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不易 留学之前要先学点什么?

分享到:

对于海外留学学子而言,踏出国门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油然而生的是对知识的渴望,对新生活的向往,对未来的憧憬。与此同时,他们所熟悉的一切,可口的饭菜、家庭的温馨、父母的唠叨,都留在了记忆和回味之中;他们童年的伙伴、少年的知己、家人亲戚,也都留在了梦萦魂牵的故乡,化作不尽的牵挂和留恋。此时此刻,他们难免会产生“拒绝长大”之感,然而,他们中的每一位青年都得走向成熟和担当。

美国莱斯大学主楼高大的拱形正门上方有4张学生的面孔,分别象征大学本科的4个年级,其中一张灿烂微笑,一张庄重严肃,一张眉头紧锁,一张骄傲自豪。灿烂微笑的面孔代表刚入学时的情景,骄傲自豪的头戴学士帽的面孔表达毕业时的心情,其他两张代表学习的过程。这就是海外留学的写照。

留学不易,而留学之前首先要从学点什么做起。

学会生存

走出国门,中国学子就是个外国人。虽然自我感觉变化不大,我还是我,但在异国人的心目中自己就是外来人,甚至是一个未来的挑战者。离开家,离开父母的呵护,自己就是生活的主人。自古道,万事开头难。从物理时差到文化休克,从汉语语境到英文语境,从本土化到国际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却需要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因此,出国第一步是学会生存。

首先是找房子。一般在拿到签证后就应着手考虑房子问题,越接近开学,房源会越奇缺。找房子既要考虑价格、环境、合租者的身份,是否有独立的卫生间,是否可以做饭,又要考虑安全、离学校和公交站的远近以及周边社区环境,有没有商店、医院、休闲活动区域等。跟中国一样,海外也存在“一条龙学区”现象,学区房价格都不菲,而且一般来说,靠近医院、商店、学校、交通站点的地段房价都比较贵。有一些区域治安、环境相对要差一些,有时仅隔一条街道,却大相径庭。

其次是办理手续。一入学,首先面对的是东奔西忙地办理注册、缴费、住宿、学生证、校园卡、医疗保险等手续。然后,是到附近银行办理银行卡、信用卡、支票,到社会安全部门办理社会安全号。以美国为例,办理信用卡和社会安全号需要两张带照片证件,可以使用护照、中国驾照或身份证。如果将中国驾照更换为美国驾照,需要通过当地的驾驶证理论考试,需要拿到驾照考试须知的小册子,并提前做好准备。新生入学时,学校会专门为新生举办欢迎仪式,包括介绍学校情况、当地社区情况,各国学生组织也设立展台,欢迎新同学加盟。

再其次是选课。在发达国家如美国读本科,最起码要修满120个学分,平均每年修满30个学分。一般学校有规定,每学期选课的分值不低于9个学分。数理化分值较高,但分值高的科目修起来也难。作为新入学的国际学生,一般英语语言和文化水平都不高,若要修出高分,考出好成绩,绝非易事。一旦平均成绩绩点(GPA)不达标,就会影响下学年的奖学金,甚至会影响未来的升学或就业,而且一旦挂科,就要重修。这需要中国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和能力,既要选择一两门高分值的学科,也要选择几门低分值的学科,高低分值学科的有效组合是优异成绩的基础。一般而言,学校开学前会在网上公布可选学科,要尽快做出选择。

学会生活

学会生活就是学会适应和利用当地的气候、环境、交通,并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交通规则,以免付出不应有的代价。在海外,要关注天气预报,做好飓风来袭的预案,也要注意上车险。特别是,风雪天出门要注意安全。如果在靠近港口的城市留学,应注意人身和财务安全。在一些发达国家,亚洲人居住的地区中国超市、饭馆多一些,但往往离市中心和学校会远一些,需要拼车或乘公交前往。这些都是留学生活的一部分,需要有个成本核算。同时,也要适应老师与当地人的口音、语速和当地文化。

从学会生存到学会生活,需要从适应期到习惯期的转变,从一切都感到新鲜、一切都感到生疏、一切都盲目附和和顺从到逐步融入学校、融入社区、融入当地生活的过程,也是客居中逐渐找到家的感觉和体验。论烧饭买菜,不亚于菜市场的老太太,知道哪些蔬菜的价位、质量适合你,知道如何挑选蔬菜的老与嫩、新鲜程度与口感;论购物出行,也应该是称职的导游,知道如何租车,哪家租车公司信誉高,哪个时段哪家工厂店会打折;论接人待物,更应是城市的名片,熟悉当地的历史遗迹、景观景点和人文时尚。中国学生还应该抓住机会,向学校和社区,介绍自己家乡和中国的历史文化、社会发展、风俗人情,能够做到丝丝入扣、如数家珍。同时,也要学会选择和拒绝。

学会学习

勤奋是人生的桥,成绩是学生的脸。学习成绩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在国外生活的好坏和在国外的合法身份。优异成绩是申请全额奖学金的敲门砖,有了奖学金作保障才会进入学习、生活的良性循环。知识积累是科研创新的基础,为出席国际会议和发表论文创造条件,为攀登科技高峰铺平道路。中国学生向来以勤奋好学著称,申请奖学金是中国学生的长项。

根据笔者的经验,学习上一定要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像激光一束专注于学习和科研,而不能“散光”和“撒芝麻盐”。如果专业不对口,可以调换专业甚至转学,但绝对不可以为了所谓的就业而执着于无激情、乏兴趣的专业苦旅。同时,注意利用周边图书馆、艺术馆、体育音乐设施,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并通过参加校内外学术活动来提升自己的素养。国外高校对学术造假的概念与国内不同,引用出版物的一句话或几行字而没有注明出处有可能构成学术造假,而学术造假会导致挂科甚至带来更严重的后果。

学会交际

很多国家是多民族、多语言、多元文化的国家。在不同语言文化背景与视角下,共同生活、彼此为邻,相互沟通、合作共赢是成功留学的保障。与此同时,社会交际是展示个人能力、学识和修养的舞台,获取生活和专业信息的渠道,了解不同民族文化和宣传本民族历史文化的阵地。

现代社会喜欢多面手,喜欢学术与交往两不误,需要在不同情况下灵活并创造性运用潜心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学校喜欢那些充满活力和激情,能够为学校和社区带来回报的人。而且,学习英国人的“黑色幽默”,西班牙人的热情奔放,美国人的独立好强,以便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走向社会,这也是必修的一门课。当然,也要注意保护自己和提防别有用心之人的侵蚀,以免上当受骗。

(作者系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原教育领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rcode_for_gh_c89de531f76d_430 (1)_副本

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请关注“国广教育”微信公众号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