班6分的要求,不需要再考雅思,通过内部最后的测试就可以正式入学了。

2015年7月我如愿地进入了主课,开始了我人力资源硕士的课程。但是,生活远没有这么简单,人力资源作为一个非移民专业课程,其实很少有中国学生选择,我的同学大部分都是本地人,而且大多有着多年人力资源工作经验,我开始发现我6分的雅思根本就不够用,就算我顺利通过了直升班的考试,我那些有限的词汇和表达完全限制了我的课堂表现。

我开始听不懂老师在说什么,同学在说什么,小组讨论或者做报告的时候总不能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空有一堆想法却无力表达。我开始怀疑,自己的英语水平的确太差了。不过,听其他小伙伴说,就算你的雅思6.5甚至7分,刚开始接触课程的时候都难免会有一段适应期,唯有自己多听多练。

课堂上面听不懂,只好课后用力追赶。本来在我当时就读的学校,一般的课程都会有录像,方便学生课后自己复习,偏偏我们人力资源专业没有,无奈之下我买了一只录音笔,只要上课就带过去录音,回来一遍一遍听,直到听懂为止。

其实关于英语的学习,我相信准备留学的小伙伴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看美剧、听BBC等,归根结底,语言提高无非靠的就是日积月累,并无他法。我们在国内学习的英语某种程度上多少还是受到了中文思维模式的影响,难免会走一些弯路。真正到了国外,尤其是管理类专业需要书写大量论文的时候,真的很难拿到好分数。

再则就是生活英语,我在刚到澳洲的前几个月都不敢跟收银员交流。记得到墨尔本的第一个月,我鼓起勇气去H&M买衣服,付款的时候收银员对我说让我把购物袋给她,我头都不敢抬紧张得要死,完全没听到她说什么,自己臆想她应该是问我付款的事,我就跟她说是在这里刷卡吗,结果人家一脸疑惑,又重复了一遍购物袋给我。其实都是很简单的句子,我也不至于说连这个都听不懂,但就是吓到啥都不知道,就这样来回了三次,我才冷静下来跟别人交流,如今想起来可真是丢人。

现在已经是我在澳洲的第三年了,英语不说非常流利,至少比我初来乍到时还是好了不少,起码听力好了很多,所以准备来的小伙伴,语言学习真的是多多益善,考试成绩要求越来越高,在一定程度上不是没有道理。至于来了以后,千万不要怕开口讲,脸皮厚一点,多听多表达,你很快就能看到自己的英语交流水平“突飞猛进”啦。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