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学“代课”产业化如何遏制 三方主体应负责

分享到:

大学“代课族”对很多人来说早已不是新名词,几年前就有不少人选择购买这种“服务”,花钱请人上课答到。据10月11日《每日新报》报道,记者走访时发现,代课一族的服务已经从原来替答到变成了替记笔记、替做作业,甚至还有替考试。用他们的话说,从上课到考试,整个流程几乎都能“服务”。

遇到不喜欢的课,或身体不适,或遇到难以协调的事情,还得确保出勤率,这个时候找人帮个忙,或许是催生大学“代课族”的直接原因。说实话,偶尔上不了课,找人记笔记回来补,不是不可以。但若没有什么正当理由,长期拿钱买考勤,无论如何都不可原谅。这样的大学生不仅有违诚信,更违反了学校规章制度。对此,学校应该保持零容忍态度,坚决制止。可要有效果,必须要找到“代课族”产生并发展成“产业化”背后的根本原因。笔者认为有三方面主体应负责任:

第一责任者是大学生。逃课还想拿学分,即便毕业了又能真正学到些什么?大学是学习专业知识的高等学府,课程多、枯燥,都不是逃课的理由。任何人想学有所成,都需要沉得下心思,坐得住板凳,认真领悟,方能感受到知识的妙处。而上课、记笔记、复习、考试这一流程是吸收知识营养的一条科学路径。逃课不仅对不起自己,对不起授课教师的付出,也对不起家人的辛劳。因此,清理“代课族”市场,首先大学生要端正学习态度。

第二责任者是教师。常年逃课还能安全拿学分,不知道授课老师是如何上课的。老师需要和学生积极互动,才能了解学生的想法,适时调整上课模式,安排课程内容,这个过程学生的模样和名字应该记得差不多了。能让“代课族”舒舒服服地挣钱,是不是也与某些老师“两耳不闻课上生”的上课方式有关呢?有网友指出,大学课堂上老师教授的许多知识并不是期末考评的内容,有些老师甚至在期末考试前给学生“划重点”,学生突击复习就能顺利拿到学分。学生找“代课族”是不尊重老师,而要使学生发自内心的尊重老师,需要老师对学生付出发自内心的爱和责任。

第三责任者是学校。学校的课程设置、对学生和老师的考评机制或存在问题。目前大学课程设置给予学生很多自由选择的空间。虽然课程设置经过专业评估,但有的教学方案多年来一成不变,理论与实践脱节,难免无法适应学生的发展需要。而对学生出勤加考试成绩的评估办法也无法对学生吸收知识的情况作出实质性考查,无法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据报道,超半数教师表示会选择把心思花在科研上,教学质量不会影响晋升。如此一来,谁能保证上课质量,又如何能促使学生热爱学习,成为有用的专业人才呢?

大学“代课族”的产生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如果“代课”市场越来越大,国家未来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从何而来?另外,还想告诫一下“代课族”,刑法已增设“代替考试罪”,如果代替他人参加的考试属于刑法规制的范畴,就不仅仅是有违诚信和校规这么简单了。(高扬)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