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逐渐走向“大众化” “海归”求职优势下降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17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0月16日刊登署名为赖锦宏的文章称,近年来,“海归”在国内求职市场的优势渐渐减少。不少“海归”斥巨资留学,回到国内,却难以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但是也有专家表示,从长远角度来看,“海归”的职业上升空间仍具有一定的优势。

文章摘编如下:

过去,海外留学经历曾是中国就业市场的一块重量级敲门砖。近年来,随着海外留学人数的增多,出国留学从“精英化”逐渐走向“大众化”,“海归”在求职市场的绝对优势渐渐下降。

据港媒报道,中国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其中2016年回国43.25万人。“海归”正成为中国高端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面对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14日,中国几家大型求职机构在北京联合发布《2017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近8成“海归”认为自己在就业中存在一定劣势。

首先是在海外求职方面,国外政策(57.5%)、缺乏实习经验(52.8%)、自身语言能力不足(42.5%)、专业需求小(35.4%)、国外文化调节问题(33.1%)成为阻碍“海归”海外求职的五大原因。

海外求职不易,回国求职也难。雇主总结认为,自我定位过高(75.9%)、对薪资待遇要求过高(54.5%),成为了“海归”在国内面临求职压力的两个主要原因。而有无相关工作经历(63.2%),则成为左右“海归”求职结果的重要因素。

稍早前,一篇《海外留学6年,回国却只有底薪2000》的报道曾在中国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实际上,像这样“海归”回中国后难找工作的故事,还有很多。一边是动辄上百万的高昂成本,一边是留学回国后的尴尬处境,不禁让人心生疑问,出国留学到底值不值?

不少专家表示,随着留学普及,海归群体“去光环化”将是必然趋势。但是,尽管“海归”在就业初期的绝对优势并不明显,但却是中高层管理者的“潜力股”。

此外,中国一线城市就业压力大,不少“海归”瞄准诸如杭州、武汉、南京、成都、苏州等正在迅速崛起的“新一线”城市。因此,在回国求职时,不妨将眼光放长、放远,多考虑发展潜质大的新兴城市。

留学不是捷径,理性看待留学并努力实现自我增值,以调节社会及市场发展需要,才是“海归”职业发展的重点所在。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