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四分之一初三学生读不懂报纸、教科书

分享到:

日媒称,国立情报学研究所教授新井纪子带领的团队进行的首次调查显示,25%的初中生在毕业时仍不具备读懂报纸和教科书的基本阅读理解能力。这种连参与社会生活所必需的最低限度的理解能力都不具备的现状令人担忧。

据日本《读卖新闻》9月23日报道,调查于2016年4月至2017年7月实施,面向全国范围的小学6年级至成年人这一年龄段人口进行了个人阅读理解能力测试,主要对2.1万名公立和私立中学的初高中生的答题结果进行了分析。

报道称,在对是否理解主语、宾语等文章结构这类问题的回答中,初一学生的正确率为62%,初三学生为75%。也就是说,初三学生中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在结束义务教育阶段仍不具备阅读理解教科书这种级别读物的基本能力。

研究团队为测定对事实类短文的理解能力,基于报纸、教科书、百科辞典等设置了1000余个问题。除了就理解文章结构设置问题之外,总计共有6种设问模式。

报道称,在以通过图表表达文章信息等测试中,初三学生的正确率仅有30%多。新井教授指出:“如果阅读理解能力低下、无法读懂教科书的话,也就不能通过自学掌握新的知识,无法取得驾照,难以适应社会生活。”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