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迎来5万名留学生 中国已成非洲学生新理想地

分享到:

5万名非洲大学生今秋在中国迎来了他们的入学季,数量是10年前的20倍,创下历史纪录。玛莉亚行走在北京大街上时,她身上色彩缤纷的传统腰带十分引人注目。到中国才两年,她已能和街上的小贩流利交谈。

24岁的玛莉亚说,刚到中国时,她一句普通话也不会,现在已经可以应对自如。她目前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是该校唯一的赤道几内亚籍学生。得益于奖学金,她不用支付每年超过一万欧元的学费。全部的中文授课加上刚接触亚洲的电影世界,“对当时初来乍到的我确是一个挑战,我花了一些时间习惯并开始学习语言。幸好有中国同学给予了我最真诚的帮助。”

新学期迎来5万名留学生 中国已成非洲学生新理想地

近年来,中国有3000多所高校向世界打开大门,一共有640名赤道几内亚大学生在中国深造。根据中国教育部公布的数据,在华外国留学生数量每年增长超过35%,其中每六个当中就有一个来自非洲。2005年全国只有2757名非洲大学生,今年已经接近5万。中国已经成为继法国之后,非洲学生首选的留学目的地。非洲学生青睐中国主要原因是奖学金。10年内,中国发放给非洲学生的奖学金数量翻了300倍,这也在非洲大陆上形成了一股向东的留学大潮。玛莉亚获得的奖学金为每月330欧元,学校还为她免去了学费和住宿费。她表示:“我很骄傲成为在中国学习电影的第一个赤道几内亚女学生。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导演。”

在2015年的中非论坛上,中国承诺到2018年要再为非洲提供3万个额外奖学金名额。届时,赴中国留学的非洲学生数量将超过8万人。中国不仅想简单地向非洲伸手做生意,中国更希望能为中非两地的人才交流建立起更为紧密的关系。除了大学生,中国也为非洲国家的公务员推出了时长为一至两年、带奖学金的英文授课培训。课程包括政治学、国际行政管理、中国治国理论等。来自坦桑尼亚,正在清华大学学习的露琪亚兴奋地表示:“从前我总想知道中国经济成功的原因,现在我很希望把中国的策略运用在非洲国家身上。”(作者塞巴斯蒂安·勒·贝尔济克,潘亮译)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