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留学生压力过大硬撑或崩溃 需及时防范

分享到:

中新网9月25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刊文称,近年国际学生到美国求学人数不断增加,而留学生们对环境、文化、学业的适应不良问题,也逐年激增,心理咨询师郑宇伦表示,留学生所面临最严重的心理问题,就是“不知道自己有多严重”,反而选择“苦恨自吞”硬撑,到学期末终于崩溃而酿成悲剧。

心理专家:留学生压力过大硬撑或崩溃 需及时防范

大部分的华人留学生,很少主动寻求专业心理咨询来解决情绪困扰。(美国《世界日报》特派员黄惠玲/摄影)

文章摘编如下:

芝加哥一机构目前举办了一场心理健康讲座,并邀请在德堡大学(DePaul University)担任心理咨询师的郑宇伦担任讲员。

郑宇伦说,过去几年,留学生因为学业压力无法抒解,与指导教授发生冲突,甚至闹出人命的案例;或是感情纠纷,导致情杀死亡的悲剧,都时有耳闻,她认为,如果这些失控的学生,可以尽早求助,惨剧都有机会可以避免。

她说,研究显示,75%的心理疾病,都是在24岁以后才会出现,属于晚发的疾病,然而大部分人一遇到情绪低潮时,几乎都是抱着“我自己解决,我忍耐忍耐,或自我安慰过一阵子就会好”的心态处理,而这种方式,很多时候都是导致病情加重的主要原因。

她提到自己处理过的一些案例时表示,普遍来说,华人留学生遇到压力,或有其他心理问题时,会出面求援者少之又少,她说,“不求助就等于放任心理疾病恶化,直到真正悲剧发生时,一切都为时已晚。”

究竟如何判别自己是否出现了心理疾病?郑宇伦提供了两项主要检测标准,首先“困扰长时间存在,虽然透过自己控制,或向亲人朋友抒发过,都无法产生作用时”,就应该及时寻求专业治疗,此外,“烦恼、压力已经对日常生活作息产生影响,例如失眠、吃不下东西等”,也是心理健康敲起警钟,必须实时求医的征兆。

郑宇伦特别提到,到美国留学的大学生、研究生的年纪,刚好是感情萌芽期,但因为到海外求学的关系,所面临的压力比其他没有离乡背井的同学更大,她举例,曾有女留学生遭到男友家暴,但却因为害怕影响学生身份,不敢报警或求助,一段时间后身心受创严重,经同学协助到心理咨商中心接受辅导后,花了非常长的时间,病情才有一些改善。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