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微信群亦需有公共意识

分享到:

微信作为便利的社交工具,越来越受到大众欢迎。据腾讯公司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微信月活跃用户数量达9.63亿,比2016年同期增长19.5%。而微信群就如同一个成员的集合,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公共议题的讨论,发表自己独特的意见,并公布相关的信息。某种意义讲,微信群已成为一个群聚性公共场所,让每个人都能通过虚拟的网络,进行交流与交际。

微信群有如此便利的功能,自然深受学校和家长的推崇。教育是学校和家庭双方面的事,建立良好的家校关系异常重要。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比如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家长与老师、家长之间的交流面临一些困难。家长群的建立,从技术上解决了交流的瓶颈,让家校沟通变得更加方便而快捷。

不过,从无意识的“拍马屁”,到观念不合的互怼,再到聊一些过于家常的事,或者把私聊的议题放到公共场所,都容易引起其他人的反感,并破坏家长微信群良好的氛围。很显然,这些现象,背离了建群的初衷,影响了功能的发挥,也会导致彼此关系的不和谐。若不加以约束与自我控制,在影响正常交流的同时,也会损及彼此之间的形象。尤其是一些家长微信群并没有对孩子们设防,若是没有禁忌和守住底线,对这些未成年人的身心也会造成伤害。

究其原因,还是一些家长的公共意识不足,未能把微信群之类的社交平台视为公共场所,而是单纯的将其视为隐秘的网络行为,未能做到像现场交流般严格要求自己。假若我们每一位家长或者老师都能意识到,自己在网络上的行为,跟在实际中具有一致性,只是表达的方式和渠道不同而已,则可能会多一点公共意识,在每说出一句话之前,都想想是否合适,是否会对别人造成影响,损害公共形象。

常言道,以小见大。家长微信群看似是个新鲜事物,但它反映出来的问题其实是一贯的,即网络行为本身是现实行为的延伸。比如不顾及公共场所的说教,不顾及身份的逆身教育,都是公共意识不足的表现。当个体汇集成群体之后,如何发挥管理者的作用,如何让个体恪守边界,继而转化成为对公共秩序的尊守,需要不断提高每个人的公共意识和公共责任。

人的公共意识体现了道德水准,也考验着制度约束的效力。从内因上看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时刻注意自身的言行,这就要求每位家长和老师,应当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顾及公共规范、公共利益、公共环境、公共参与维度。从外因上讲,也要制定一定的微信管理规范,尤其是老师和一些家委会成员,要发挥引导和管理者的作用,对违反规范的言行及时进行干预,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秩序。

微信群乱象是检验公共意识的一把尺子,值得家长和学校共同反思。家长和老师都是育人者,若是连自身都无法遵守公共秩序,显然无法扮演好教育者和管理者的角色。从教育的功能来谈,除了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之外,如何增强家长和老师的公共意识,如何让他们成为更称职的教育者,同样是家长微信群带来的思考。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