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校追求高效课堂 设立“SCORE”模式

分享到:

如今,中国很多学校都提出了“有效课堂”或“高效课堂”。其实,有效教学的本质是让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参与,让教学目标有效生成,体现学生课堂的主体地位。美国学校的课堂同样在追求有效的教学,通过学生的课堂参与提高效率。针对学生的课堂参与,美国的教育者提出了系统的激励措施,被称为“SCORE”模式。

从“头脑风暴”中建立概念

学生课堂参与是教学设计中的重要话题,如果课堂离开了学生参与,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教学就变得无意义。在美国有关课堂积极参与的教师培训中,加利福尼亚州阿卡迪亚学区的课程总监沙琳(Charlene)引导我们思考,什么是课堂的积极参与,积极参与的方式有哪些。

按照她的要求,我们将“头脑风暴”得出的结论展示了出来。但是,当我们期待她的“正确答案”时,沙琳却微笑着说,大家的回答都很好,不需要判断是对还是错。她进一步解释说,学生积极参与的课堂活动应该是有吸引力的,有挑战性的,能鼓励学生持续参与的;活动中,学生的内心应该是愉悦的,各抒己见的交流形式本身就是一种激励学生参与的策略。

“SCORE”模式就是这种教学方式的系统呈现,它包括能使学生在参与中体验成功(Success),能激发和满足他们的好奇(Curiosity),能保障学生展示他们的原始想法(Originality),能保持与他人交往和交流(Relationship),持续的参与(Engagement)。这五个英文词语的首字母缩写就组成了“SCORE”。

1995年,这个模式由美国课程专家理查德·斯特朗、艾米·鲁宾逊和哈维·西尔弗提出。他们认为,学生参与课堂互动的积极性不是来自外界的动力或压力,而是来自他们自我精神需求的满足,因为内心需求一旦满足,就能激发他们持续而深入的学习。

马斯洛理论把人的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和自我超越。其实,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也有相应的心理需求,只有当教学活动融入了这些因素,使学生的这些需求得到满足和尊重,才会激发他们的内在潜能,积极参与教学活动。不过,这些需求常常是个性化的,每个学生的需求程度不同,而且各自的学习方法、动机和策略都不相同。因此,教学活动设计需要从学生的特点出发,平衡、运用和渗透,满足他们的不同需求。

“SCORE”模式的教学活动

成功(Success)的课堂主要体现为,学生能在活动过程中获得成就感,他们能够进步和收获,并有机会展示他们的成功。

在教学中,教师一方面让学生清楚地知道成功的评价标准和教学目标,还要设计必要的评估来回应、检验成功的大小,及时反馈;另一方面,教师要通过举例和示范告诉学生完成任务需要的技能和步骤。在课堂活动中,教师也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追求成功和卓越的品质。例如,在阅读课上,教师可以要求学生提供一首并不熟悉的诗歌,通过一起分析它的“中心思想”,教学生如何寻找主题词、中心句和支撑中心思想的论据或证据。这样的教学程序或策略也是给学生提供学习支持,提高他们成功的机会。

好奇(Curiosity)是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对此,沙琳建议,教师在设计教学任务或提供信息时,应是碎片式的、不成系统的,也可以是杂乱的、自行矛盾的,通过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和探究的兴趣。另外,教学活动最好能与学生的课程内容和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

支持原创(Originality)意味着教师要鼓励每个学生表达他们个人的想法,使他们有机会去发现自己是谁,想要成为谁。专家建议了4种方法。首先,教师可以设计与学生生活经验相关的或他们感兴趣的活动,例如在美术课学习陶瓷艺术时,让学生去研究家里的陶瓷艺术品,设计出能表达自己思想的作品;其次,教师要不断拓展活动的范围,例如可以组织学生采访社会中的成年人,为他们创作个人传记;再其次,教师应提供给学生多种选择,问题可以有多种答案或可能,例如在音乐课中,引导学生讨论如果音乐家只学习了传统的欧洲音乐,那么摇滚乐将会变成什么样;最后,教师可使用“抽象”策略来帮助学生完全理解任务的属性、程序和框架。例如,教师可以通过举例来分析和理解文学作品的类型、结构或流派,然后鼓励学生基于这些标准创作自己的作品。

交往(Relationship)的目的是让学生的思想互补,例如,在动物海报的制作活动中,一个学生研究和学习乌龟,另一个学生的任务是了解和调查蛇,第三个学生是观察蜥蜴。当他们完成任务后,一起比较和分析这三种动物,然后制作成海报。在这个活动中,每一个学生都需要与他人合作才能完成任务,自然促进了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共享。

互动中的科学实验课

在学习了“SCORE”模式后,沙琳为我们播放了一个美国8年级科学课的教学视频。

课前,教师给每个小组分发了一辆没有动力来源的卡丁车模型,要求大家想办法,并用自己的方法让卡丁车动起来,但附加条件是卡丁车至少要跑2.5米,而且要在1米宽度的跑道里行驶,还不能使用电力或人工推力。

这节课是在操场上进行的,每个小组先拿出制作好的设计海报,分享自己的思路和想法。随后,同学们开始操作他们的设计。一个小组用气球爆裂的力量推动卡丁车前进;一个小组给小车安装了化学药品,点燃爆炸后将卡丁车反冲前进;一组则利用橡皮筋的弹力驱动车子向前……

教师还邀请低年级学生现场观摩。演示结束后,低年级学生向小组成员询问设计的思路、材料的选择、实际的效果等。这样,学生的活动能及时转化为教学资源,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实用性,不但激发了小组学生的成就感,而且激发了低年级学生的科学兴趣,启蒙他们的科学教育。

几个小组采用的方法都不相同,实验的结果也不相同,有的跑得很远,有的偏离了轨道,还有的向后跑。这时,教师要求每个小组再次总结实验、汇报数据、交流经验、探究改进措施。但是自始至终,教师总在鼓励和肯定每个小组的表现,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到收获和成就感。

的确,在设计课堂活动中,教师需要充分考虑教学规律和学生认知的复杂性。有时,教学活动很难从单一的维度或目标去思考和设计,而是要考虑多种因素,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

(作者单位:上海市高东中学)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