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开设减脂课 是体育教育多元化的有益尝试

分享到:

爬树课、恋爱课,大学里的“奇葩课程”想必你也知道不少。如今,南京农业大学又开了一门特别的选修课——“运动减脂课”,用减肥来代替一般的体育课。然而,并不是谁都能报这门课的,门槛就是,报名同学得长得足够胖。(澎湃新闻)

减肥还能顺带拿学分,南农大所推出的“运动减脂课”,着实可说是良心课程了。引导学生体育锻炼、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原本就是高校教育的固有部分。而一般来说,这一过程主要通过体育课、体质测试等方式来实现,对此学生们往往都表现得兴趣寥寥甚至叫苦不迭。与之相较,更具时代性和时尚感的“减脂课”,人气注定要高得多。

很长时间以来,高校体育教育一定程度上已陷入了某种思维定势与路径依赖之中。按照相关标准,大学生必须完成跳远、长短跑、仰卧起坐等测试。受此支配,大学日常的体育教育,也呈现出严重的应试化倾向,简而言之就是“考什么练什么”。以千米跑为例,许多大学都想出了各种办法来“迫使”学生们多跑多练,然而实际效果却依旧不尽如人意……凡此种种,校园体育给学生们的大致印象,就是无聊、枯燥、艰苦。

时至今日,关于高校体育教育方式方法的创新,正变得越来越迫切。在这种大背景下,南农大的“减脂运动课”就极具启发意义。其备受热捧,无疑有着多方面的原因。首先,这一“课程”本身极具实用性并且性价比极高,尤其是对比市场上动辄定价数千上万的“减脂课”,这完全就是给学生们送福利;再者说,所谓“运动减脂课”巧妙接续了一种自律、自控的中产阶级生活方式,这种仿拟成人社会的场景再造,天然对大学生群体极具吸引力。

诸如运动减脂课之类的“新体育课”,在大学校园里实在是太少太少了。相比于传统那套的以“体育锻炼”为关键词的话语体系,如今的高校体育显然有必要引入一套更为主流和时尚的说服模式,比如说“身体管理”“减脂增肌”“健体塑身”等等。如果说,过去我们由于条件所限,无法给学生们提供更多元的健身选择,那么到现如今情况已然大为不同。既然南农大可以通过整合硬件资源和科系力量开设“运动减脂课”,其他学校为什么不可以有类似的课程?

其实,随着大学投入的持续增加,不少学校都积累了大量的体育设施和人才储备,这足以支撑校方开展更多有关“新体育”的尝试。而可以确定的是,只有挣脱旧有窠臼的束缚,重新梳理和设计大学体育的各个环节,才能激发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运动、享受运动。(蒋璟璟)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