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高校师生研发仿生机器鱼 可应用多领域

分享到:

甘肃高校师生研发仿生机器鱼 可应用多领域    

由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携手兰州交通大学打造的大学生实训基地里,融合了人工智能、传感器等先进技术的仿生机器鱼,在水中似真鱼般灵活游动。徐雪摄

中新网兰州10月13日电 (记者 徐雪 魏建军)由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携手兰州交通大学打造的大学生实训基地里,融合了人工智能、传感器等先进技术的多鳍推进仿生机器鱼,在水中似真鱼般灵活游动,这是该校师生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取得的成果,将来可应用水产养殖、水质检测、水下资源探测等多个领域。

兰州交通大学机器人创新创业基地负责人李宗刚介绍,从2012年起,他们将机器鱼作为研究方向,截至目前研发出了多鳍推进自主仿生机器鱼、单关节推进机器鱼、多关节仿生机器鱼、胸鳍推进机器鱼等。

甘肃高校师生研发仿生机器鱼 可应用多领域

图为在中水游动的机器鱼。徐雪 摄

李宗刚拿起一条黄、白、黑相间的仿生机器鱼说,这是条具有沉浮功能的仿生机器鱼,它通过两侧的胸鳍、柔性的身体,以及尾鳍,按照鱼类仿生运动的方式实现水中的推进,还可以在水面实现转弯。

李宗刚将这条机器鱼放入水中,利用手机软件进行控制,只见它一会上浮,一会下潜,灵活摆动着鱼鳍。“如果给它再加上一些可以测量浊度、温度、PH值、含氧量的传感器,就可以对水质进行检测,这样一来,可应用的领域就很广泛。”

在实验室的另一个水池里,三条形似锦鲤的机器鱼,自如地避障、游动。“它们是多关节仿生机器鱼,主要靠尾鳍的摆动来实现推进,单独也可以实现诸如水中摄像等功能。如果像这样把多个仿生机器鱼放在一起,通过分布式自主的方式,来完成个体完不成的任务,这主要用于对群体的控制。”李宗刚称。

正在一旁负责“指挥”这支机器鱼编队的兰州交通大学教师葛立明说,手机发出的指令是让它们保持特定的队形,根据设定的特定路线游动,这种技术还可以应用到军事巡逻方面。

甘肃高校师生研发仿生机器鱼 可应用多领域

图为兰州交通大学机器人创新创业基地负责人李宗刚展示机器鱼。徐雪 摄

“目前,仿生机器鱼是一个热门的研究领域。”李宗刚称,仿生推进具有静音效果好,隐蔽性强,是以模仿鱼类自然运动的方式在运动,放到鱼群里去,不会打扰鱼的生活习性,同时可以实现对鱼群的近距离观察,还能起到方向引领等作用。(完)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