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战略助推中国高校与世界顶尖大学PK

分享到: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对此,十九大代表、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在受访时表示,“双一流”战略将助推高校积极站到世界高等教育舞台中央,与世界顶尖大学直接PK,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全面进步,再上台阶。

“双一流”着力优化高等教育战略布局

9月,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尘埃落定,共计140所高校、465个学科榜上有名。

“‘双一流’有利于推动高校积极站到世界高等教育舞台中央,与世界顶尖大学直接PK”,谈及实施“双一流”建设的意义,韩进认为,该战略适应了高等教育内在发展规律的新趋势,满足了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新期待,也符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大学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双一流”战略将高校具备冲击世界一流的实力和潜力作为优先考虑,这是否会造成高校强弱差距拉大?韩进认为,资源有限的约束条件下,所有高校齐头并进并不现实,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双一流’建设方案,基本以分层次的重点建设为主,以参照建设绩效的动态调整为辅,这种模式已为德、日、韩等国模仿。”韩进表示,为兼顾公平,在支持实力和潜力较好的大学的同时,也可以科学稳妥地对其他学校进行精准支持。

“本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名单就体现了对西部部分高校和学科的支持,着力优化高等教育布局。”他说。

他还表示,各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亦可大力支持管辖范围内的大学,既支持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也遴选支持一批国内一流和特色大学,形成良好的大学生态。而各高校自身也要找准定位,争取更多资源,实现整体实力提升。

“双一流”建设应准确把握“一流”内涵

随着“双一流”名单出炉,上榜高校纷纷出台建设方案,绘制路线图和时间表。韩进认为,“双一流”建设既要仰望星空,也需脚踏实地,避免急功近利思想。

“‘双一流’建设要准确把握‘一流’的内涵”,韩进表示,在建设全程当中,要严格把握“一流”标准,锻造一流师资,营造一流环境,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贡献一流服务。

此外,他还表示,“双一流”建设要准确把握学校发展和学科发展的规律,着力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

在此前公布的新闻中,武汉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名单,其中理论经济学、法学等10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他透露,武大已经编制了“双一流”建设方案。

“学校发展的关键在人才,学校发展的目的是学生”,韩进表示,在“双一流”建设中,武大将聚焦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继续做好“人才强校”战略,做大做强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同时也做好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