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亚洲大学排行榜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居首

分享到:

海外网10月1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南洋理工大学在最新公布的QS亚洲大学排行榜中跃升两级,取代新加坡国立大学成为“亚洲老大”;国大从榜首滑落一个名次,排名第二。

国际教育市场咨询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简称QS)公布2017/2018年亚洲大学排行榜。

这是南大继今年6月公布的QS全球大学排行榜首次领先国大后,再度超越国大。南大在QS全球大学排名中排第11名;国大名列第15名。

在今年QS亚洲大学排名中,香港科技大学排行第三,比起去年,晋升一个名次。去年排名第六的韩国科学技术学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KAIST)攀升至第四名。香港大学排名第五,和去年相比,滑落三个名次。去年首次登榜的新加坡管理大学,降11个名次,排名第71。

QS亚洲大学排名的部分评估指标,与它的全球大学排名的指标重叠,但比重略不同。另外,QS亚洲大学排名在评估研究质量方面,使用“教员论文平均数量”(Papers per Faculty)和“每篇论文平均引用次数”(Citations per Paper)这两项指标,更细微地反映研究影响力和生产力;全球大学排名则使用“教员论文平均引用次数”(Citations per Faculty)为指标。

QS受询时说,无论QS亚洲大学或全球大学排名,国大和南大向来竞争激烈。南大在今年的亚洲大学排名中,在学术名声、雇主评价、国际教员比率等指标,皆有进步,但最重要的是,它在“教员论文平均数量”和“每篇论文平均引用次数”两项指标有优越表现,是它在整体排名上超越国大的一大原因。

南大在“每篇论文平均引用次数”指标上获100满分;国大则获86.2分。另一方面,国大在“持有博士学位教员”指标占优势,在100分为满分情况下,获96.7分;南大则获60.2分。

研究主管:前瞻性思维和吸引国际人才促成佳绩

QS信息研究主管索特(Ben Sowter)表示,今年的排名显示,在许多亚洲国家和地区,既定的大学地位排序正在被颠覆。“这个现象是亚洲学府不断提升竞争力、采取前瞻性思维和吸引国际人才措施所促成的。这样的思维在新加坡尤其明显。”

南大从QS在2009年推出亚洲大学排名时排名第14,到如今攀登榜首,校长安博迪(Bertil Andersson)认为,这对南大是一项强有力的肯定。“作为小国的新加坡,同亚洲其他国家竞争时,坚持走在研究和创新的前沿,我很高兴南大在这方面,对新加坡做出贡献。”安博迪教授也说,在庆贺南大成为亚洲最佳排名的大学的同时,国人也应对新加坡有两所大学在亚洲“引领群雄”感到骄傲。

国大常务副校长(学术事务)兼教务长陈永财教授说:“我们很欣慰国大能继续跻身亚洲及世界顶尖大学的行列……作为国家级大学,我们的长期目标坚定不移,即提升知识掌握、推进研究及其应用,以及为新加坡培育人才。”

QS此次对部分指标进行微调。例如,雇主评价得分比例向来是海外雇主占70%;本土雇主占30%,今年两者评价的比率各占一半。QS表示,近年收到的雇主反馈,更多是评价自己国家或地区的大学的本土雇主,新调整是为了更好地反映他们的评价。

新大国大高管硕士课程挤入《金融时报》25强

当地两所大学的高层企业主管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在最新的《金融时报》排行榜中挤入25强,整体表现不俗,但不同课程表现参差不齐。

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的EMBA课程跃升八个名次,排名第24。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联办的双学位EMBA课程从第六名,滑落至第22名;国大商学院自家开办的课程略滑落一个名次,排名第18。

另一方面,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的课程,则从去年排名第18名,滑落至第30名。

《金融时报》自2001年起为全球100所提供高层企业主管工商管理硕士(Executive Master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简称EMBA)课程的商学院进行排名。评选指标包括平均年薪、学员工作经验、国际化程度等。

今年是新大第三次入榜,也是首次进入前25名。新大EMBA课程学员毕业三年后所领的平均年薪约33万8725美元(约45万7000新元),比去年提高8%,是本地大学的EMBA课程毕业生当中最高,也是全球第四高。

新大李光前商学院院长乔凯瑞教授(Gerard George)通过文告说,学院今年跻身25强,显示它在亚洲和国际的影响力逐渐扩大。“新大EMBA毕业生的高薪以及国际化背景,是对他们的市场价值的肯定,同时也印证了我们课程的声望。”

最新的《金融时报》EMBA课程排行榜前三名,依次为香港科技大学与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Kellogg School)联办课程、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伦敦商学院和香港大学联办的课程,以及清华大学与英士国际商学院(INSEAD)联办课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rcode_for_gh_c89de531f76d_430 (1)_副本

更多教育资讯 请关注国广教育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