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大学生发明借助智能手机确定石油储量的方法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托木斯克理工大学新闻处发布消息称,该大学学生提出了借助聚合物板和智能手机对油井中的石油储量进行研究的独特方法。

目前是利用示踪剂--一种起到标记作用的化合物进行油井储量研究。示踪剂与液体一起注入油井,然后专业人员提取该液体样品。样品被送到实验室,在那里通过化学方法进行检查。专业人员可以通过示踪剂浓度变化来估算石油储量。

为了节约确定示踪剂浓度所花费的时间,俄罗斯大学生建议使用智能手机和面积只有几平方毫米的聚合物透明板。聚合物将示踪剂分子浓缩于板上,并且当与聚合物相互作用时,根据示踪剂的组成,该板获得一定的颜色。

一位发明者称:“示踪剂吸附到板上只有15分钟。这使得可以直接在油田进行分析,以免除向实验室长时间和花费不菲的运输。然后拍摄该板,而我们开发的特殊应用根据颜色强度来确定示踪剂的浓度。”

据新闻处指出,新方法在准确性上不逊色于传统方法,同时价格只是原来的二百分之一。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