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为西方传统音乐注入新活力(留学记)

分享到:

中国学生为西方传统音乐注入新活力(留学记)

图为作者许瀚和老师亚当·古博(左)

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亚当·古博(Adam Gorb)教授,自2000年任现职以来,在全世界范围招募有潜力的作曲者、安排作曲系课程结构,提高和发展作曲系学生的专业技巧和艺术审美并帮助他们增加作品的演出经验等。

日前,笔者就亚当·古博教授眼中的中国学生话题对他进行了专访。

中国学生富有激情和创造力

对亚当·古博来说,了解中国除自我学习外,中国学生也是一个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途径。目前作曲系有5名来自中国不同城市的学生,他非常喜欢与他们一起工作学习,“因为这些学生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以及对于西方传统音乐文化新的理解。”

在亚当·古博看来,为了学习西方当代音乐知识,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到英国求学,同时他们也带来了本国的文化。“他们年轻、富有激情和创造力。我们十分欢迎这些勇于面对不同挑战的中国学生来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学习。”

作为皇家北方音乐学院所在地,曼彻斯特的艺术文化活动非常丰富,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文化群体在这里相互交流。“我个人的一些作品受到了东方的影响,因为我相信富有创造力的艺术家有责任把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美好事物传达给艺术家所在国的民众。”亚当·古博希望有机会可以造访中国的音乐院校,和中国的师生交流新的音乐思想,并介绍自己的作品。

多元化环境激发创作热情

中国学生之所以选择到英国的音乐学院读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对于作曲专业和演奏专业的学生来说,英国音乐学术环境允许更多的实验性和交互性。“很多世界级作曲大师会在英国开设大师课,可以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心得、传授知识。以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为例,我们给作曲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很多机会,例如可以为管弦乐队、管乐队以及铜管乐队等大编制乐队写作。”亚当·古博说。

亚当·古博认为多元化的环境可以激发年轻作曲者的创作热情。在他的教学经验中,每年都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入读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他们彼此交流并得到灵感。在这样多元文化的平台上,学生们可以学到更多,并增加创造力。

打造学生的独特艺术个性

作为一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作曲家、教育家,亚当·古博常鼓励作曲者要有自己的个性,不论他们来自哪个国家。“我觉得要鼓励他们学习和了解不同的音乐和文化。在一对一教学课以及作曲研讨课上,我会提供一些学生们互相学习的机会,鼓励他们聆听彼此的作品。”亚当·古博倾心于在打造学生的独特艺术个性方面,鼓励学生去思考怎样表达自己的个性和唯一性。

亚当·古博认为,作曲家和演奏家的合作非常重要。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也鼓励学生、老师等合作演出。(寄自英国)(许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26日   第 09 版)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