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校全球排名再下滑 你还会考虑留美吗?

分享到:

近日,美国侨报网刊文称,根据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美国高校全球排名再次下滑,但美国仍在全球排名中占据主导地位。你还会考虑留美吗?

文章摘录如下: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中,牛津和剑桥这两所英国高校荣登榜单的第一、二名。这是该排名推出14年来,榜单前两名首次由非美国高校占据。排名前11的高校里,美国占据七席,由加州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领衔。这是美国高校连续第五年整体排名下滑。今年62所美国高校位列全球前200名,而2014年有77所。

相比之下,中国研究型大学的声望与日俱增。今年,中国共有七所高校进入榜单前200名,而2014年只有两所。北大和清华分别排在第27和30名,领先于佐治亚理工(33名)、布朗大学(51名)和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56名)。

负责《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排名的编辑贝蒂(Phil Baty)说:“美国的情况也并非愁云惨淡,美国仍在全球排名中占主导地位。只不过现在出现了明确的警示,闪烁的红灯在提醒美国正面临竞争加剧的威胁。亚洲在崛起,美国的停滞不前令人不安。”

在该《世界大学排名》中,科研成果占评分比重的三分之一左右。衡量科研成果的部分依据是经过筛选的1,240万篇已发表研究论文及6,200万次引用。此外,科研经费也是评分指标之一。

纽约大学是美国全球化程度最高的院校之一,在十几个国家设有校区。该校校长汉密尔顿(Andrew Hamilton)说,纽约大学也获益于全球布局和世界主义。建设一个全球性校园的决定始于50年前。汉密尔顿说:“那个决定有先见之明,而现在绝对是建设全球化大学的好时机。”

美国QZ新闻网站刊载过以一篇文章,对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最近推出的世界大学排名发表评论。

文章认为,虽然这个排名仅供参考,但是在这份榜单上,美国大学的表现已经连续5年下滑。而美国高校在榜单上不断下滑的态势,并不是因为美国优秀高校们不再优秀,而是来自其他国家的大学正在快速进步,这对美国高校构成了挑战。文章举例说,近年来中国加强了对大学研究领域的投资,并在培育本国大学对外国学生的吸引力等等。这方面的成功范例还有英国的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

文章提到,“泰晤士高等教育”编辑菲尔·巴蒂对此评论说:美国在高等教育方面仍旧占据优势,但是目前它正遇到日益强劲的竞争,它在排名上的优势减弱就是一个明显的信号。相对于亚洲国家和地区相应实力的不断提升,美国高等教育领域的停滞不前是令人担忧的。目前美国大学收取的学费是全世界范围内最高的,一个上美国大学的学生要在毕业后用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偿还相应的费用。

最新全球高校排名前20

1. 牛津大学(英国)

2. 剑桥大学(英国)

3. 加州理工学院(美国)     斯坦福大学(美国)

5. 麻省理工学院(美国)

6. 哈佛大学(美国)

7. 普林斯顿大学(美国)

8. 帝国理工学院(英国)

9. 芝加哥大学(美国)

10.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瑞士)  宾州大学(美国)

12. 耶鲁大学(美国)

13.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

14. 哥伦比亚大学(美国)

15.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

16. 伦敦大学学院(英国)

17. 杜克大学(美国)

18.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

19. 康奈尔大学(美国)

20. 西北大学(美国)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